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ngli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onglie

博文

诺贝尔文艺奖 精选

已有 6540 次阅读 2016-10-14 10:25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年的秋天还是春树的秋天。听说春树已经“陪奖”七年了,正好应了法老的梦Genesis: 41):Seven years of great abundance are coming through out the land of Egypt, but seven years of famine will follow them. Then all the abundance in Egypt will be forgotten, and the famine will ravage the land. The abundance in the land will not be remembered, because the famine that follows it will be so severe. 如果说这是七年荒,那跟着还有一个七年丰呢。野火过后还是春天。

   Sara Danius建议不熟悉Bob Dylan的人从Blonde on Blonde开始,我听了几遍,真好听,歌谣味儿很浓,不像别的rock那么令人闹心。我们有一支“哗啦啦啦啦下雨了”的歌,让人听了落跑;同样的词儿,在Bob的歌里却很平和悠闲,还是望文生义理解更好:Cats and dogs are coming down不是说大雨,而像我们说日之夕矣牛羊下来,只是场景从山野转换成了街市。那么,下一句14th street is gonna drown不过是为了押韵双关而“薄言下雨”。歌谣或兴或比,不能太讲逻辑。我们解诗经的歌谣就有些过分。Sara Danius说,Bob的歌谣令人想起荷马和萨福(Sappho),他们的诗是为耳朵写的,是为演唱写的。荷马诗经,如今只能读而不能听了;Bob却可听也可读。

  Bob的获奖,我想诺贝尔还应该补一个音乐与艺术奖——或者将文学奖扩充到一切文艺,只选文字太费眼睛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992-1008616.html

上一篇:媒体怎么成为战场的
下一篇:天文学的遗憾
收藏 IP: 182.149.205.*| 热度|

20 李颖业 陈小润 武夷山 王春艳 赵美娣 刘全慧 史晓雷 鲍海飞 钟炳 黄永义 岳东晓 马德义 梁进 柏舟 yanguilai anran123 xiyouxiyou shenlu luxiaobing12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