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德令哈: 永远的不可逆过程

已有 6303 次阅读 2016-6-8 17:52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德令哈: 永远的不可逆过程

---蓝莲花瓣  我的教学日记---

       很久以前,有人说:年轻的姑娘在大学的校园里徜徉,青春亮丽,那种毛绒绒的可爱,别说男人了,我都很喜欢.那时候我倒没有怎么觉得.可是现在,我发现竟然越来越赞同她了.随着科技进步,我上课时总是带着扩音器,拿着激光笔,在教室的过道里走来走去,嘴上侃侃而谈,目光如同探照灯不断地扫射,那些坐在后排的男生们常常被逼无奈地坐直一下迷迷糊糊的身体,以示"敬意".要不呢,就总是有些后果要承担.虽然我总是仿佛很淡定地继续我的讲课,但是,对他们那种百无聊赖的样子实在是产生不了"热爱"的,更不要说激发我的"灵感"了,但是,这学期我带了民族班的<热学>,上课气氛总是很好.有四个姑娘,一字儿排开坐在中间第一排,乌黑的头发,白皙而红润的脸颊,那黑白分明的眼睛亮晶晶地,使我觉得做老师是这样地幸福.于是,我总是会走下讲台,站在她们面前,尽量用富有哲理的语言讲解我这枯燥的热力学.昨天,当我看着那个小姑娘的眼睛讲解不可逆过程的时候,我突然发现我的哲理被她升华成了诗意

       故事是从可逆过程开始的,我说这是人们的最高理想:逆过程能够重复正过程一切中间状态,还能够使系统和外界都恢复原样,这就意味着,这样的过程,这样的可逆过程,它发生了,可是它没有留下痕迹.看看她的眼睛,我突然想到:今天我在这里唾沫横飞,明天发现其实什么痕迹都没有,就算是蛛丝马迹!那么这将是多么沮丧的事?我玩我的,世界居然纹丝不动! 然后,诗意就自己从我的胸中飞出.我说,要是实际的过程都是可逆过程,那么一切都将是虚空,无所谓存在与不存在.ao,买糕的,要是一切过程都是可逆过程,那么世界就是一片荒芜!

       这让我在突然之间无限地热爱上了被混沌的大量的随机的粒子和个体和事件组成的这个现实世界,幸亏它被奇异的热能祸害了,从此一切的过程都是不可逆的过程.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可是我已经飞过了.我飞过了,空间看见了,时间看见了,无边的虚空里的尘埃,它们都会为我作证,那是一种永远的证明.雄壮的上帝,或者智慧的佛陀,谁可以将我曾经的飞翔抹掉呢?

       德令哈,魔都或者帝都的人们做梦都梦不到的地方.被无垠的戈壁和大山衬托成为一种荒凉,被人类的痕迹喂养成为一座小城.可是任何的一次呼吸,都将以德令哈的气质被铭记,或者是在人类的书册中,或者是在宇宙的广袤里.那呼唤的声音,空空的两手,或者是那些随着手指一点点滴落的泪水,雨水中的冰冷......把物理的气息和着生物的热度散落进了时光的秩序中.就这样吧,海子即使已经离开了,远远地离开了,那一夜,那唯一的想念却留在了德令哈.而这一次,这一次的不可逆的过程,使得德令哈的荒凉变得辉煌耀眼.

       我们曾经多么渴望伟大的理想,伟大的理想远离尘土,远离耗散,远离不平等.可是当理想圆满成了可逆过程,我们和世界却要毫无关系.于是我终于明白,尘世啊,混乱或者让人憎恨的尘世,德令哈的幸福才是真切的幸福.德令哈的荒凉是可以触摸的荒凉.所以,这个充满了不可逆过程的尘世,这个远离了可逆过程的尘世,才是你可以得到幸福的世界.


(德令哈的联想来自大牛博文:邢志忠老师 德令哈:每个有情人的《日记》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779&do=blog&id=982601&cid=452253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983291.html

上一篇:我如此奋斗也成不了你想要的专家
下一篇:另一只马蜂
收藏 IP: 202.201.94.*| 热度|

26 武夷山 钟炳 吕洪波 马红孺 王春艳 黄永义 邢志忠 蔡宁 徐晓 陆绮 王国强 尚飞飞 李学宽 杨正瓴 李升伟 刘艳红 王安良 强涛 陈艳 zjzhaokeqin biofans GANSULANZHOU aliala xlianggg shenlu ron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