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一条久违了的路

已有 3543 次阅读 2014-7-29 14: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条久违了的路

---夏日归乡之六盘山 蓝莲花瓣---

    很久很久的时候,我看到新浪网有个才子博客上的一节诗句:多少表情/历尽故土苍凉/弯做山川流走的曲线。我把这几句话抄写在notebook的封面上,notebook是我用于摘录和读写文献的,诗句的上下标满文献目录,就这样我把这样的文字印刻在脑海中,但我脑海中每每浮起的是陕北老农弯弯曲曲的满脸皱纹,还有静宁和会宁一带土白色层层叠叠的梯田,那些山梁也是层层叠叠的,客车绕来绕去,仿佛总也走不出去。

   然而,遇到这句诗的时候,我已经离开那条路好久了。那是我人生开始迈出的路。每个学期,我都要在甘肃庆阳和兰州市之间往返。那时候我们坐大型客车,出兰州城,上车道岭,过榆中县,先到定西地区,然后,进入定西和通渭县交界处的华家岭,然后走到会宁县的地界,然后进入以烧鸡、红富士苹果和锅盔闻名的静宁县,再走进入宁夏隆德县,于是迎来了山道弯弯崎岖陡峭的六盘山,翻过这座山,然后绕着崆峒山,到平凉市,基本上是夜晚来临,要住宿一夜,第二天,穿过长长的泾河川,盘旋上山到董志塬上,经过宁县,到达西峰市,部分人就到家了,再有120里,庆阳县城在望了。

   那时的路和汽车一样,是在缓慢发展中的。虽然不敢与古人负芨求学相比,其中困难还是有一点的。好在司机师傅的手艺和意志都是上佳。记得每年从家里往兰州走,到静宁县的半山腰中,总要坏车,在明媚阳光下等着司机修车,我很害怕落到在这种荒山野岭中过夜。六盘山在冬天是要结冰的,一次寒假乘车在六盘山的半山腰,眼看着我们的车打滑下溜,好在它溜进了靠山的水道,而不是另一侧的悬崖。后来全车人都下来,车子还是上不了那个弯道,乘客中有个高手,招呼男同志搬挖了很多土块才拯救了大家的行程。华家岭是最有定力的山峰,四年期间山上的树看不出改变的模样,在干旱少雨的风中,树头弯曲的姿态都在等待中坚持,每次回兰州,到华家岭都到太阳偏西的时候,汽车孤独寂寞地在山道上盘旋,树林、草坡和夕阳不断地构造出那种沉静苍凉、却又美轮美奂的图画,给人一种天荒地老的等待感。直到花尽了四个多小时,漫天星斗闪亮,看到远处人家灯火伶仃时,才在迷迷糊糊中意识到,汽车到了山下了。那是最美好的记忆就是在暑假离开兰州走到六盘山上,看着窗外那澄澈的蓝天,那些潇洒的白云,真是叫人神清气爽,心生愉悦。因为那时我在兰州,找得到楼找不到天,找得到人找不到自己。

   20年后,重走这条路,再也没有苍凉的感觉。生命在成长,山川在改变,生活在发展中。一路高速,一路碧绿。遵守交通规则,透过车窗照了一些照片,先把我钟爱的六盘山发上来。

1.烟雨中的山

2. 烟雨山峰

3.东山坡 从半山腰往下看

4.层叠的绿色

5.高高的山岗

6.绿和蓝

7.道路旁边的峭壁

8.峭壁上的小花

9.六盘山隧道 比较长,隧道是双向道,行路谨慎,隧道里空气不好

10.东山麓的六盘水镇,高速公路入口

11.山顶上有建筑

12.西山脚下的村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815555.html

上一篇:小城夏天
下一篇:路边的崆峒山
收藏 IP: 202.201.94.*| 热度|

15 陈小润 李学宽 曹聪 刘艳红 武夷山 张忆文 陈湘明 吕乃基 刘光银 陆俊茜 王荣林 杨正瓴 赵美娣 曹成 monkey196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