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体验——谌宏伟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hw1208 用心体验生活,用心感受生命

博文

中奖之后你会怎样——一个教师的感慨

已有 3775 次阅读 2010-10-1 00:0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快乐, 大奖

         在“读者”杂志中看到这样一篇报道:英国一位74岁的老人,默默无闻的做了一辈子的园丁,本以为生活仍会在这样的平静中继续,却不想在生命的尽头,飞来横财,他中了2500万英镑的大奖,你猜,中大奖后,他做了什么?
老人是一位园丁,一辈子与花草为伴,与篱笆为伍,收入微薄,中了这么大的大奖,他会做什么呢?于是人们问他:“Bryan, what are you going to do with so much much money?”老人是这样回答的:我要用一部份钱雇佣一位胡萝卜种植专家,学习种植胡萝卜。
哈,种植胡萝卜,哈哈,种植胡萝卜…….,人们对老人的选择或付之一笑,或觉得不可思议,然而,细想起来,这不正是一种对待事业的崇高境界吗?因此,老人被评为“最敬业的园丁”。
看着看着,我也不知不觉笑了起来,这是一位可爱的老头,也是一位幸福的老头。笑过之后,更多的思考涌上心头,我、你、他中了巨奖之后,会怎样呢?
或许有人会这样计划:豪宅、香车、美女、周游世界,工作——烦心的工作,见鬼去吧!
然而,布赖恩老人对待工作的态度触动了我,作为一名教师,肩负着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责,在金钱面前,你放弃了,你放弃了对如此崇高事业的热爱、追求和坚持,你会是一名真正的教师吗?
诚然,教师这个职业,收入不高,压力大,劳心费神,要搞课题,搞研究;要像个外交家一样搞关系,像个医生一样会处理学生的各种突发症状,要能像个表演艺术家一样能唱能跳能说能写,还常常有被人戏称教授禽兽的苦恼。然而,你选择了它,便已做好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做好了如何对待清苦,如何对待繁琐,如何对待抱怨…….
是的,教师是清苦的,布赖恩老人也是清苦的,布赖恩老人同时也是快乐的,即使是突然钱多了。但是,钱多了,你一定快乐吗?钱多了,你不一定快乐,只有热爱自己的职业的人,才一定是快乐的人。如果你我也能如此,那也是一种最朴素最值得羡慕的快乐!
教师的快乐就藏在爱心的鲜花之中,你种下了一份对学生的爱,就能在花蕊间找到被爱的快乐;快乐就藏在耐心的树阴下,你学会了不那么急躁,就能在树木的绿阴下找到平和的快乐;快乐就藏在细心的微风里,你多一份仔细多一份谨慎,就能在和煦的微风中找到清新的快乐。
快乐是一种付出后的回报,快乐是一种给予后的满足。大奖之后,如果你仍能坚守你的追求,你一定是一位快乐的人,一位真正的教师。
 
注:部分文字来自于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702-368652.html

上一篇:青藏之旅——日记十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