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aojie09 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博文

冬日雅江,别样魅力

已有 3387 次阅读 2012-12-8 21:50 |个人分类:热爱自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魅力, 雅江

雅鲁藏布江,似一条银色的巨龙,自西向东奔流于青藏高原南部。它流经中国、印度和孟加拉三国,是西藏的第一大河,被视为西藏的“母亲河”。

5月、7月和9月三次赴藏,与雅鲁藏布江有过亲密接触。对于冬季的雅江,没敢有太多期待。没有了绿色,没有了灵性的白云点缀,雅江会怎样?

2012年1121日早晨720,从拉萨圣城宾馆出发前往雅江边的曲水县。北京,这个时间已经太阳初升,一片明亮;两个小时的时差,拉萨正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中。

早晨836,天色微亮,到达曲水县境内。被车窗外那片景色吸引,车停下来。

深深震撼到了:冬日清晨的雅江,一幅清丽典雅的图画。太阳初升,光芒映照着远山,一侧被折射成金色;江水清澈湛蓝,波纹随风前行;湖边的芦苇和水草仅剩枯枝,却增添了一抹生动。最动人的,该是那些鸟儿,水中小岛中群聚着,时而来回走动;时而轻盈飞起,时而展翅盘旋。那一刻,你不忍呼吸,生怕惊动了这片宁静;那一刻,你恨不得高喊,唯恐这天地生灵不知道你内心的那份喜悦。所有的高原反应顷刻间烟消云散,所有的情绪被清晨的雅江深深牵引着,沉醉着。

(太阳初升)

 

(清丽的图画)

山亮了

 

 

    沿着雅江继续前行,下午1500进入仁布县境内,此时正是西藏的中午时分。窗外的雅江变了模样,高呼着请司机师傅停车。找到合适地点停下来,爬上高处,远望,正午的雅江,一幅明媚亮丽的图画。江水醉人的蓝绿色,火辣的阳光映衬下或远或近变幻着;宽阔的河床在枯水期,形成一个个,或长条形、或椭圆形;或宽,或窄的水域;细腻的河沙干燥到极致,呈现沙石最自然的颜色,与江水的艳丽色彩形成鲜明的对比。远处群山巍峨雄伟,静静屹立着;天空湛蓝,没有一丝云彩。我们被深深折服了,大自然有怎样的一副妙手,在这冬季造就如此美景。

(正午时分)

(明丽的图画)

(色彩分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600-640655.html

上一篇:“四不像”也喜感
收藏 IP: 124.207.123.*| 热度|

1 魏东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