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班长史今的教育

已有 4515 次阅读 2015-11-18 22:17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班长史今的教育

---《士兵突击》里的教育 蓝莲花瓣---

   如果《天下无贼》让王宝强成了明星,那么《士兵突击》就让王宝强成了英雄---英雄许三多。而许三多这个名字被家喻户晓的主要原因是,他居然曾经是那么一个“三呆子”,是的,用y眼下一句时髦的话来说,他成功地演绎了一回-----屌丝的逆袭,而且还不是一般的逆袭,是成为王中之王。然而,这个“逆袭”的确不是他一个成就的,这个过程有一群人,他们在成就一种逆袭和一种超越。

   大规模集中培养人的地方,一个是学校,一个就是军队。《士兵突击》中最叫人心动的教育者是许三多的班长史今。他令人心动的不是他的帅,不是他的能干,而是他的善良,他的宽厚,他的奉献式的成就自己的“徒弟”。第一集,班长史今来到下榕树村家访,完成“征兵甄别程序的一个部分”,在村长家里他倾听了成才的演讲式发言,然后,他来到许三多家里,成才家的繁荣与许三多家的荒凉形成了无比强烈的对比,他有足够的理由离开“这家人的觉悟”的,但是,他却去而返回,为什么呢?应该是许三多这个孩子的“苦难”触动了他的内心,那些善良,那些感同身受的怜悯?或者更加主要的是,他觉得自己对中国的老百姓负担着一种无法言表的责任。尽管他对许三多说:“许三多同志,你不错,你真的挺不错的。”他又挤出难为而又心酸的笑容说,“许三多,其实咱不当这个兵,一样可以做很多很多,很多有意义的事”。然而他没有办法违拗自己的内心,是巨大的同情,是使命感,是他自己对自己的兄弟一样的感情?哪一样放在他身上都太单薄了,他不想让他做“龟儿子”。班长史今的侠骨柔情,饱满而有张力的表达,可爱到了极致。

    此后,许三多必须玩命,“班长陪着你玩命”。史今给予许三多的,是村庄里漂亮姑娘的第一次笑容?或者都不是全部。所有的人都不喜欢许三多,因为他无法适应一种新的挑战和新的困难,他找不到立足点。只有班长史今用心地包容他,留意他,特别地在意他的自信心和自尊心。这个“问题新兵”在此后的军旅生涯里带给史今一种情分,这种情分就是“找到了活着的意义,我好好干,他才能好”。在一个充满竞争和挑战的环境里,时间和成长很多时候就是一种矛盾,就算许三多有足够的时间,可是班长史今要退役了,他没有足够的时间,士兵的表现是他的成绩,是他的前途。所以班长史今的教育实施从开始到最后都贯穿了一种放弃自我的“算计”。所以,他所表现出来的教育的厚度和高度,可以用高山来比拟。

   更为关键的是,班长史今的可爱是很多人的可爱。想想每一个新兵从无知、无技能、无认识,到有知、有技能、有见识和判断,在他们的成长中又有多少个寂寂无名的班长“史今”。史今们,来自老百姓,他们天生地对“下榕树”的“苦难”有巨大的深情和责任感。做到班长史今所做的,已经是一种尽力,一种奉献,一种贡献,一种令人感动的教育。他用自己的失去和真心,成就了他和许三多之间的一种信任,给了许三多人生的第一个意义,这是许三多逆袭人生的起点。

   所有上过学的,从小长大的孩子们,那些从事教育的工作在一线的教师,成就你的陌生人,还有多少人曾经长史今一样在默默地为了一种成长而付出呢?当他们站在成长者前面的时候,其实你有时候会懂得他的付出,更多的时候你是不知道不明白他的付出的。所以,班长史今,和班长史今们的教育,没有任何功利。他们想要成就的是许三多们,希望许三多们逆袭成功,但是更宽广的,他们想要成就身后广袤的土地。

   泰戈尔说:把我的生命从尘埃中捡起,放到你的眼底,托在你右手的掌心里。在光明中高举,在死的阴影里把它收起。和你的星星一同放进夜的宝盒,早晨,让它在礼拜声中开放的鲜花丛里找到它自己。

   那么,请记住,在你的生命中,总有那么一些人曾经默默的捡起了你的生命,托举和注视它,看着它一点一点地山放出光亮和香气。那些人,就是班长史今。

   

(图片来自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936439.html

上一篇:浪漫的碰撞
下一篇:“烂人”袁朗的南瓜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10 李颖业 姬扬 刘拴宝 鲍海飞 陈湘明 李学宽 武夷山 谢平 林善俊 曹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