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无穷小的智慧 精选

已有 6588 次阅读 2020-10-3 19:5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无穷小的智慧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No.1 无穷小的本我


        无穷小不是一个很小的数,它是一个函数。函数又是什么呢?深入浅出地说来,函数就是一种变化。


        目前中国大学里最流行的、同济大学应用数学系编撰的《高等数学》上册中这样阐释无穷小:“不要把无穷小与很小的数(例如百万分之一)混为一谈,因为无穷小是这样的函数---在变量x趋向于某一个给定值的过程中,这函数的值能小于任意给定的正数。”


        这就是说,无穷小是永远在变化的、动态的、不断调整自己的,它是一个函数,是一个变化,而且它会根据具体的情况变化,无论x离那个定值多么近,它都可以“变”的更加小,小于人家要求的那个界限!


        因为它可以无穷无尽地“变”小下去,所以,它被称为了无穷小么?虽然目前我还不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仅就它的这个“无限变化”就让我热爱上了它。这世界上还有什么事、还有哪一个函数比它更可爱、更有品质呢?真的没有了。


       它可以无限地变下小下去,不论你提出多么苛刻的条件,不论你的x多么趋近于给定的值。但是,一旦你的x与你的定值重叠了,它就立即消失,它绝不会超越它的底线,僭越它的原则,它也绝不会漫无目的。


        这就像一朵花,一颗树,一片草,在无涯的四季轮回中茂盛地生长着,变化着,给人们提供各种轰轰烈烈生命的姿态,让人们喜爱,被人们欣赏,给人们关于坚持和永恒的启迪,却终是保守着自然的秘密,遵循着时间和空间的规律,以它们无言的不变,告诉人们必须该持有一些神圣的敬畏。


No.2 无穷小的超越


        是的,无穷小不但可爱、谦卑、灵活,它还非常的和蔼可亲,它是合群的,它具有巨大的亲和力,一点都不嫉妒、不排斥别的、其他的无穷小,有时候,它连无穷大也喜欢了。


        无穷小和别的无穷小加和在一起,还是无穷小。并不会像人一样,混在一起人多了,就人多力量大,就会七嘴八舌地大于一个人。一群无穷小加在一起和一个无穷小是一样样的,同阶的,平等,互爱。


        无穷小也不会因为自己会变化,就排斥那些有限,那些给的数值,让有限的数值和无穷小相乘,无穷小就赋予有限以无限的气质,让它们一起变成了无穷小,让它们一起具有了灵活的、顺利越过那个定值的限制,走向一种变化,一条路途。


        无穷小本性的热情使它根本不排斥变得更小,如果让一伙儿无穷小相乘,那就是无穷小上再叠加无穷小,使无穷小更加高级,使x很快趋近于它的目标,使变化更快了,干净利落。让瀑布掉落,彩虹出现,多么壮观又梦幻的速度啊。


        无穷小并不排斥无穷大,如果让1除以无穷大,无穷大就变成了无穷小。可是,无穷大根本上,与无穷小是不一样的。


No.3 无穷小和无穷大的智慧不同


        是的,不是所有的钢琴曲都有贝多芬的《命运》那样的真情和力量,也不是所有的“无穷”都有相同的可爱与善良。无穷大和无穷小,它们有时候可以相互转化,但它们像是品性完全不同的姐妹。无穷大不谦卑、不细致,无穷大可以无限制地变化下去,她没有界限,没有最高原则,那个像星辰一样指引人生的方向的总原则


        如果人把自己的欲望,仇恨,愤怒,哀伤,都制造成无穷大,无穷大本质上也是一种变化趋势,它就是向着无穷大进军!那么,这种变化就会使得欲壑难填,仇恨不灭,愤怒无期,哀伤永续......噢,糕的,谁在有限的生命里追求着无限的“大”?谁在有限的生命里计算着无限的“欲”?没到时间的尽头,没到空间的边沿,那些有限的物质、有限的人体、有限的精力就该game over了。


        但是,无穷小不会是这样的。你把仇恨、愤怒和哀伤,都变化、分割成无穷小,每一份都可以忽略了啊,还怎么去仇恨?还用得着去愤怒吗?还划得着用自己有限的生命的时光去哀伤吗?那些无穷小就像是长着翅膀的小精灵,把你的仇恨、愤怒和哀伤都带走了,让它们飞向空中,与尘埃化为一体,被宇宙所稀释了。


       如果你的学业,你的事业,你的某一项工作,都把它们分割成一个个的无穷小,各个击破,不是一群群无穷小的成功么,也不用傲娇成非平时的样子,却是那么顺利地完成了自己。更为厉害的是,当你觉得自己灰常委屈的时候,就想想人家无穷小,把自己灵活地变一下,算成无穷小,不过是大海里一滴水,一滴水的功劳,一滴水的委屈,挑战这个非常小的功劳,忽略这个非常小的委屈,OK!


        如果无限的直线、无限的平面、无限的空间都可以分成许多无穷小,那么人生还有什么大得无法面对的困难呢?曲线变到无穷小它可以看成直线,不平等的温度和密度划分到无穷小都无法不平等了,若你把它们都零打碎敲对待了,还有什么搞不定呢?


        我真的,非常,非常热爱无穷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53089.html

上一篇:找到彩虹
下一篇:邂逅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23 武夷山 任国鹏 杨正瓴 郑永军 黄永义 杨卫东 王宏琳 邢志忠 宁利中 黄河宁 王安良 晏成和 简美鹏 孔玲 尤明庆 舒红 闻宝联 周忠浩 杜占池 文端智 郭战胜 孙颉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