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应用型专业的大学物理要上啥?

已有 7762 次阅读 2011-8-5 12:0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一个刚刚从大学毕业的人来到大学教学岗位上,应该从哪一个基点开始他的教师生涯?这个问题的处理在不同的学校、不同时段的高校都有不同之处。而这个问题的处理方式也或多或少地折射着教育模式的转变。
       93年我初入学校时,我们这里实行见习制------先去中学做一年的专业教师,然后返校,先带专业的普物实验,分别有力、热、光、电几门,从第二三学期开始,带外系的普通物理,通常都是一个老教师带一班,年轻教师带二班。就这样,当时的老教师都说对年轻人的培养已经不严格了。因为当时老师人员少,所以把新教师当助教的那一年去掉了,让年轻人直接上讲台了。
       我个人的这种经历在我以后的专业课讲述中是非常重要的。除了对中学的学生了解不说,普物的讲述给了我一个经典物理的全景和系统,也是对物理思想和研究方法的全套体会。这是我能够基本理清其后的课程在理论体系中的地位和作用,同时,也能够从个体课程出发理解理论的不“全面”。
       后来,学生越来越多,分配来的年轻人再也没有下中学见习,而是分到机关处室帮忙,也有一些人就留在机关里了,这段时间其实很短。紧缺专业的就直接布置课程,好一点的会有一两学期的最基础课程过度。中间省掉的环节,也许很重要,但实际情况不允许。可能是为了弥补这些省却,又有了导师制培养工作,把年轻人分配给老教师,进行传帮带的工作。但是,无论如何,教师职业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工作,这种传帮带其实只能起到一种监督和影响的作用,远远不及实践过程的教育和感悟。
 
        更进一步看,这个逐步改进的过程还伴随着专业课程课时的缩减,同时也是不同经历对大家造成的思想上的认识区别。有很多貌似“有理”的观点,我在自己的出发点上不敢苟同,所以拿来让大家看看该怎么处理。
       我带过很多遍普通物理,有数学专业的、化学专业的、生物专业的、计算机专业的、我们物理系电子技术专业的,课程名字的区别是普通物理和大学物理学。教材版本有刘克哲的、马文蔚的、张三慧的和赵近芳的。说真的,不论是谁的课本体系,除了厚薄不同,表述有异之外,理论体系都是完全的力、热、光、电、原子物理学(或量子论)概论一样不少。我想没有人敢在编写教材的时候把普通物理的这五个环节给删去一个,他也不能这么做。
        那么,教授普通物理的时候又该怎么办?不同的专业会不会、能不能有所不同、普通物理对于应用型专业的意义是什么呢?这次我接受了编写电子技术专业和机电工程专业大学物理学课程标准的任务,有人对我提出要求,机电工程专业大学物理学不需要上热学和光学部分,重点要讲述的是机械波。说实在的,这是我第二次严重意识到人们对“普通物理”的选择性需要。第一次是川大锦江学院物理系的老师,他来招普物老师,强调他们是“偏电”的。
 
        说到这里,我想我们需要明白为什么工科的、理科的其他专业要求开设普物课程。我知道自己不能够全盘了解整个大学教育。但是有一点非常清楚: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电工电力、机械加工,乃至于船舶制造等等,专业特色与基础物理相去甚远,化学、生物以及计算机也都是另外的学科,而物理学的基础理论和研究方法以及由此发展起来的研究、探测技术是其他专业和学科所必须的。
       从这一点来看,在非物理专业开设普通物理课程的必要和目的,实质就是要系统而且全面地介绍物理学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的研究思路和方法。它只是学生学习专业方向课或者将来搞研发的“备胎”,这个备胎应该是良好的全面的,不能破损或者跑气。
        这么论述下来,我感觉自己已经有些理想主义了,现实的课时有限不说,大家短期的应用思维也是杠杆。那么,我是不是可以在课程标准里直接把热学和光学部分去掉?这样做会不会贻笑大方,变成外行拉车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472126.html

上一篇:成熟的风景
下一篇:用博士的方法处理生活
收藏 IP: 61.178.176.*| 热度|

9 陈湘明 曹建军 刘艳红 刘全慧 吕喆 曹成 王季陶 温世正 liangq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