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见或者不见 精选

已有 4581 次阅读 2021-1-30 18: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见或者不见

文/蓝莲花瓣

我们从来没有见过造物

却总在星辰的光明里,被宇宙惊艳

生命和万物,我们宁可相信

你是一次疯狂的爱恋

                                                                                     ---蓝莲花瓣

今天,要给我们的主人公取一个美丽的名字,就叫她白杜吧。自然界里,也有个白杜,这个白杜是一棵孤独又倔强的树,它一直静静地站在田野里,站在花园里,栉雨沐风,晒着永远的太阳,结出结构玲珑的果子,果子有橙红色的外皮,藏在浅咖色的外壳里。到了秋冬,三个三角形外壳组合在一起的果子,从里向外探出了头,那鲜艳的颜色让它很是好看。一棵笔直的大树,满身披挂着繁星一样的红果,若是有了一场雪,白色的雪也遮盖不住那鲜活的红,此时,白杜便如同开了花,神采奕奕。但是,它很沉默,从来都不会开口说话。

本故事的主人公,白杜这个人,便和白杜这棵树很像,性情很像。她聪明,也不笨。但她不是生活的对手。某一天,当她独自一人开始面对她的生活的时候,她才发现很多事情、很多人自己完全不能应付。因为她也很倔强,她却从来没有对生活认输过。至于很多人对她的不满意,那只是使她成为了一个孤独的人罢了。于是,她便孤独地生活。

孤独没有什么不好,孤独也没有什么好。一个人,很孤独地行走在这个世界,那是一个喜忧参半的故事。光要走八点三分钟路程的太阳,都是地球上万物都离不开的希望,何况一个人,她不希望那些光明和温暖吗?不是。孤独,总会使白杜觉得忧伤和难过,虽然这种难过总好过被别人伤害的伤心。所以,不出去见人,不和别人交往,不和人家说话,不晒太阳,总让白杜感到有些郁闷和压抑。

很多年了,白杜就像是一只谦逊的小乌龟。总是小心翼翼地走出去,觉得安全就和大家来往,偶尔做做伴,放松自己,一起玩耍,获得愉快的心情。一旦感到危险来临,就立即缩回自己的小天地,独自照顾着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或者夜空中那些和她一样孤寂的星星。以至于她都把这种情况模式化、常态化了。她让她的生活波澜不惊,既没有矛盾,也没有激情,仿佛是秋水,平静无波。

同样,也是这种孤独和寂寞,给了白杜充足的时间和空间。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早晨,她摆弄着自己的花草。施肥,浇水,修剪,花花草草在穿过窗棂的阳光下蓬勃地生长,仿佛是给她全额的回报。白杜心想,独卿不负人,看两不厌啊。太阳光打在叶子上,绿色的叶子泛着绒毛,如孩童一样一脸天真纯净。白杜拿出显微镜,想看看显微镜下花的模样。

她先把香水百合的雄蕊放在显微镜下。视野里一片黄色的模糊世界,这个世界越来越清晰,就像珊瑚树开放在黄色的海沟里,那些树的顶端清晰地显示出一粒一粒的晶莹剔透的黄色颗粒,水晶一样,漂亮极了。

白杜被吸引了,被深深地吸引了,被那些在肉眼下并不能发现的繁复和漂亮的图案吸引,也被她们美丽的色彩惊艳。白杜于是拿来了香水百合的雌蕊,她把那个深紫色的雌蕊柱头放在了显微镜下。

太阳光从东南的天空斜射过来,打在那个深紫色的雌蕊柱头上,白杜缓慢地调节着显微镜的镜筒。开始时,是千万个白色的光点,像钻石一样,熠熠生辉,令人眼花缭乱。随着镜筒慢慢下降,视野逐渐清晰,那些白色的光点变成了纵横的小小的彩色光谱,有绿色、红色和蓝紫色,尤其是紫色谱线,非常清晰、醒目。这雌蕊柱头上的颗粒,居然都把自己生长成了二维的光栅。

