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又:垂直往下看

已有 5170 次阅读 2015-7-29 12:4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又:垂直往下看

---我的教学日志 蓝莲花瓣---

   上次写了《垂直往下看》,觉得这个主题有些长,没有把话说完。这会接着写。

   话说我这次期末监考9次,因此有充足的时间在监考的空档里冥想和观察,其实,监视和观察是可以同时进行滴。除了观察大家在考场上的表现,我还能够观察一下“墙壁文化”和“草稿纸文化”。某一次监考靠墙最后一个座位没有安排学生,我本来打算休息一下,发现墙壁上密密麻麻的,本打算看看是不是上节考试学生留的“痕迹”。却发现是“文化”,其一如下:我不是高傲/也不是胡闹/只是有些任性;其二:我的爱不多,一分钟只爱了你60秒。另一个笔迹接着写:我的爱也不多---一小时要爱你3600秒。其三:是一幅画,一个长着白云翅膀的瓶子,瓶口紧封,此处标记“love”,瓶子里装了七颗心,地下写了八个字---冷风过境,悲伤不已。其四:一幅画,堪称钢笔工笔画,一个公主裙,心形脸,扎两个小辫的水灵灵美眉。

   怕有遗漏,学生交完试卷之后,通常都要检查一遍教室的课桌。这时就顺便把他们没带走的草稿纸也收拾在一起放到讲桌兜里(以前知道有学生勤工俭学,会把教室里的废纸收集起来去买掉)。时间充裕,于是就翻看了他们的草稿纸,发现也很有意思。有一篇是考计算机C语言的,草稿纸上多半页在编程,结论。到后面,那监考老师的名字在练字,字也写得相当不错。还伶仃写着“天道酬勤,勤,学以致用,不是”等等字迹,可见思维啊,情绪啊,都在一堂考试中有些起伏。有一篇看来是化学系的,分子式之类的计算热能,估计是考物化,对化学系而言,这不算是门简单的课。草稿纸的背面,把一个人脸画成太阳,眼睛是带竖线的四边形,嘴是带牙齿的四边形,鼻子是长一点的竖线,眉毛是卧蚕横线。完全一副温和型无奈版的金刚样子,旁边字迹清秀有点刚劲:一剑霜寒四十洲,满堂花醉三千客。还有一张,是文科的学生复习时写的,八开纸密密麻麻的小字,整整一大页,什么时效,增值,变革之类的。

   我不能非常清楚地说出自己为什么对这些东西有兴趣看,但我非常清楚地知道,在看到这些文字,这些东西的时候,我没有觉得难过或者遗憾。我觉得这很正常,就是----它表现出来的我的学生的整体是处于正常状态:有思维能力,有表达能力。至于学习好坏,那是另外的问题。也就是说,我们没有理由要求所有的学生都整齐划一热爱学习,水平“都”高。因为这不可能,他们自身本来千差万别。所以,当我们是一个老师的时候,我们遇到的一定是千差万别,层次不一的学生,我们首先要允许那些“落后”的学生出现,同时,要给他们成长的空间和机会。

   物理09(1)班,我带过两门课。三年级教育实习试讲,我带了7个学生。试讲的时候,对有个姑娘的不认可,我觉得自己并不严厉,可是,她却哭了。另一个姑娘也在我的不认可下快要哭了。私下里,这件事情我有些纳闷,因为我觉得自己已经说得非常的“避重就轻”了啊,我也觉得我自己已经足够地温柔和耐心了。那么,只有一个原因,就是:即使我认为很轻的批评,在他们也是承受不住的重压。

    物理11(1)班今年毕业了,我给他们带了三门课。课堂上我总是滔滔不绝,把物理和人生哲理搞到一起给他们训话。有时候我会很怀疑,他们会不会特讨厌啊,我像一个马列老太太。所以,在他们毕业的时候,特意问他们:上大学时你们都过了18岁,是成人,按说三观都已经形成,是不是不需要我们老师再来讲人生的道理了?谁知他们立即说不,他们说:我们需要一个方向。

    这样看来,也许我自己一直以来的观察和认识是有一定的现实基础的:我们的学生缺少一种行为方式和方法的引导。就算我们的引导,也许只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帮助,但是这种帮助会有积极的作用。这也就足够了。

   于是,我把对毕业学生的经验小小使用了一下:物理14(1)班的,加QQ,做好友。QQ里暗暗表扬长得漂亮的美眉,这次末考都很不错啊。

    无论如何,每一个生命都渴望得到认可和喜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909111.html

上一篇:2015 张掖 中国汽车拉力锦标赛
下一篇:缺一根筋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26 李学宽 朱晓刚 武夷山 鲍海飞 王春艳 黄永义 何宏 曹俊兴 曹聪 刘苏峡 文克玲 杨正瓴 陈小润 周明明 王安良 吕洪波 刘艳红 孔梅 刘光银 徐晓 彭真明 許德惇 ep4h biofans peosim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