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先拯救自己

已有 4341 次阅读 2010-5-17 17:45 |个人分类:教育镜像|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家庭, 世界, 读者, 拯救, 佛祖

        有一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佛祖非常安详、非常端庄。不禁迷信了一下下,百度了周公解梦。解语曰:明心见性,可以参悟。细细想来,也许是神明的启示,我真有在迷惑中找到自己真性情的希望,多少年的尘尘埃埃,的确很难知道自己是谁,又在哪里了。

        记得曾经在读者上看到一段观点。说是我们从小到大,一直想着要拯救世界,后来发现拯救不了世界。就希望自己去拯救家庭,结果发现家庭自己也无力拯救。只有自己拯救自己了,可是由于前面两个大大的目标和迂回,等到意识到自己应该先拯救自己时,时光已经无多,来不及拯救自己了。多年来仔细品味这个高人的论点,觉得实在深刻精妙。小时候一直树立着远大的目标和理想,考虑的都是远距离和大目标,以为自己“年轻有为”,法力无边。等到掉到生活的河流中,才在一步步的迂回中发现自己的无力和有限,等到真的能够平心静气地接受自己的平庸和“能做小事”时,已经被锤炼得拥有一张“沧桑的脸”了。

        大一的寒假,在火车上遇到几个青年“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那种佩服真是由衷的。大二的时候,去听大四实习报告,有个男生口才极好,交流之中不停地要求我们要看“第一手材料”,我那时就非常发愁,“怎么样才能保证你各方面的信息都是第一手材料”这真是个问题......现在回想“为了明天而奋斗”,这个理想的确有些空泛。一个人能够做的,其实就只有那么一点点,但是,一个人的确还能够做那么一点点。从物质实在上来说,我们有能力做那么一点点,从历史唯物上来说,我们也只是做了那么一点点。而一切的做,都是从具体的小事做起。

        如果人们认为社会扭曲了,变形了。那么,首先要看看自己是不是也扭曲了,变形了。没有变形和扭曲的公民的社会,不会是扭曲和变形的社会。谁也拯救不了一个社会,谁也拯救不了全人类。但是,人人都可以拯救自己,起码是自己的灵魂!这大概就是每个人都可以做的,而且,也只能够做的!最美好的开始,还是在自己。路就在脚下,路也只在脚下。

         其实,只是拯救自己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如果本来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事,那就很难拯救自己了。而人们常常不知道自己怎么回事。人都认为自己很好,人们的行事方式就是按照自己认为正确或者有理由的方向走的。大概91年的时候,我到夜市去吃擀面皮,有一个人没有小腿,坐在带轮子的木板上,双手滑动前行,向人们乞讨。他经过我们身边后,摊主介绍了他的情况,说他曾经是一名铁路工人,被火车压断双腿,媳妇走了,留下了一个小孩还有他的老母。据说国家给他是有补助的。当时,同桌的有个姑娘,看样子是处在恋爱成功阶段的,义愤地认为,此人无论如何也应该自食其力不应该给社会增加负担。我觉得他以一个父亲的身份来乞讨供养孩子,我很同情他。吃完饭后我找到他,给他五元钱,问他孩子上学没,他说上学了。当时我试图从他的表情上看出他的真实与否,可是,他那张饱经风吹日晒的脸,以我的阅历,我没有能力阅读到什么。过了一天,我又到夜市去买两个粽子,给了摊主十元钱,等她找钱,没想到她不找,还说:“我们也是非常辛苦的啊!”那是一张健康的年富力强的脸,我知道她们认出我是那个给乞丐钱的人了。对她的表现我感到非常反感,本想说两句,可是看看她的脸,懒得说,很坚决得给了她两个字:“找钱!”她磨磨唧唧找了我钱,不用说,她那里的粽子难吃无比。

        我想,问题的关键不在于辛苦不辛苦的生活,问题的关键在于,一个健康的人,她也希望不费力气就得到什么东西。如果乞讨在那个父亲是一种生活得方式,而在后面这个卖粽子的女士,她就是一种贪婪了,这也正是我非常厌恶她的原因。没有人,不需要勤恳辛勤的生活,因为这是获得幸福生活得唯一方式。要不然这世上就没有“无事生非”这个词了。可是,这只是我的看法,她有一万个理由认为自己做的正确。所以,大部分人,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真的很好。我在后面有遇到了那个做父亲的乞丐,他看见我就远远地躲开了。我由此判断,他不是“乞讨致富一族”。

        人人之间,自己之间,发现真的面目都是非常难的。要想彻底拯救自己,也非凡人能够做到的事。而我们能够做到的,也不过一点点,尽量不要让自己那么贪婪,那么功利,那么冷漠,那么自私........而已。这样,便是自己的福分,大家的福分,社会的福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325492.html

上一篇: 母亲节的母亲
下一篇: 天下尽“英才”,我却以“小人之心”育之
收藏 IP: .*| 热度|

15 武夷山 曹成 陈绥阳 陈国文 吕喆 金小伟 赵宇 杨芳 陈湘明 李学宽 侯成亚 武京治 丛远新 vigorous WeiBin628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5 02: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