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小知识、大学问和蔷薇花型轨道

已有 6851 次阅读 2013-6-23 16:2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知识, 蔷薇花

小知识、大学问和蔷薇花型轨道

----我的教学日志----

----蓝莲花瓣----

     这些天工作很忙,基本没有空闲,大家和我一样,都在学期末的最后坚持。除了正常上课,这周有一个重要任务是出试卷,我有三个头,要出六份试卷。所以,题出的得很累,也很慎重。大学物理学和热学倒是水到渠成,只要把握住难易程度就可以了,最麻烦的是原子物理学。这门课我们进行了试题库建设,我给试题库里输入的试题共计500道了,但是,系统选题没问题,却无法成功输出。更何况,再好的智能系统也没有我这个任课老师了解学生,我还是决定自己命题。

     这么多年的题型见得不算少了,很是怀念当年的笔记本。于是找出了我和老公上大学时的原子物理学笔记,一页一页翻看,心下很是感慨。直到今天,我才能够真正懂得当初老师的讲解是怎样的全面和深入。就算我相信当初的笔记不能够记下老师说的全部,但是这个笔记对于今天我的教学依然很有帮助。并且,再看老公的笔记,居然记得比我的还要整洁些,不经意又发现了他的一个闪光点。

     回想当年的老师,只记得他名叫谷正槐,一个瘦高的老年男士,南方口音。他对学生非常和蔼,我们也很爱问他问题。有一次问题的几个男生就在我旁边坐着,谷老师讲题时不要男生递过去的笔,他掏出自己的笔,在讲题的间隔,告诉大家他的笔是一支金笔(笔尖是金材料)。老公是94届的,大家都知道他的金笔。而现在,当我讲解氢原子理论的相对论效应时,对于电子在近日点、远日点曲率改变而造成的那个不闭合轨道无从描述时,我在我的笔记上发现了他的描述:轨道不是封闭曲线,而是一个蔷薇花形曲线。

     这是一朵美丽异常的蔷薇花,她盛开在最简洁的氢原子里,每一个科学图册的封面人们常常见到的那个由椭圆对称叠加出来的,大概就是谷老师语言中的蔷薇花。我们一度觉得我们自己是在宽容他对于自己金笔的挚爱和炫耀。可就是这朵蔷薇花使我明白,一个知识分子对那支天天别在胸前的钢笔的热爱,正说明他对自己事业的真情,如果不是这样,他怎么能把那个枯燥的无章运动的电子的轨道和一朵美丽的蔷薇花联系在一起?

     我决定把他的“蔷薇花”发送给每一个学生。可是,当我在讲台上滔滔不绝地讲述时,我看见面前的一个小姑娘眼里含着一种不解的纠结和痛苦。是啊,这朵蔷薇花过于浪漫,这朵蔷薇花叶过于艰涩了,她听不懂,那实在是太应该的事情。谁,能够从你质朴自然平常无奇的表现中发现美,发现神奇?只有那个具有热爱的人,只有那个具有热情的人,用了明亮和坚持的眼睛穿透一层层的迷雾,从圆形轨道到椭圆轨道,再到空间取向量子化,又把你整成电子云啊,末了,他还能把你描述成蔷薇花......你不但秀美而且百变,耐看......

   

     遇见两个学生朋友,外系的,能够真诚相待。于是做了一次间谍,询问他们有多少人在学习,结果回答是很令人吃惊的,听课的就是几个女生,男生平时听课的是个位数的前三。考试怎么办?突击,所有的人。反正最后的结果是一样的,基本都考过去了。每次上课的到课率倒是不低,但是都没听课。我终于忍不住好为人师了。

     这朵蔷薇花,我上大学的时候老师讲过,我听过,但我对它没有记忆。而今,我在笔记本上看见这三个字,却石破天惊,让我一下子豁然开朗了。幸运的是,我当时做了笔记。

     在初中,高中,我相信我现在的学生们都是豪气冲天,戴理想而行,对大学充满了渴望,而他们来大学是来干什么的?来学习的,还是来考试的?如果我说答案是后者,肯定会有拍砖铺天盖地而来。但他们大多数人现在在做什么呢,专门考试!一个证书花了四年,可以认为这个四年就代表一种学问了吗?

     什么叫做学问?我们都在做学问,那个人真有学问......实质上,学问实在是一个大而泛的概念。一个人有学问,意味着他知道很多明白很多,会做一件事,会做另一件事。而他会的那个每一点,都是一个个的知识。实在是,每一个知识都太小了,太让人不屑了。不过,你如果要翻船,则一定是翻在某一个小小的知识点上,别怪面试官太刁,都是自己只想考试过关,一直在糊弄自己罢。

     学问是大学问,戴个眼镜很酷很有型。但知识是小知识,一粒沙子认不到,就办不成那件事。世间烦恼在于,没有小知识,难成大学问。所以,不听课的孩子们,不看书的孩子们,冲刺考上博士后都是没问题也行,反正距离真的学问,那还有NN个无限远。

     这朵20年前见过的蔷薇花啊,被我丢失的蔷薇花,我想再次热爱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702008.html

上一篇:把我的生命放在你的掌心
下一篇:今夜听风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26 李学宽 陈湘明 武夷山 张骥 孙学军 唐常杰 陈小润 王林平 陆俊茜 徐耀 李土荣 魏东平 赵美娣 肖重发 田云川 徐晓 苏德辰 徐大彬 廖晓琳 马建敏 张玉秀 李伟钢 刘苏峡 强涛 zhanglin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