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如何建设性地督导,这是个问题

已有 4240 次阅读 2011-9-27 22:32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今天早上四节课,已经上得非常疲惫了。接到短信通知,下午第一节参加学院督导听课。
       去的听课的督导还不少,听完课之后就是评课。于是,听课的和讲课的一起到办公室评课。
       今天讲课的是一个工作三年的年轻人,这门课程也是第三次上了。今天是开学第五周周二,这门课时周六的课时,然而今天上的是课本第二页的内容。于是督导组负责人提出了质疑:你的教学进度计划是怎么做的?课程是否按照教学进度计划进展?回答却是补充了一部分内容,而且补充的是前一门课程的内容。有一些督导是多次听过他的课的,明确指出大家每次听课他都是这样解释和推托的。直到上课铃声响起,他去上下一节课。留下大家再发表意见。
       但就今天这一节课程而言,讲得不算太差。起码是有激情,声音洪亮,教态自然,也做了一定的准备,板书设计可以算是合理、书写也比较整齐。但是问题出在哪里?上到距离下课还有十多分钟时,他对大家说,这节课就上到这里,然后对学生没做安排,一时间,由于没有响下课铃,学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我们督导的也感到诧异。在办公室经过大家七嘴八舌介绍,才了解到,他原来是下过工厂,后来考上研究生的,没有受到师范教育。这才从诧异中理解了一点,他这种表现是明显不会处理课堂,也似乎没有细致思考过课堂的掌控问题。
       而他对于内容的自我调节,明显是有原因的。可是,这个原因是什么呢?我们又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督导制度的效果到底有多大?
       一个人,专科毕业之后去工厂工作,从工厂的环境中坚持读书考到研究生,一般来说,是有毅力也有想法,比较上进的。而他今天课程进度的问题和内容的问题,暴露出来的不是能力非常不够,而是态度和认识不够。说真的,这是思想问题,是一个年轻人面对自己的职业的选择性问题,是选择认真严谨成为实力派,还是选择聪明伶俐成为交际派的问题。
       谁在开始工作的时候都有经验和能力不足的时候,每个人的成长都是一步步慢慢才能行的。但是成长有个前提,那就是自己的选择。如果打算成为交际派,那怎么样都不能把课讲好,因为没有用心,也没有努力。站在讲台上的差事比的就是台下的功夫,功夫越深厚,台上越有魅力。没有台下对课程内容的掌握,对课程体系的明晰,台上就没有办法左右逢源。而所谓教法教技,其实不过都是花边陪衬。只有教法没有内容,课是根本上不好的。但是有了内容,再佐以教法,你就会如虎添翼了。
        今天大家都给他提意见。可是,他现存的问题是有一定普遍性的。首先就是态度和认识,其次是我们现在“缺人”。前者除了自身选择之外,刚刚工作的环境诱导也起了很大的作用。而后者是,现如今的多学生、多验收、多培训等等等,使的每一个老师都忙碌异常,对于那些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我们应该考虑他们的承担能力,是不是给了很大的工作量,以至于他们备课的时间并不充分。就我个人而言,已经是带了旧课头,仍然忙碌不已。
        督导是可以做到一定的督促作用,这仍然是一个改善教风学风的有效手段。但是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建设教育环境。仅仅是指出不足,提出批评,对于问题的改善效果不会太好。真正提高教师的工作积极性,需要建设性指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491149.html

上一篇:用博士的方法处理生活
下一篇:秋水为镜 失败如影
收藏 IP: 61.178.176.*| 热度|

8 李学宽 吕喆 陈湘明 武夷山 谢鑫 刘艳红 刘玉仙 罗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