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春天的酢浆草 精选

已有 4522 次阅读 2021-4-15 08:3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春天的酢(cu)浆草

---蓝莲花瓣---


我并不是非常会养花,花儿一到我家里来,就不是那么容易开花了。但是,说我是一个沾花惹草的爱好者,这一点也不过分。我不但喜欢鲜艳的花朵,我还喜欢碧绿的小草。我深深相信,每一颗草都会开花,每一朵花都对应着一种草。既然种花养花那么不在行,我便决定在花盆里种些小草。

曾经听说并专门找来看过一篇文章,名字叫做《白色酢浆草》。文章讲了一个学习成绩并不怎么好的小姑娘,她特别喜欢种花种草。她看到学校的花园里有很多红花酢浆草,但这么漂亮的酢浆草却没有开白色花朵的,她想自己培育白色酢浆草。这个小同学就去找校长,希望那个女校长同意她做这件事情。校长是一个讲话并不快、做决定也不是很快的中年人,她听取了小女孩的愿望,问了她几个问题,似乎是勉强同意了小女孩的提议。那之后,女孩开始了她的培育实验,大家知道,做这样的事情是需要一年半载甚至好几年的时间的。好在女校长是个慢性子,温文尔雅,并不急着得到结果。期间好多次,那校长还专门去女孩的花园里看望那些被培育的酢浆草。后来,在那个小学校的花园里,就真的长出了白色的酢浆草。

在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一点儿都没有见过酢浆草,可它让我对酢浆草充满了向往。2013年我终于在湖北武汉见到了活生生的酢浆草。那是碧绿的三瓣叶子,像是三只蝴蝶攀附在枝头,每天早上太阳出来的时候,酢浆草的三瓣叶子就都张开了,那小小的水红色的五瓣的花朵也开放了。而当太阳西斜、黄昏来临,花和叶子就都收了起来,仿佛它们也要进入夜的梦乡。

这个春天来临时,气温开始回升,也该是张掖这样的西北地区植物的播种季节。某一天,我突然在拼多多平台上看到了有商家在卖紫叶酢浆草的种球,便立即拍下,进入等快递状态。在这期间,我还在网上搜索有关紫叶酢浆草的种植方法和注意事项,感觉这种花草特别容易成活,对于我这个不善也侍弄植物的人来说,真是福星。

快递来了十几颗酢浆草种球,我把它们分开种在两个花盆里。小白花盆里的土壤是我从花市上买来专门种花的土,土色花盆里的土壤则是我在网上购买的各种土和肥,我自己配的。恰好我种下花儿之后,张掖来了挺大的一场沙尘暴,连带着气温也下降了,太阳也不出来了。我给两个花盆都包了塑料薄膜保暖,白天正午稍有阳光时把它们放在阳台上,夜晚怕冷,再把它们拿进屋子。

十六天之后,小白盆的种子已经发芽,长出了可爱的紫色小伞,这伞白天就会张开,夜晚就会收起来。我非常高兴,连忙去查看土色花盆,可是这里没有任何动静。又等了十天,小白盆里的酢浆草已经长出了五六株了,土色盆里还是没有一个芽。我又去网上查攻略,分析是不是种子发芽本来就有先后,或者是浇水不够。于是就更加地给土色花盆增加浇水和日晒。但它终究没有长出一颗芽了。等到土色花盆的酢浆草种植三十天之后,仍然没有出芽,我怀疑是土的原因。于是把土色花盆的种球全部挖出来,挖出来的种球除了被泥涂成黑色之外,看不出任何的变化,我就把这些种球全都种在了小白花盆的周边部位。

当小白花盆以前种的紫叶酢浆草已经长出来十根并且开花了的时候,那些被我移栽来的花种球也还没有发芽。这真是一件挺神奇的事情。

商家给我发来的花种球,我是随机分开来种在两个盆子里的,花种球的品质不会有非常大的区别,这两个花盆的唯一区别就是土壤不同,其他的温度、光照和水分的供给都是一样的。造成发芽和不发芽两种不同的结果的原因,应该就是我的土色花盆里的土壤不适合紫叶酢浆草。但是,我把种球移栽到小白花盆里面,它们为什么也不能发芽呢?难道是被它们在土色花盆里居住的历史给影响了吗?到目前为止,这是唯一的答案。

花的种子要发芽,不但春天和春风很重要,温暖的怀抱很重要,土壤环境也很重要。要不然,我的土色花盆里的紫叶酢浆草也该是花枝招展、欣欣向荣了。有些时候,我经常会想,要是《白色酢浆草》一文中的小女孩遇到的校长是另外一种特别自以为自己正确的人,她同意让女孩子做实验、培育白色酢浆草的几率大吗?如果她按照常识和逻辑分析并得出结论:小女孩种不出白色酢浆草,并且把自己的这个判断告诉小女孩,小女孩会有信心去挑战这件事吗?如果这样,你个小女孩去培育白色酢浆草的几率又是多少呢?会不会也跟我那个土色花盆里的种球一样,完全没有发芽的机会了呢?

侥天之幸,小女孩遇到了那么一个看起来“很慢”实际上“很暖”的女校长。这就像是小白花盆的那些种子,它们遇到合适的土壤,这土壤会给种子默默的支持、爱护,给它发芽的力量,也给它开花的力量。也在这个过程中,它们相互发现了对方的优点和长处。在那篇课文里,后来校长表扬了小女孩,并发挥她的长处,把学校的花园给她打理。想想呵,这么一个能干的孩子去管理花园,那她以后会培育出多少美丽的花朵啊?那是爱和信任,开放在等待的花园里。

写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我正在种花种草,那我就算是一名园丁了。我也得有足够的爱和信任,我也得有足够的等待的耐心。我的那几个在土色花盆里有了历史的种球,它们有可能被那一个月的历史所改变,不会发芽开花。但我依然相信,事情一定不是完全绝对的,我还要好好照顾它们,相信它们本身具有顽强的生命的力量,等待着某一个春光灿烂的天气里,看到它们发的新芽。

如果那些新芽很小,没有关系,有新芽就有生长的希望。如果那一天很迟,没有关系,只是来的迟一点,总是释放了生命的力量。如果,如果我等待的尽头是它们终究不发芽,那也不用后悔,我已经尽我自己最大的能力和努力,给生命留下了余地,给生命最大的尊重,那也就是我和它们的缘分至此,我也接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82043.html

上一篇:春风总与落花共
下一篇:物理:绝情的诗意
收藏 IP: 202.201.109.*| 热度|

14 鲍海飞 武夷山 杨正瓴 舒红 王伟周 黄永义 杜占池 李学宽 康建 张晓良 孙颉 刘钢 苏德辰 刘旭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