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体验——谌宏伟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hw1208 用心体验生活,用心感受生命

博文

青藏之旅——日记四

已有 2398 次阅读 2010-7-20 13:5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日记四,2002.5.18 ,晴、雪,东昆仑,海拔5015m

朦朦胧胧睁开眼睛,看看表,才6点多钟,本想再多睡会,突然帐篷外传来邓丽君优美甜蜜的歌声,顿时清醒。今天是我们第一天踏勘,湖南队的兄弟们已经早早起床,隔壁帐篷里飘来阵阵香气,是师傅在为大家准备早餐。

太阳从山的那边慢慢地露出了笑脸,风细细的,晾凉的,除了周围的荒芜提醒我们身处海拔5000多米的昆仑山上外,一切都是那么的温馨。戴上相机,GPS,罗盘、地质锤和一些干粮,登上车,开始出发。湖南队的北京吉普在前面带路,我们紧跟其后,汽车行驶在山间盆地,尘土飞扬。在这里行车你得非常小心,一不留神便可能陷入泥泽中,这里本是没有路的,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湖南队远远走在前面,我们循着他们的车迹小心跟着。无论我们多么小心,终于还是陷入了泥泽之中。我们三人使劲在后面推,汽车狂吼着把飞沙抛在我们身上,仍无济于事。最后,湖南队发现我们跟丢了,回头找我们,才把我们从泥泽中拉出来。

颠簸着继续上路,大约半小时,前面乱石嶙峋,汽车无法行驶,我们只得下车,背上地质包,继续前行。我们得走上大约6公里才能到目的地,一路上,我们一会沿着山坡攀爬,一会循着山间小溪上行,偶尔在沙地上你会发现狼的脚印,也许是熊的脚印吧。对我而言,都一样,心中充满恐惧和惊喜。无论如何,这是一种准现场体验啊。地质工作是艰苦的,你只有深入一线,才可能获得最基础的资料,无论多么的艰苦。

 我走在队伍的后面,看着湖南队兄弟30多岁、40多岁而近乎苍老的背影,心中悲惜,同时也为自己悲哀,然而,他们的谈笑风生真切地表现着一种精神,不管是否带着无奈,我叫他牺牲精神:为国家牺牲小家,为小家牺牲自我,为生活牺牲生命。这是让人感动的,是否能让那些享受着优越物质生活而精神空虚的人们感动呢,也许吧。

高原气候说变就变,看着远处飘来一团乌云,顷刻间便是大雪纷飞,寒风刺骨,乌云一过,便又是阳光灿烂,和风习习。我们一会儿在风雪中颤抖着接受上天的惩罚,一会儿在阳光下暖暖地感受着大自然的赐予,人类是多么的渺小,你能说:人定胜天吗?

再回到车上时,已是精疲力竭,瞬刻便进入了梦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702-345721.html

上一篇:青藏之旅——日记三
下一篇:青藏之旅——日记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