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去吧,去做一个成功的普通人

已有 8605 次阅读 2015-6-23 17:24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去吧,去做一个成功的普通人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六月份,花红柳绿,风清云白,正是这样美好时候,是每一年每一批的毕业季。四年,在学校的书香环境中,把一个个小小的女孩和男孩变成了兼具气质和帅气的大姑娘、帅小伙。端着酒杯站在面前,几乎不能与两三年前那个姓名相符合了,所以,我几乎不敢确定我是认识他们的。毕业是一个档口,这个档口集聚了很多很多的方向和选择。

       考研,考上的和没考上的。签工作,签了的和没签的。成绩好的和成绩不好的。受到嘉奖的,四年中跌宕起伏终于考试通过的......爱情,有朋友和没有朋友的,能够比翼双飞的,工作在东西南北的......共同生活了四年的宿舍,即将一个个离去,只有空空的墙壁......毕业聚会,学生对每个老师都恭恭敬敬,人情的感谢,对大学生涯的留恋,大都在一杯杯的啤酒里了。

       正是这个毕业的机会,是我们老师和学生能有机会相互有很多的交流。学生很爱护我们,敬酒的时候说:希望自己将来能和我们一样成功,不负这些年的教育和学习。也有学生担心不知道到职场上怎么样和老同志相处。那天参加他们的毕业聚会,看着他们在大屏幕上播放毕业合影,校园的景色,图书馆的情形,说很多的话,看得出他们在青春的盛宴里那么多的感慨。我很受触动。我已经好久好久都觉得毕业离校很正常。

       可是,这一次我突然觉得,我们守候在校园里,就是为了放飞一届一届的毕业生的美好人生,为了看着他们一届届青春正酣,从我们身边走过,走向生活的大河。

       他们说要向我们一样成功,他们现在正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可是,我们成功吗?什么样的人生算是成功的呢?当李开复在北京大学铿锵有力地演讲“我的成功可以复制”,李开复一定是成功的。就算这种成功可以复制,这个世界上的李开复还是只有一个人。赵薇的人生应该是成功的,北影96级的那个班也只有一个赵薇。

       2007年的一个夏天,我去批发市场买东西。遇到一个男子,他给我打招呼,说:“葛老师,你好!”我认不出他了,我压根没有认出他来。他只好自己介绍自己,说:“我是你班上的CL。”我拼命在脑海里寻找当年的他的样子,再端详他一次,看出了往昔的影子。可是比起以前他成熟了许多,皮肤变黑了,脸上和眼神里也多了一些沧桑。他是我的98年毕业的学生,到基层学校当老师了。他的成熟和沧桑都是生活的历练一起给予的。而他当时稳重端正地站在我面前时我毫不怀疑他对工作和生活的认真负责。我当时的心里有一些感慨,但我仍然坚信他的生活是成功的。

       我在另一个经济比较发达的地方也遇到了一个年轻人。他比我的学生高大,白净。他的薪水,不知道是我的那个在乡村中学教书的学生的多少倍了,他的工作环境就算考虑到买房的压力,相比之下,他的经济依然是宽裕的。他搞行政工作,只是上交一个表格,我上他5楼的办公室4次,电话里通知一下就可以是一次。但我没有生气,也没有怨他。因为我能看得出来,他一直不开心,虽然我不知道他不开心的原因。但我觉得,他的人生从他的角度看,是不成功的。

        那么成功是什么呢?挣到很多的钱,位于很重要的地位,这两样可能是有意义的,但是如果有了这两样或者这两样中的一样,自己却很不开心,并且将自己的不开心传递给周围的人,然后呢,家庭,团队,大家都不开心,相互抱怨,气氛压抑。没有幸福,何来成功呢?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很多的人,跟很多很多的人一比,我们每个人都是普通人。普通人的成功是什么呢?让自己安居乐业!

       绝不要妄自菲薄,否定自己的能力。一定需要兢兢业业认真生活和努力,成就自己的自信,成就自己就是获得生活。现实没有那么可怕,你成就自己,帮助自己,就有同行的人相互帮助,相互理解和鼓励。但是,也不能妄自尊大,自我膨胀,忘了大家的相互的优势互补,无视别人的努力和付出,不给于其他人关爱和肯定。只有这样才能保持自己的平常心,在宁静中坚持下去,最终懂得成功,获得幸福人生。所以,我想,我的毕业生们,你们去做一个成功的普通人,获得幸福、快乐的人生,也一定会有沉实和收获的事业。人生的路,自己去走!每一寸光阴都将是成就你们的财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900053.html

上一篇:珍惜自己的角色
下一篇:驿路紫桐花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34 杨正瓴 李学宽 武夷山 魏东平 张忆文 陈小润 李伟钢 朱晓刚 苏光松 罗汉江 王春艳 姬扬 肖重发 韩枫 梁洪泽 农绍庄 陆绮 蒋继平 韦玉程 陆俊茜 赵美娣 王善勇 栗峰 鲍海飞 杨晓慧 尉石 王敏 李士成 曹成 曹强 chenhuansheng xchen biofans ddser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