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已有 3250 次阅读 2019-11-2 21: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蓝莲花瓣---

我和你,置身在纷纭的万象之中

狐疑地穿过充满魅力的人生

---黑塞(德)

      买了一本鲍尔吉·原野的散文《梨花与我共白头》,他写他在澡堂里观察人。他看到儿童肚子溜圆,肚脐多半不妥帖;他看到小伙子肩阔胸厚,臀部结实;他看到老年人背驼着,胸膛变成空瘪的袋子,肚子却外凸,胳膊上布满了老年斑。他观察很到位,写得很形象,笔触优美活波。我读得也非常妥帖。谁都是这么一点点长大,一点点变老的,在人生的路上,不出意外的话,基本没有例外。当时光飞逝,岁月流动,我们已经到了人生的秋季了吧?

      在这草木摇落露为霜的深秋时节,虽然依然阳光明亮,却已经是寒风瑟瑟。我去看望了在夏天和初秋多次观赏,且爱不能已的花朵。玫瑰园和月季园里嫣红依旧,却再也看不出以往的兴高采烈和那些灼灼的芳华。花朵低垂,留着色彩,还有些执拗的爱恋,这嫣红背后是一颗苍老倔强的老梨树,在碧蓝的天空下,他们的色彩和姿态像是一种安静、沉默而又充满着激情的告别。

      告别谁呢?告别岁月吗?哦,不,岁月还在,岁月一直在那里,安静地绝不动情地完成着自己的流动,只有生命才觉得它逝去了,过去了,变成了曾经和记忆。我不知道这朵花儿会记忆起什么来。有人对她赞不绝口,爱不释手,看了又看,留恋着她。有人说她爱出风头,木秀于林。有人骂她爱听被人表扬。有人观赏了她的美艳,又品尝了她的芬芳,却嫌弃她长了小小的刺,不够十全十美。也有人在她伤心憔悴的时候,给她一些清凉的水,滋润和安慰她的心田。

      多少的喜悦,多少的伤悲,多少的爱恋,多少的厌弃!在人们的宽容和苛刻里,在人们的鼓励和苛责中,在每一天笑意盈盈的芬芳中,她的岁月就慢慢慢地过去了。生命就像九曲回肠的歌,说爱有爱,说苦有苦。而如今,站在别离的岸边,还在阳光里看着不远的未来,她能说恨吗,能说爱吗?都不是了,也许她能够体会的不过是悲喜交加。曾经爱过的,没有过多的报答,让生活报答他们吧,曾经厌弃过的,也都在这纷纭的万象之中,他们不会惶恐都是虚假的,又何必再去计较什么,何况这一路上的教训和悲戚,也是成长的一部分。

      繁华落尽,热闹和光鲜都已然变成了过去。卸下所有的负重,向着这个世界告别,用渐行渐远的美丽,用渐行渐远的芬芳,用浅淡的释然的笑容,用寂静无声的爱恋。

      一朵枯萎的百日菊,在碧蓝的深秋里寂寞,在那个过去了的夏季,它们曾经把我的校园开成了花的海洋。三个月的时间里,每天都有很多的人们在这花海里徜徉,那些人摆拍,无限弄姿,尽力骚首,把这姹紫嫣红的花变成她们美丽生活的背景。而今天,在这个秋天的早晨,这么大一片的百日菊们都变成了枯黄的植株,它们静静地、沉默地站在地里,小路寂寂,无人再来,只有阳光依然漫天满地地泼洒下来。

      这么久的时间,花儿何时喧哗过?即使在蜂舞蝶飞的季节里,花儿也不曾说过什么,她们至多在风中摇曳多姿。而今在风中,她们依然会轻轻摇晃,却不再有人说她“多姿多彩”。再往世界的深处看啊,妄自多情的人呀,你们爱不爱花,来不来看花,又关花儿什么事呢?她们爱着这个世界,她们是寂静无声的。她们来时,绚烂无比,她们走时枯萎着枝叶,把所有生命的能量和生命的光华都用尽了,盛开到极致,烂漫到极致,衰败到极致。

      如果我是一朵花儿,我的爱恨也是寂静的,寂静如这明亮的清晨。在这个清晨的这条路上,在这个寂寞孤独的深秋里,我品尝着一株株被遗忘的花朵,人们爱恋她们的灿烂和芳香,却把寂寞和冷清全都留给她们自己去担负。这多么像人们对待人们自己啊。人们相互陪伴走在路上,看得见每一张平和善良和愉快的脸庞,却看不见他们的心,他们夸赞你的每一个优点,就像欣赏一朵花儿。却把他们真实的意见藏在你的身后。人们让热闹的红尘热闹非凡,又让各自的寂寞更加走向无限冷清。

      在清晨的时节里,我悄悄地爱恋你这颗小草的光影,在黄昏时分我格外爱恋着月牙儿它斜挂在天穹。可惜我不是一朵花儿,不能开放到荼蘼,也不能释放芳香让你体味,我的爱恋啊,它寂静无声,就像火焰燃烧在心的深处。

      哪一首诗可以表达,我喜欢你在心的深处?哪一首诗可以表达,我爱恋你在心的深处?人没有花的姿容和颜色,没有草的质朴和无涯,没有天鹅和大雁的纯真与忠贞。我拿什么告诉你,我是真的喜欢你?我拿什么安慰我,我是真的喜欢你?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在无边而又无边的寂静里。我爱上碧蓝的高远的天,我喜欢皑皑白雪的山,我爱上走向深远走向寂寞的秋,我喜欢一只鸟儿小小的喙。我不能对它们喊叫,不能与它们对话,我就这样寂静地把它敲打成为文字。

      你懂得文字,你可以说话。然而,我喜欢你是寂静的,我没有什么来证明,你与我的盛情,你也没有。我们在这世界上,隔着思想和情感的外衣,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在我狂热如盛开的花朵的时候,寂静就如同夏天的正午,你或许需要走进阴凉之中,避免那些光和热灼伤了你的皮肤。时光一去不回,即使那些光和热后来成了你的秋日的温暖,而我在弃置的静寂里已经把自己灼伤。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世界上所有的喜欢都必然是寂静的,沉默的,蕴含着的,当恒星已经形成,当伤害已经过去,我喜欢你是寂静的。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一如死亡,一如枯萎,一如生命。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当秋天来临,当我已被无数的目光和语言灼伤,当我坐在山坡上看着百草丰茂,我只能,寂静寂静地喜欢你,喜欢秋天。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我已经成熟如秋天。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寂寞的秋天就是我的深情。


(本文首发在个人公众号:蓝莲花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04568.html

上一篇:明天醒来你在哪一个相态里
下一篇:超级梦想
收藏 IP: 124.152.78.*| 热度|

12 武夷山 郑永军 李万峰 李学宽 王从彦 邢志忠 杨正瓴 尤明庆 刘钢 朱晓刚 苏德辰 信忠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