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aojie09 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博文

那山那水 精选

已有 5526 次阅读 2012-11-15 23:10 |个人分类:热爱自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龙庆峡, 黄花城水长城, 百里山水画廊

十一留守北京,选择周边的景点游逛。先后去了黄花城水长城、龙庆峡、百里山水画廊三处,不禁感概:北京的自然风光在城外,且远超乎想象。稍作评论,以供大家日后出行做参考。

(一)黄花城水长城

之前听说过黄花城水长城,一直心有疑惑,想象不出如何唤作水长城。去到后,很是惊叹。青山碧水,长城盘旋于山脊之上,同时被湖水断开,形成奇观。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游玩时便有如此的两种选择:山间绕行,远望湖水;沿水行走,抬眼望山。这里的路足够长远,所以要做好徒步远行的准备。

我们选择沿着水边走。这里时常会遇到浅滩和小溪,可以与水有最亲密的接触,旅途有了很多的乐趣。走累了,停下来,抬眼望山,绿意盎然,远离了城市的喧嚣,一片宁静。偶尔会遇到烧烤的人群,便觉的这个景区包容性极强。个人觉得这里不适合烧烤,人来人往的景区内,有些大煞风景的嫌疑。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始于明代的板栗园是最好的去处。硕大的园内古树盘根错节,枝繁叶茂。此时,树上板栗多数被收获,只剩下残留不多的,却也增加了不少搜寻的乐趣。园内还设了不少的秋千,古园内古树下玩耍,其乐无穷。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景区外的民俗村,吃住玩于一体,配套设施比较齐备,与后来去的延庆相比,成熟多了。

水长城的门票不贵,成人34元,孩子半价。如果景区内划船,一小时50元,比奥林匹克公园也便宜不少,山水相映的自然风光却是人造湖泊无法比拟的。

短假期间,来这里游玩,是很不错的选择。

(1)远看大坝

(2)智者乐水

(3)看似平静的板栗园蕴藏乐趣

(二)龙庆峡

对延庆的龙庆峡仰慕已久,据说有“小漓江”的美称。

这里的景区门票40元,联票140元。进入景区后才知道若要看到龙庆峡的真面目,必须乘船游览,100元的船票便是联票中的一部分。如此说来,必须要140元才算真正到了龙庆峡,这个门票实在有些贵。

初入景区,感觉没有多少特色,似乎与水长城有些雷同。真正坐上船之后,才识得其真面目,山与水共同演绎了一片奇境,龙庆峡让我惊叹了:峡谷曲折蜿蜒,河水碧绿悠长;泛舟而行,山峰交错,回望便不见来路;抬眼见两岸峭壁耸立,枝繁叶茂,五彩缤纷。几公里的水路不知觉中到头了,似乎有些不尽兴。

据导游介绍:泛舟的水域海拔六百多米,隐藏于峡谷中,水深处可达60多米;初入景区不见其貌,增添了龙庆峡的神秘感。说到此处,龙庆峡是值得一去的,否则怎么想象得到京郊有如此美妙惊叹的“小漓江”。

个人认为:龙庆峡只适合相识,不适合深交。首先,门票过高,性价比显得低了。其次,不能与水有亲密接触,只能远观,始终有距离,这点远不如水长城,甚至还不如怀沙河的小溪流。

龙庆峡景区外的民俗村也远不如水长城,想必景区的不亲民是最重要的原因。

(1)确实不负“小漓江”的美称

 

(2)崇山峻岭

(三)百里山水画廊

搜索延庆景区龙庆峡时,总会跟着出现 “百里山水画廊”(简称“百里画廊”)。它距离龙庆峡约33公里。名字很有吸引力,决定作为第二日的目的地。

离开龙庆峡,车子驶入山里,景色渐渐闪现:两车道的路,一侧峭壁,一侧平缓,高低有序;各类植物散布着,笔直的杨树,柔软的藤萝,轻盈的草儿,随风摆动,错落有致;绿、黄、橙、红,在阳光的透射下,缤纷着,跳动着。前排的两人开始惊叹并疑惑:这是不是就算百里画廊了?

一路奔走,到达一个空旷、水域开阔、风景如画的地带——干沟。停下来询问,才知百里山水画廊并不是一个景区,而是沿途经过的一路,一般会从干沟处算作开始,不过如果你愿意,进山就可以算起。

好马尚需伯乐,好景也需知音。此刻,同行之人会心一笑,赞叹美景的同时,也赞叹自己的鉴赏力,立刻相约这里可作为每年的保留曲目。

据说百里画廊四季景色各异。未曾与春夏冬谋面,却独断秋色是最绚烂的。积攒了一个春,一个夏的能量在秋季全部释放出来,才会形成一幅如此绝伦的山水画卷。这里是要感谢谁发现并赐此名于此地,随后又有了这样的一条路,让这番大自然的天然景色真正成为一条长廊,从此也有了新的生机。

百里画廊不单调,沿途会有收费或不收费的景点,停下来稍做歇息和玩耍。如果烧烤,小河边是最好的选择,非常清静不扰民。

傍晚我们停留在千家店民俗村。村子的接客量超载了,我们入住在普通农户家中。第一次入住农家院,和想象的不一样,以前想得更像是宾馆,其实不是,只是晚上歇息的一个地方而已。如果很有洁癖的人不太适合,会觉得不够清洁。如果住农家院,提前都要带好洗漱用品,心态放平和,不要过分讲究和计较,只为休息好明日继续出发。

百里画廊很美,不过夏季过来还是要小心,汛期中陡峭的山壁会有石头滑落,有些危险。

这次旅行发现孩子们属于智者乐水型的,如此的画廊只能惊到前排两大人,后排的她们相当从容、淡定地缩在车里捣鼓什么。所以带着孩子出行,一定要选择有水的地方宿营、玩耍、休息才好。

(1)一路走过,一路风景

(2)风景如画

(3)静叶

(4)夜宿千家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600-632977.html

上一篇:踏雪寻秋
下一篇:“四不像”也喜感
收藏 IP: 175.25.240.*| 热度|

18 李学宽 曹聪 武夷山 鲍海飞 唐常杰 陆俊茜 李泳 李土荣 王春艳 王芳 庄世宇 叶爱中 朱丽红 xfxf123 fansg ddsers anran123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