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京都的超辣担担面

已有 3891 次阅读 2016-12-11 23:0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京都红叶季留给我很多东西,要慢慢清理,今天先说“美食”。

   京都乃至日本最美的美食,不是三十三间堂外的麦当劳炸鸡块,不是我找半天也没找到的莲花白铁板烧和变味的麻婆豆腐,不是渔民居酒屋的章鱼小丸子,更不是一兰拉面和什么屋的寿司,而是锦小路万豚记的超辣担担面。从清水寺的喧闹夜色里逃出来到锦市场找吃的,无意遇到这家“中国面饭食堂”,门口的广告牌上列举了好多熟悉明悟,如抄手饺子面条水煮猪肉麻辣香锅辣子鸡,还有令我眼前大亮的“超辣担担面”。


   推门进屋,小妹用普适的日语打招呼,大厨倒是标准的普通话。我说要超辣担担面,小妹妹走过来,改普通话问:你确定超辣的?“是,我就想看看超在哪儿。”

   长桌对着开放的厨房,可以看见大厨的操作,我却没看清他是怎么做的。过一会儿,一碗面端来了,果然“超”了我的幻象——原以为不过是辣椒面多一点,辣味浓一点,总还略具担担的样子。然而我错了。碗的面上是八十一棵(假定)既尖且红的辣椒(日本的二荆条南蛮辛子?),面条藏在辣椒下,仿佛满地红叶遮盖的白草。如此担担面,四川没见过,其他地方大概也没有;它熔干锅火锅水煮和拉面工艺于一炉,当然比黑白的本土料理光耀夺目。遗憾的是,主流食客不理解它的滋味,大都冷落了它。

   ——有人点吗?

   ——偶尔有;今天你是第一个。

   ——有人吃干净吗?

   ——有过,辣椒全吃,汤也喝干了。还是个日本人。

   尽管我不想给担担面和火锅的老家丢脸,但还是没敢多吃那九九红辣椒。如果在家乡,我会努力多吃一点。现在想吃也没有了,希望更多的老乡游京都的时候绕道去尝尝——辣椒和担担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20104.html

上一篇:方所听书
下一篇:经典力学的数学形式
收藏 IP: 182.149.206.*| 热度|

6 李颖业 钟炳 孟佳 李学宽 luxiaobing12 anran12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