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中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xiaojie09 平平淡淡从从容容才是真

博文

应试教育下的纠结

已有 4339 次阅读 2011-5-13 21:57 |个人分类:成长天地|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北京, office, style, 小升初, 辅导班

四年级下学期了,小升初要纳入日程考虑了。

   北京小升初的火热程度外地及外国都很难想象,具有强烈的地域特色,绝不亚于高考。孩子和家长辛勤奔波于各个辅导班之间,尤其是奥数,更有甚者是两个不同类的奥数同时进行。奥数本来是针对具有数学天分的孩子,而此时此刻此地却被推而广之,成为极为广谱的一个学习内容。没有系统学习奥数的家长聊起来多数就是两字:后悔,因为没学;学了的还是这两个字:后悔,因为学晚了。

 人在江湖中,想脱俗却不能超俗。超俗和脱俗是有极大区别或者说本质区别的。就像读池莉的来吧,孩子中所描述的,作为一个具有不食人间烟火的潜质和条件的作家,最终在孩子六年级之前还是要突击奥数备战心仪的学校。脱俗只是不同于一般和常规,未能达到超于常规的境界。而我只能是介于脱俗和常规的边缘。迄今我还没有后悔,只是有些纠结:期盼着教育的改革,真正在小学阶段摒弃奥数这块敲门砖;现在看来仍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需要针对奥数有些行动和认识。

其实对奥数,还是具有稍许的合乎时宜的认识。适当引入是可以的,正如它变了名字的叫法:数学思维训练。只是为了应试的奥数变了味道,刁钻刻薄的滋味重了。尤其是听说某些学校特别重视数学,据说是认为数学成绩可以反映一个孩子的聪明程度。听到这个观点有些口呆,不敢苟同之余,也有些无可奈何。

如何在这样的环境中求得生存,倒是要考虑。奥数要学,但却不能为了小升初,牺牲掉其他的兴趣发展。某日,欣然带回一个消息:说京剧老师希望她好好学,将来有机会作为特长发展一下。欣然的特长不少了,时间也是有限的。喜欢听就多听,喜欢唱就多唱吧。从来没想过要把某个爱好放大为一个特定的目的,生怕变了味道。

孩子对京剧的喜爱已经到了一个非常的地步,去少年宫一路上都是听着“四郎探母”选段,百听不厌。即使欣然把写着京剧老师电话的纸条放在我眼前,我还在犹豫。拨通老师的电话后,才知道是对的,老师对孩子的条件和兴趣充分肯定,老师对博大精深的国粹具有深刻独到的理解。老师答应课后亲自指导,欣然激动了,我这才知道她是如此热爱京剧,差点让一个可以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00后错失最好的学习机会。

不走寻常路吧!奥数要学,只是不要学得那么辛苦。

所有想学的、好玩的都可以去学、去做,兴趣和爱好玩到极致,也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人生本该如此!



奥数之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600-443902.html

上一篇:变样了
下一篇:踏雪寻秋
收藏 IP: 121.18.127.*|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