白杜惊叹不已!再把镜筒往下微调,视野更加地清晰了。这时她看见,在雌蕊的柱头上站立着无数的长棒状物体,它就像是天然生长着的水晶,是紫水晶,看上去仿佛是透着紫色的光,却是那么沉着,蕴含着它们的热情,等待着它们的爱情,等待着生命被激发的那一刻。

白杜把长寿花的花瓣放在镜下,视野全都变成桃色的海洋。长寿花的粉红色花瓣很是细腻,花瓣上的细小组织边沿模糊,几乎分辨不出来。但是随着镜筒的调节,白杜蓦然发现一块紫红色的海带样的瓣膜傲娇地挺立在这粉色的海洋里,在这紫色蕊的旁边,是一个白色的柱头,原来,这就是长寿花的雄蕊和雌蕊。【备注:1.因为没有做玻片标本,镜头下放的是一朵长寿花,立体的,雄蕊和雌蕊是站立着的,调清晰了这两个蕊,下面的花瓣就看不清晰。2. 黄色是香水百合的花粉,工具不专业,被污染了。】

白杜又看了蝴蝶兰的花瓣,像宽阔的彩虹,像现实的花瓣,像过渡着、叠加着的丝绸。

那么,香水百合黄色的花瓣在显微镜下是什么样子的呢?白杜用自己当镊子的一根针把一片花瓣铺展在镜筒之下,她看见了那些奶白的、灰黄的弯弯曲曲的纹路和凹凹凸凸的不平。在这镜筒之下,平时肉眼看起来如丝绸一样平整光滑的花瓣表面,也蕴藏着这么多的崎岖和密码,结构也是繁复和美丽的。

白杜把蝴蝶兰拿来了,她看到了蝴蝶兰的花蕊,蛋黄一样对称的结构,下面的雄蕊柱头,那么干净,那么温柔。她也看到了蝴蝶兰的花瓣,像是白蚕丝的编织品,那么绚丽有序。

生活很奇怪,有时候平淡像白开水,有时间惊艳得你喘不过气来。那一天的那一个早晨,一架显微镜给白杜讲了花瓣和花蕊的故事。这个故事,是白杜以前从来没有想到的。原来它们都是这样的,这么美艳,这么惊人。

可是,如果白杜不和显微镜发生关系,她不去了解这个故事,她不去看这些美丽的图案,那它们是不是也还是是这样美丽地存在着的呢?毫无疑问,它们本来就是这样的。唯一的区别只在于,白杜,她自己见或者不见。见到了,她就被惊艳到了,被它们的神奇感动。不见,它们依然自己在自己的生活里,美丽着自己的美丽。

花,不是为了白杜而开放的。花蕊,也不是为了白杜而漂亮的。它们开放,是为着它们自己的生命,是上帝赋予了它们自己生活的时光,它们要在这个时光中把生命燃放成为多彩的光谱。

那么,人呢?那些人,你爱或者不爱,喜欢或者不喜欢,她们同样生活着她们自己的生活,本质上与白杜有关系吗?没有关系。它们的成与败,爱与恨,好与坏,都是为了白杜吗?不是。白杜呆在自己的小天地里,不影响他们按照他们的方式生活,不影响他们相亲相爱或者争争抢抢。白杜走出自己的小天地,也不会对他们的是非成败产生太大的干扰。

白杜收起了显微镜,把那几个为她献身的花瓣和花蕊放在盘子里,晒在太阳底下。

可是,见或者不见,终究是有区别的。白杜一边想,一边抬眼望向窗外。而窗外,云天豁然,见到了它们,白杜变得更加美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69766.html

上一篇:给大一学生的一点建议
下一篇:丹霞山的童话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14 曹俊兴 杨正瓴 郑永军 范振英 陆仲绩 武夷山 钟定胜 聂广 黄永义 曾泳春 彭真明 鲍海飞 徐耀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