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败”出感言

已有 4934 次阅读 2010-6-15 12:25 |个人分类:教育镜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平常心, CN博客大赛

        终于可以上网了,其实还是很忙。但是,今天的言语如鲠在喉不吐不快。昨夜“逛网”,点开盖博士的博客后才看到刘玉仙的上榜,于是用了很久的时间认真读了她每一篇文章,尤其是她有关读博的文章,感佩之余,引起我很多的思虑。也许由于同是女性,也许由于同样是面对着家庭、孩子和自己梦想的“准准更年期妇女”,我佩服她一次次面对的坚强和勇气,也能够体会到这些面对后面内心的纠结。在人生的任务都没有完成,而今面临的是生命中最忙最累的年头,我们一面向世人展示着自己的坚强,其实另一面,却不停地体会着自己的脆弱,内心里不停地鼓励自己,告诫自己要忍耐、智慧!或许男女都一样,怀揣着梦想,在现实的路上跋涉,需要不断告诫自己的内心“不抛弃,不放弃”,让脚步坚持到最后。

        但能坚持到最后的,不只是耐力,还需要非常大的取舍以及取舍的智慧。一个女人,让她低到尘埃里的其实不是张爱玲所说的爱人,而是那个天使一样的孩子,何况女人对于孩子的爱又是那样格外的细致和深切,不同只在于妈妈们教育的形式各异而已。所以,一大部分时间和精力要分给孩子,还剩下的是自己的梦想部分也不现实,这部分,得分出去一大块给“职业”。我的职业和我的科研应该不矛盾,可是,我甚至没有时间看文献。这也是我看了刘玉仙的博文内心难过自责的真正原因。我没有后悔过读研读博,也非常感谢我的导师们,是他们给我的人生打开了一扇天窗,让我窥见上帝和生命里瑰丽的色彩与光亮,就算我从此一事无成,那些色彩和光亮也不会褪色的。

        所以,我想我需要与别人不一样的放弃!有人说读博是毁了人生,我不以为然,但是,读博绝对的是“增益其所不能”,我最切身的感受就是一种渗透骨髓的累和独临深壑的孤独,可是,也正是这种独特的风景,极具魅力,不能舍弃。为此,我要放弃一些大家都认可的东西,并且还要学会在放弃中心平气和。曾经有人说博士怎么怎么着,我也有说法---------这些人一定都是对人生对自己有期许有想法的人,否则,他们就没有必要去受那些清苦的罪了。由此认可,我本人也不是个甘于服输的人。这种放弃,对于自己不容易做到。何况,不时有朋友在耳边吹吹风,表扬一下下,我就越想逞能了。

        不过,这次博客大赛我成功把握了自己。报名开始时,我就想把我们河西学院报上,打电话联系同事,总算组团了。让河西学院的名字上网,这是我在博文《站在末流的原野》的心愿。写博文的频率与往日一样,并没有因为比赛而多写,其实我开始不知道要多写,以为只要六篇。后来才发现多写才行,点击和推荐都会上去。我不是没有动心,还是动心了一下下,不过终于没有“我为博狂”!有个已读博的学生问我博客大赛我的赛况,告诉他我的目的就是要让河西学院列在名单里,现在目的实现了。不能否认,去钓鱼的人就是为了钓到鱼,来比赛的人就是为了胜出。我不是没有想过要胜出,但我钓到了泥鳅!这是我的目的,另外的目的,是荷塘的风景。说真的,那些奖品是次要的,大家都能想法得到的,主要的是获奖胜出的名声以及这个名声带给自己的自我感觉,这种诱惑远大于物质。我想我在生路上许多的累,大概就是太过注重所谓的“名声”。那么,这次“败”出博赛,是我对自己这种无谓的虚弱的好胜心的一种战胜。以此为开始,我想我自己也会战胜一些其他的“好名心”,由此,留一些时间和精力给自己的家人和孩子,给自己的科研。

        在端午节的前夕,记下我的“失败”,庆祝我自己对自己内心胜出,同时,感谢和庆幸自己能够在科学网上“认识”到如此之多、如此优秀的博主和她们的文字以及文字带给我的进步。

        那么,成功与“失败”的,参赛与没参赛的,所有的人们,理所当然的----------端午快乐!!让屈原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335626.html

上一篇:假如空气是热的良导体
下一篇:等待买果冻的明明
收藏 IP: .*| 热度|

23 刘俊明 武夷山 艾云灿 阎建民 梁进 陈儒军 王安邦 王德华 杨秀海 周春雷 陈国文 吕喆 盖鑫磊 魏东平 吕乃基 孔晓飞 蔣勁松 陈湘明 陈辉 杨延丽 唐常杰 刘广明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6 2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