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学习: what is, what for

已有 4086 次阅读 2013-3-11 19:0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学习

学习: what is, what for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一转眼两周过去了,不经意间忙了个一塌糊涂。今天早上两节课后,终于有机会多睡了一个小时,现在算是活过来了,把憋在心里的话说一说。
        这学期,继续和一年级的学生较劲,而且,一年级三个班的帅锅美女在被我“训教”的范围内,另有一个班是二年级的,稍微成熟一些。这里的所谓成熟,就是比较明白适应环境,懂得在一定的情况下怎么处理问题,不像一年级的愣头青,不知道也就罢了,居然不知道应该把不知道变成知道,那就很不对了。其实我们都很清楚,他们的主要问题是:态度问题,不愿意学习。
 
         这就有一个非常令人奇怪的问题,现在的家长,在自己孩子还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开始关注孩子的“学习”问题了,各种“班”满天飞,简直都是教育过度,怎么孩子们就不愿意学习了呢?答案只有一个,而且非常明确,我们都记着“学习”,但是很多人把孩子给忘了!大家的神经兴奋点可能真的都在“孩子的学生”上,中心词却是学习,不是孩子。作为他们的大学生孩子的老师,我们没有其他选择,只能尽量寻找具体分方法游说,说成是洗脑也是完全可以的,不过我进行洗脑是为了科学和教育,不是为了money。因此,开学第一节课,就是我的洗脑课。主题就是:学习的目的是什么,来大学学习的目的是什么。
 
        所谓“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的理论已经比较过时了。因为,在如今的社会上大学生、硕士生的比例大大提高,而社会给毕业生们提供的岗位并没有按照期许去增加,或者说让人满意的岗位没有按照希望存在。毕业证不再是一把职业大门的钥匙了,甚至连通行证都不是,它们只是给你提供了一个个被挑选的机会而已。这不但使得以前学校里的南郭先生的日子不好过,而且使得所有人的心理压力都有些大啦。但是反过来想想,优胜劣汰是自然和社会的法则,冷静的法则。而更为严重的情况是,千百年来“中第而举”的情况也就不再了。这就要求学生们要在上大学的时候整明白学习的目的和其蕴含的意义,而不是以“学了没用”来搪塞自己和自己的光阴。
 
       学习,what is?现在我们以虚拟场景来分析。设想你是开天辟地以来的第一人,你孤单地深处原始森林腹地,第一个问题,面对这样的情景,你的感受是什么,也就是说你的第一情绪体验是什么?第二个问题,情绪体验一定是人之常情,那么你又该怎么处理你的情绪体验,会为此付出怎样的代价?其实答案是不问自明的。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恐惧,或者和恐惧关联的词,担忧,无助等等。然而,你又为什么恐惧呢?也不用问,那就是:因为无知。所以,无知是一件与生俱来就会使你恐惧的事。第二个问题,有同学给我回答说是找吃的。的确没有问题,要找吃的,这就意味着你要想办法生存下来。找吃的的第一个步骤是先要认识什么是能吃的。所以,第二个问题的正确答案应该就是:认识你目前所处的这个世界。我的情景剧到此结束,我也得到二类什么是学习的答案:学习是人类与生俱来克服恐惧的能力,根本不用老师和家长来逼你。
 
        然而,问题是人类社会发展至今,集聚很多先贤先辈的心力,社会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生存环境。这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环境一般都是大家遇不到的,何况前人已经为了这种境地付出了大量的生命和鲜血的代价了,所以,目前我们的孩子的环境还没有恶劣到如此的地步。那么,我们接着分析我们的第二问题。
 
       学习,what for?再来一次虚拟场景分析。现在,你从遥远的南方来到西北,你对这里的地理环境、生活习惯、风俗文化等等的,都不知道,你要怎么办?你又怎么样让这里和你的家乡一样变成你的熟悉?OK,有人马上大喊“百度”。(俺的洗脑相当成功)不错,exellent, 但是你百度出来的是谁的答案--------网上那个陌生的早已经知道这些的人的答案。好的,我们把这个过程叫做借鉴或者模仿,应该没有问题。但是,知道人家的答案,你就算知道张掖了吗?肯定不是,谁那么天真啊,上当了怎么办!所以接下来的一个阶段就是你要去身体力行。结果你发现,有的说的是符合实际的,有的不是。我们把这个过程叫做验证。你身体力行到的这些不符合实际的答案,你又要去分析清楚,有的是作者搞混淆了,搞错了。有的,可能是时过境迁,与时俱进,发生了改变。我们把这个过程叫做总结和发展。然后,你再次身体力行证实了你对张掖的认识,笔著文章,把它上传到百度文库里。我们把这个东西叫做你的理论。然后,又有其它人进行和你一样的搜索,发现了你的文章。某一天,你收到N多回复或者留言。如果是纠正你的问题的居多,那么很遗憾,你需要回过头再看看你的文章哪里有问题。若果大多是都是感谢分享,赞美你严谨、睿智、具有前瞻性,那么,祝贺你,你成就了自己,你成名了,你真正使自己成为了该领域的专家。如此以来,学习是什么?学习就是为了节省自己的时间来克服那种由于无知而产生的恐惧,就是为了站在别人的肩膀上成就自己,把人家总结出来的方法和思想变成自己的,变成自己的基本素质,解决自己遇到的任何问题。
 
         可以认为这是一个强大的论述,不但解决了学习的目的问题,而且我们也说清楚了学习的方法和思路。每一门课就提供了N多牛人的肩膀作为学生们进步的阶梯。还有老师在这里陪着你们学习,所以,学不好,那肯定是态度问题。如果你干脆什么都不做,那这个态度只有一个“懒”。解决的方法也很简单,每天少懒一点点,少上网一点点,少打游戏一点点,少玩手机一点点。吃过猪肉和只见过猪跑的人不一样,见过猪跑的人和根本就没见过猪跑的人也不一样,所以,认真学习的和不认真学的人将要不一样,不认真但是学了一下下和根本就没修过这门课的人那也是非常不一样的。所以,如果拿不上毕业证,请不要说责任在老师,并且,为了让你不浪费巨人们的肩膀,上课你玩手机和睡觉我是一定要收拾你的,你没有理由不服从,同意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669340.html

上一篇:女人如花
下一篇:其实一切都是“正向”的模样
收藏 IP: 202.201.2.*| 热度|

9 陈湘明 吕喆 陈安 刘艳红 武夷山 吉宗祥 张骥 曹成 苏德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