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过祇园花见小路

已有 4402 次阅读 2016-12-21 00:23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从奈良回京都,走了传说中的花见小路。就在热闹的清水寺附近,这里却很清静,没见人,也没见花,只有小路还有流水——几乎有两分丽江的味道。不过,它过去本该属于娑罗树,或至少属于三月的樱花,而此夜只有正在凋落的红叶。

  小路在祇园旁边,而我是对“祇园”感兴趣。《平家物语》开篇就说“祇园精舎の钟の声,诸行无常の响きあり”,我不懂日语,但也仿佛听见了祇园的钟声。祇园令人想起“祇树给孤独园”(大概就是这么来的),但在《平家物语》里似乎为“祇”赋予了更多的意思。例如,当时京中有一对舞女姐妹,叫祇王和祇女,姐姐受平清盛(入道相国)宠爱,妹妹也成了京都名媛。舞女们羡慕嫉妒恨,想她们的好运“一定是因为她名字里有个祇字”,“我们也将这个字用在名字中试试看”。于是就有人叫祇一、祇二或祇福、祇德……

   我读《金刚经》,一直以为开头说的是“佛在舍卫国祗树给孤独园”(注意氏下多了一点),也确有些版本作“祗”。在京都看见“祇园”,才发觉自己错了好久。

   有趣的是,“祇”在字典里也有“祗”的读音。如《廣韻》《集韻》《韻會》:章移切;《正韻》:旨而切,音支。適也,但也。唐石经则写“祇”为“衹”,从“衣”不从“示”。我想这都是因为音近和形似产生的误会,原先应该只有一个字。正如《正字通》说的:祗與祇通。晚明经学家郝敬也说,“祗从氏下一,韻書別出,其實同。”看来,我们只要一个“祇”字就够了。

   走花径学会一个字,戏为一绝,纪念一下:

   花间夜客不闻钟,霜叶流光清水红。

   问法祇园双树下,波罗一字古今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22084.html

上一篇:登大阪城天守阁
下一篇:心斋桥的心斋
收藏 IP: 118.122.91.*| 热度|

6 武夷山 钟炳 宁利中 李轻舟 柏舟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