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梨花非梦

已有 5043 次阅读 2015-5-10 11: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梨花非梦

--- 献给母亲节   蓝莲花瓣---



   昨晚中央台有《星光大道》,朱军和小尼主持的,他俩主持得相当用力。唱得动人心魄的油漆工的妈妈是一个身高几乎只有儿子身高的一半的那么那么寻常的一个女人,而她这个人所表现出来的朴实,她的故事所表现出来的坚韧,却如同广袤的大地。她所做的刺绣手工,又在精美中搭配出色彩的热情。这样的女人,牡丹和玫瑰可真的配不上她。也许梨花才是最恰当的写真,唯有梨花。因为梨花是大家的最爱,寻常的最爱。更为重要的是,梨花最接地气,梨花开花结果,不会丁克。在这里,梨花最美。

   母亲,妈妈,天底下最寻常的称呼,天底下最美好的称呼,天底下最动人的称呼,那也是天底下最撕心裂肺的称呼。从嘤嘤幼儿开始直到耄耋老者,谁不在嘴上,在心里千百万次地呼唤着这个名词?无数次的呼唤有无数的情感,那种温暖,依赖,求助,感恩。海子说:诗人啊,你无力回报,一颗寂寞的星球在你的头顶燃烧!所以寻常日子里无数次的呼唤是孩子和妈妈之间天长地久的爱恋。可是,有的呼唤,却是人世惨烈的无奈。很多年前《读者》上刊登了一篇母亲纪念孩子的文章,由于怀孕期间的缘故,孩子出生不久生了眼疾,在医院里治无可医的时候,孩子突然呼唤母亲的名字:“春子,妈妈啊。”不要说母亲会在那一刻崩溃,就是我这个读者,数年后想起都会心痛不已。天使到了人间,可是做妈妈的没法挽救他。

   忘了是哪一年的事了。那时候我的孩子还小,国庆节每个单位都组织歌唱比赛。所以每天都要在下班之后或者时间的间隙里练习,直到国庆节比赛,那时候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孩子接回家了谁去照顾。当场比赛后,同事们出去聚餐。席间有人说,张掖发生了一件事:一个五岁的男孩从六楼阳台摔了下来。父亲是法院的,母亲是邮局的,各在单位参加演出。孩子父亲正在化妆,刚画好了半张脸,孩子摔得很惨,虽然隔壁就是张掖地区的三甲医院,可是都已经回天无力了。而母亲至此时都还不知道,她的宝贝已经离去。记得当时我就冲出去了,因为我还没有把孩子带在身边。那几天我都觉得心里很难过。人生最惨痛,莫过于半张油彩脸背后的心碎!他们得有多坚强才能够把光阴点点滴滴地渡过去。

   我也常常看中央台的今日说法,最近有一期母女惨剧,也是让人唏嘘不已。母亲,一个做清洁工的单亲母亲,为了要求上三年级的女儿继续上学,好好学习,将女儿绑在床脚,五天六夜,十三岁的女孩就这样断水断粮,离开人世。母亲在不停地哭泣,或者她内心的痛楚,实在是无法想象的。她不但失去了自己的至爱,她还让自己背负上了罪过,罪孽。

   当天使要来到人间的时候,上帝嘱咐他们说,在人间会有人爱护、守护他们的,上帝说这个人的名字叫做妈妈。爱护和守护,是一生一生的,是长长久久的,在孩子的幼年、童年,青少年时期,这种守护和爱护,是分分秒秒的,一天一天的。而最为关键的是,不只是衣食住行生活安全的保护,还要包括孩子的心性和行为的教育。可见人间的天使---妈妈,并不是一件随意的寻常事。做妈妈是每个女人的天分,做个好妈妈,捧出孩子的优美,放飞翱翔的翅翼,是要在寻常之中不停地自我教育和自我成长的。

   也许,这就是妈妈和母亲在寻常中的伟大之处。要但起这样的责任,成就这样的心爱。前天,在QQ空间里看到一段文字“女子,大美为心净,中美为修寂,小美为貌体。在浮华喧嚣里,留一处心灵净土,淡淡的来,淡淡的去,给人以宁静,予己以清幽;静静的来,静静的去,给人以宽松,予己以从容。心素如莲,人淡如菊,不悲不喜,优雅自在。携一怀如水的柔情,端坐红尘深处,与岁月相约终老。就想起了美轮美奂的梨花,这不就是安静温柔,美貌如玉的梨花吗?在红尘深处,历风雨,成果实,芬芳扑鼻,而她的果实,珠圆玉润,甜蜜又青春。

      梨花非梦。在现实的土地上,美艳动人,历经春夏秋冬,果实累累,生生不息!田震在唱,美丽的梨花。愿天下的所有母亲都学会爱护孩子,愿天下所有的孩子都学会体会母亲的真心!

当梨花又在原野盛开

 我醒来把门打开

面向我思念的那一片

 一片洁白

 人海把我掩埋  

喧闹世界让我无奈

忘了吧

爱过我和我爱过的人

后的城市已无彩

来,看那洁白

这才是我所爱

阳光下山野中

是那梦幻般的梨花

正起舞,召唤我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889055.html

上一篇:穿长裙的毛毛虫
下一篇:当下:教育需要一些宽容和耐心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26 庄世宇 陈小润 刘旭霞 赵美娣 武夷山 刘艳红 杨正瓴 吕喆 李雄 李学宽 张忆文 李伟钢 徐耀 黄永义 朱晓刚 李颖业 张庆费 徐晓 孟津 陆俊茜 包德洲 李璐 应行仁 鲍海飞 anran123 jiar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