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zhiji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zhijian 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研究生,海洋生态学方向。

博文

科研需要五“Open”和多“Come on”!

已有 3678 次阅读 2008-4-27 23:03 |个人分类:学术点滴

科研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也是一个需要我们全副身心投入的过程!

在我看来,科研需要五“open”和一“come on”!

1.Open Your Minds

当接触新的课题,需要我们摒弃旧观念,旧思想,以空白的脑袋去接受新的理念、新的研究方向,并且发散自己的思维去思考课题的各方各面,只有这样,才不会一下子就走进窄区误区,避免浪费时间和精力!

2.Open Your Hands

确定研究方向了,就要我们开始动手,查资料,设计实验方案,并现场采样和监测样品,数据分析。如果不去行动,那么更好的idea也是空想!

3.Open Your Eyes

做实验的时候需要我们睁开眼睛并睁大点,细心观察实验现象,随时发现问题,不然我们“闭着”眼睛去做实验,可能会忽略掉一些异常现象所隐含的重大发现。

4.Open Your Mouth

实验如果出现异常现象,除了自己去摸索原因之外,还要适当的开口去问一些有经验的专家、老师、或者师兄师姐等,这样可以避免走弯路。毕竟站在前人的肩膀上会看得更远!千万不能闭门独造,要多点跟别人交流,没有交流就没有进步!

5.Open Your Ears

要去学会倾听,多点去听讲座,尤其多点去听跨学科专家的讲座,也许,在听的时候,灵感一来,会想到某一个学科的交叉点,会提供新的研究方向!

6.Come On

科研是漫长的、寂寞的、也是有成功有失败的。需要我们有一颗勇敢的心,耐得住寂寞的煎熬,耐得住失败的打击,一直坚持下去!我们不要轻易的放弃,要Come on, Come o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67-23197.html

上一篇:到达目的地之前,好好享受沿途的风景
下一篇:六度的变化:一个愈来愈热星球的未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