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也说说本科毕业论文

已有 8226 次阅读 2012-4-5 16:15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论文, 本科毕业

        本来这阵子不能在这里写博客的,可是看了王老师的博文《愁死俺啦——学生达不到要求该不该让其毕业?》,我就实在憋不住了,不吐不快。我们这样的小学校,大家教学任务都很重,每年都有本科生毕业论文任务,选我的学生也还不少,对于教师来说,有学生选自己的题目的确是件好事,或多或少让人感到被人家认可。但是,这个论文指导起来比上课要困难,更加令人心痛的是,你想了一个好题目,开始是希望好好做下去,结果,却是令人失望和惋惜的。
 
      算上今年的学生,近三年的学都很有特点。10年带论文,我做了详细的时间计划,学生选定后就召集他们开了会,每个学生的论文题目要求和关键思路都一一指出,第一次就给他们讲解了论文的书写格式、要点和要求。但学生们的表现不尽相同。认真负责的学生,会时时打来电话,一些问题在电话里就解决了(常常是午休时间,我迷迷糊糊被呼唤醒来)。但是,还有几个学生做遗忘状。我给A学生打电话,要求他做。A给我表现了两次----等在我上课的教室门口问问题,而他自己也不明白自己在问什么。后来我说你要是再这样,这论文你做不出来。他说是要求换个题目,我的题目有选剩的,可是我告诉它剩余的两个比这个还难。其实,他明明是态度问题。这倒好,没过两天,他买了一把香蕉来我家“看望”我,看在人情世故的份上我还是没有发火,认真地给他列了提纲,讲了思路,叫他回去后给我写出草稿。不到两天,他发来了初稿,没有题目,没有格式,就是我给他写的那些提纲,变成文档来了。当即我就打电话给他,你如果不想在我这里混了就立即找其他老师带你!大发其火之后,我得到了他的保证,从此不用我督促他了。最终这个学生的论文做的还算可以,毕业答辩时,有人说他的可以给优,我也没给,因为他是个内心狂傲,容易找不着北的人,没事找抽,挫败感对他更有好处。B学生非常狡猾,每次打电话教导都满口答应,初稿的内容也比较充实,我根本没有机会给他发火。但是,事实上他的论文没有什么思路,相当的混乱,仍然是没有下功夫当回事的,最后不得已我只能面对面手把手给他修改成型。C学生是我的老乡,每次见面嘴甜的不行,礼貌有加,恭敬不已。但是,我提出的修改意见和要求仍然得不到执行。我没有办法,他没给我机会对他发火,但它他事实上是不听我的要求的。最后,他被学校抽中检查,答辩中被“拍死”了。
 
        最可怕的学生是我11年带的一个女生。我给他的题目是用单摆试验研究统计规律性,告诉她实验之前要先明白理论,确定明确的实验目的,做出实验计划,然后做实验验证。她压根就没有给我交她的实验安排计划,积极主动地做实验做了。她把摆球换成乒乓球做,用电吹风吹着摆球做,把实验室的摆线换成毛线和尼龙线做.........我都快被气疯了,红着眼睛问她,你这么做是为什么啊?你打算干什么呢?她回答不上,也不回答,嘻嘻哈哈地傻笑。这倒也好,但是数据都做出来,因为没“脑子”,那就干脆没法写了,除了数据和图表的堆砌,全无文理。她还特别能“耳旁风”,凭我一遍又一遍的加注意见要求修改,每次发来的都是原样。实在没治了,我说那你就算了,你就不要参加答辩了,自己改好了再说吧。第二天晚上11点,说是要给我交论文,那时天热,俺只穿了一个吊带,以为就她一人,门开了一条缝,人家有男朋友护驾,手拿论文,还给我提了水果.......男生只一晃,火速冲上六楼去了。我连恼火都来不及,隔着门抢过论文,人家还打算要进来,我真是哭笑不得,一边关门一边让她快走。有什么办法,只能把论文题目改了,用人家的实验来适应----后来那个论文叫做:单摆的近似条件验证。
 
       但是,我后面给这个女生的成绩也不是很低。她确实做了实验,虽然她的实验做得像是过家家随心所欲,目前看完全没有什么科研的实验的思路,但这里面有两个问题我不得不考虑到。一个问题就是,因为高考功利性的问题,高中阶段的学生是泡在题海里的,那里的教学法就是做卷子,讲卷子。这样的结果一是他们升到大学里不适应课堂的系统性讲解,第二就是他们知识都是知识点,没有好的系统性,所以,要叫他们进行系统的思路设计工作,是有些难的要求。另一个问题,虽然我没有研究过科学技术史,可是有很多的科学发现时在偶然之中的。所以,我也不能够完全地认为人家的实验就是胡做,我只能一方面考虑到创新机制的宽容,一方面反思自己的思维是不是已经成为一种模式了。
 
        在做毕业论文的档口,学生要考研的,找工作的,考什么公务员的,如是如是,心理惶惶。而三年来的学习,过一门是一门,很少有人去考虑理论的系统性、理论中存在的问题和需要拓展的部分。而毕业论文实际上是综合能力的大训练,要求他们能够独立面对一个问题,不但要找出一个解决方案,还要给出一个结果。说实在的,学生态度稍微不担待,那就变成了很难完成的任务。还有一个原因,人的能力是有差别的,人的能力的发展也是有早有晚的。所以,做为老师,我一直反思自己要求不能太高,对待他们必须有张弛的方法。
        12年的毕业论文正在进行中。对学生的要求进了一步,我自己的方法也掌握的令自己更累。但是没有办法,先给一个黑地冒火的脸,才能让他们做得稍微像样子一点。学生是看着我们老师的表情决定付出的多少,而我们,不用力督促他们,他们就过不了怯懦和懒散这一关。其实,我们内心,疲惫又纠结。
 
       又及:几年来带过毕业论文的学生,有上了研究生的,有出校门找工作的。有在校期间学习成绩好的,有在校期间成绩平平的。但是不论怎样,毕业论文的题目若果是纯科研的,学生大都依赖于教师的文献和指导,依葫芦画瓢。而来自于学习过的理论的题目,在学生的知识储存里还好歹有一点点“货物”。而毕业论文做得好坏还真的在平时课程的成绩上体现不出来,能体现出来的仅仅是态度。所以,毕业论文作为学成出山之前的大演练,要求学生用力做出来可以,在答辩的时候动不动有事没事问他创新点在哪里,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有什么意义,就有些不怎么靠谱了。成果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出来的,所以,他们在学校主要是学习巨人的东东,至于会不会创新、能不能推动经济发展,那是他们走向社会以后的问题。所以,严格要求学生是首位,但是,不能苛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555682.html

上一篇:声色都在风中
下一篇:花未全开,雪来助兴
收藏 IP: 60.164.127.*| 热度|

29 刘艳红 刘再群 肖文戈 吕喆 刘洋 陈湘明 张伟 王修慧 沈旭章 张彦 党矗 魏东平 张骥 林中祥 边一 曹俊兴 麻庭光 李学宽 谢鑫 刘鹏飞 陈永金 赵宇 曹成 李宇斌 liangwhut neilchau luyouwen mathqa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