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母校是一株开花的树

已有 5391 次阅读 2016-5-6 23:3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母校是一株开花的树

---蓝莲花瓣  我的教学日记---

       2016年4月24日早晨,我有三个小时的时间可以随心处置。我安排自己去见我的一个学生。她已经从我做老师的学校毕业,来到我的母校西北师范大学读研究生了。约好早晨八点见面,我在七点二十就已经来到了新文科楼前,其实这个地方也可以说是旧文科楼前,只是旧文科楼已经被围起来打算撤掉了。

       姑娘是一个细腻而敏感的人,一直在成长和生存的现实中面向自身的情感,受伤或者调整。当我和她相处的时候,她是忧郁的,沉默的,非常不善于与外界阳光相处的。我不知道现在的她是个什么样子,我也没有给自己与她的这次相见安排什么确定的目标。我只是想见见她,和她聊聊天。所以,前一天晚上和她联系上的时候,我说,请你陪我逛逛我的母校。其实今年春天的母校,我在4月21日下午和我的发小逛过一遍,4月22日的晚上和我大学里同宿舍的好友逛过一遍,4月23日的清晨我自己独自一人怀旧式的逛过一遍了。4月24日的清晨,兰州的天空晴朗而透明。

       她是一路小跑着到来的,局促而且紧张,一来就给我道歉自己来晚了。其实也不过八分钟,她从隔着三四里路的地方赶过来,这几分钟的时差算是正常。我仔细端详她的模样,比以前要更加的青春、圆润和饱满,也有些自信了,尽管仍是怯怯的样子。我于是就笑着说,你是不是看见我很紧张啊。她就笑一笑,有很多的时候她是用笑来回答我的。在一点点,一段段的漫无目的的行走中,她逐渐健谈起来。

       尽管她认为自己什么都不会,同学都是比自己厉害的人。但是,她依然能够看到人们的闪光点。说明她已经打开自己的眼光和心胸了。这一年来,我常常在她的QQ空间看到她富有诗意和和善的文字,虽然不多,却充满了生命的力量。后来在街上,我拉着她的手,边走边说。她曾经告诉我自己喜欢看汪曾祺的文字,我问她现在还看吗。她说:“我现在看余秋雨的,我觉得余秋雨更加成熟。”我就问她是不是看了文化苦旅,她说是的。这时我们已经离开师大的校园,来到通往她们宿舍的校外的街道上,街道两边都是一溜的饭馆啊,水果店啊之类的,充满人间烟火的俗世味道。我突然觉得,汪曾祺的文字本身充满了仙风道骨。而如今,她离开了,开始读余秋雨。看来是入世之途,如此与生活和解,才可以获得年轻的愉快和尘世的自信。

     后来,我被她执意“送”到我住的地方。我请她进屋和我们一起吃中午饭,她却坚决不肯。依她的个性,就是不为难她。于是,我站在阳光下看着她瘦小倔强的身影消失在街角。想起多少多少年前,在同一个校园里,那个曾经的非常不容易与自己和世界和解的自己。4月21日下午,和发小说起一路成长的感受,她说:所以你觉得自己特别能体会小孩子内心的痛苦?我说是的。其实,起码,我现在还能想起那些不知所措。或者这就是我做教师的宿命。

      4月23日的清晨,我独自一人,独自一人去母校,我是专门去看望校园的紫桐花的。师大后门处的那一条林荫道,是紫桐花的林荫道。这么多年了,师大校园已经变化很多很多了,可是那些紫桐树还安安静静的矗立着,在时间的河流里开开败败。今年的春天,我与母校的缘分到了,所以我又赶上了花期。这几年来,我不停地回到母校,却不曾怀古叹今。不是对岁月没有感触,只是还没有发现母校给予我的到底是什么。

       而当我见到她。我突然觉得,我自己已经长成一株富有善意的树,而她是在这里寻找开花的力量。这边是,这个也许算不得名校的母校给予和将要给予我们的东西。所以,我能够这样说:母校是一株开花的树,在我们的记忆里或者在你们的现实里繁茂地生长。那晨钟暮鼓的学习的岁月,把理想的种子散播到我们和你们的心中。从此以后,年年岁岁的光阴流淌,无论我们在哪里,我们都会和这株树一起发着新芽,开着新鲜的花,一刻不停地生长着......

(图片来自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975481.html

上一篇:你爱我 与我无关
下一篇:我如此奋斗也成不了你想要的专家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26 朱晓刚 武夷山 杨正瓴 陈小润 王永安 庄世宇 孔梅 彭真明 赵美娣 陆俊茜 余海涛 王启云 刘艳红 吴斌 李学宽 苏德辰 郭战胜 陈湘明 李颖业 易奎 邢志忠 强涛 聂广 shenlu xliangg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