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教育的起点是尊重

已有 8194 次阅读 2015-9-13 18:2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的起点是尊重

---读《第56号教室的奇迹》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很久以来我一直很纠结,我不知道用怎么的方法来说服学生“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说,学某某你会考上研究生,学好某某你能找到好工作......但是,这样的表白永远都脱不了功利引诱法的滋味,更何况,在目前发展变化很快的社会中,我们大多数人其实根本就没有能力为未来几年的流行、产业变化和要成功的事情进行预期性的确定。我们没有办法不在内心承认,目前学生们在各个阶段的学习,都不过是积累知识和叠加素质,要解决的问题,那只能存在于他们将来的遇见,而能不能解决得了未来遇见的问题,除了与现在积累有关之外,还得看当下的具体情况。

       遇见一个年届五十的家长,农民工,二十几年来一直在各大城市打工,不算没有见识。他的孩子今年考大学,却在自己的喜欢和学校的层次之间纠结不停。他说,就咨询亲戚朋友中在教育行当的人,可是所有的人都给了他们同样的答复:哪个专业好找工作都不能肯定,按自己喜欢的选择吧。他的故事让我进一步肯定了:以我们目前的学识和判断,无法预期未来。所以,即使是功利化的引诱指导法,我们也不能够比较彻底地给学生实施。那么,面对不想学习的,认为学而无用的学生,我们又该怎么办呢?这真是一个问题。我曾经上了四年的师范性大学,我的工作单位也曾经和现在在培养着做教师的人才。在学校的课程设置中,涵盖了所有自己学科的专业知识和教育教学所需要的专业知识,后者包括了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教学法,乃至普通话,板书,班主任工作方法等等,还有很重要的教学试讲和教育教学实习,这样一个教师的毕业证书才可以获得,也算是学成出山了。但是,如何将我们所学的知识和我们素养在实际的教育教学中实施下来,如何和学生相处,如何具体操作,则没有一门现成的课程来教我们,这是非常具有实践性的东西。

       科学网刘艳红老师在博文中表扬推荐了一本书《第56号教室的奇迹》,于是买来阅读,今天再次回味,实在是非常好书,因为它不但说到了教育的最核心问题,也给出了实践的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方法。当然,读了这本书之后,我的内心有一点比较邪恶的高兴:书中第一章说到学生艾利克斯的老师教育的方法简单粗暴,另外还有一些教师的做法和雷夫背道而驰。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教育的难题不但在中国有,在世界各国都有。更为重要的是,那些做法错误的教师,在美国也大有人在。我的心理平衡了一些,当然,我们仍然要面对现实,这说明,教育的方法来自每个人的思想意识,大家认识不同,做法就不同。

       当然,雷夫一针见血地指出了问题的症结:不管是教导学生还是子女,一定要时时从孩子的角度看事情,不要把害怕当做教育的捷径。我们常常会注意一些家长的威信,师道之尊严等等,但是,却总是会犯了强调威而削弱信的偏颇。因为真的要做到有威有信,那是非常非常不容易的。威需用真才实干堆砌,而信则需排除困难不得堕怠才能做到。那种完善和完美,是不存在永恒之间的。何况,常常还有面子问题在真实中产生影响。为了维护什么或者由于什么偏见而不愿进一步核实和分析就发火而做出惩罚的事情就屡见不鲜了。然后,以个群体或者几个学生知道你有不可碰触之处,害怕的结果就是避开。事情没有得到任何的解决,只不过变成了看不见的暗态而已。或者,我们采取视而不见听而不闻的方法也可以,虽然是避免了自己生气上火,问题一样一样地存在着。

       更加严重的一个现象是:我们见不得“错误”。我不知道教师这个职业是不是专业挑错师,但是我在生活中发现的是教师乃至家长,人们,惯常的说法和做法按百分比表示,起所表现出来的多是首先发现不合理的地方,而不是优秀的地方。人们相互聊天时,对别人的孩子大加赞赏对自己的孩子一定要谦虚求疵,这几乎成为一种不需明言的习惯。就像有个专家说英语的各级考试,选择题四个答案中三个是错的,那么见到百分子七十五是错误,你想让他正确吗?那么同样的,你总是指出和批评学生的错误,你想让他正确吗?《音乐之声》里的玛利亚说:她(一个有管理资格的麽麽)每次见到我就罚我拖地板,所以,我一见到她就去拖地板!教育和教学的目的不是为了正确,而是为了育人。既然是育人,首先就得把他们当成和自己一样的平等,要是自己心里也有怯懦和偏颇,则不妨设身处地,找到问题症结,进行建设性的指导和引导。当错误成为教师的跳板,指出或者不指出这个错误,更加重要的是看有没有利于自己的教育程序,而不是首先给他你的威严。只有这样,才能让学生在逐渐的交流中和教师建立起来真正的信任,就是雷夫所说的:以信任取代恐惧,因为:破裂的信任是无法修补的,除此之外其他的事情都可以补救。

      《第56号教室的奇迹》在第一章就给教育一个起点,那就是对学生的最基本的尊重,即使是教师认为他是一个犯了错误的学生。而所谓错误,毕竟是从我们教师的角度看待的,他的理由和原因才是引导和改变的可能路径。这两天听《白鹿原》,听到有关白灵遇害前后的事情,在那场肃反运动中,愚昧无知和粗暴简单的方法引起的后果是相当可拍的。

       启功先生的老师陈垣先生写给他的八条“教师守则”的核心也当是尊重二字了:

       第一条:一个人站在讲台上要有一个样子,人脸是相对的,但感情不可以对立。

       第二条:万不可有偏爱偏恶,万不许讥诮学生。

       第三条:以鼓励夸奖为主,不好的学生,包括淘气的或成绩不好的,都要尽力找他们的一小点好处加以夸奖。

       第四条:不要发脾气,你发一次,即使有效,以后再有更坏的事件发生,又怎么发更大的脾气?万一发了脾气后无效,又怎么下场。你还年轻,但在讲台上即是师表,要取得学生的佩服。

       第五条:教一课书要把这一课的各方面都预备到,设想学生会问什么。

       第六条:批改论文,不要多改,多改了不如你替他做一篇。改多了他们也不看,要改重要的关键处。

       第七条:要有教课日记,自己和学生有某些优点缺点,都记下来,包括文中的问题记下以备比较。

       第八条:要疏通课堂空气。你总在台上,学生总之台下听着,成了套子。学生打呵欠,或看小说,你讲的多用力也是白费。讲课时,写了板书之后要下台看看,既回台看看自己板书的效果如何,也看看学生会记不会记。

(每一块都有用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920582.html

上一篇:缺一根筋
下一篇: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34 陈小润 武夷山 刘艳红 姚伟 段庆伟 刘洋 张骥 黄永义 李学宽 左宋林 文克玲 王春艳 彭真明 赵美娣 王善勇 陈南晖 鲍海飞 陈冬生 赵鹏 陆俊茜 牛棱渊 康建 王修慧 曹须 王涛 王林平 农绍庄 陈湘明 陈爱玲 赵志杰 hmaoi xchen shenlu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