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牛顿的光明

已有 3775 次阅读 2019-10-27 07:5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牛顿的光明

---蓝莲花瓣---


Nature and nature's laws lay hid in night. 

God said, Let Newton be! and all was light.

                       ---Alexander pope


       世界上有无数条的路,供人们行走。我们走在自己的路上,向前向后,向左向右。道路四通八达,都在这个世上。然而,四方通衢,应该都在地面上,如果地面够平的话。尤其是人生的路,你可以前进,也可以后退,要是后面没有车的话,开倒车在理论上也是可以的。不过,一般都没有人这么整,这么整不太符合世界的道理。

       树木走路吗,小草走路吗,灌木丛和岩石它们走路吗?它们的路在哪里呢?凡是能动的东西,我们把它们叫做动物。马在草原上驰骋,鹰在天空中滑翔。我给学生讲自由度,让飞机的发动机坏掉,还不受重力,那它就做三维运动了。想想多么幼稚啊。岩石它老人家不就是一堆么,它的路不就是上下左右再加前后的三维六面么,谁也没有理由要求它长得很周正,很对称吧?所以,岩石就按自己的心,在这个三维六面的世界里野蛮“行路”,把我们人的路都给挡住了,挖了那么多山洞都没法停。


       谁都野蛮,湖啊,海啊,河啊,看起来是挺听话的,就那么一个平平的面,仿佛就在“静看白云起”,似乎真的是二维的,可它哪里去不了啊?只要有可能,它们一定会“行至水穷处”,包括了马里亚纳海沟。比岩石还要恣意汪洋。


       树和小草呢,都没有脚,怎么行路啊?怎么跑步前进啊?它们的答案是生长,往上长,长得高高地,直指天空,小鸟欢喜得不得了,也上下跳跃着飞,把窝垒在树杈上,树根进土,往下长。有人说,树和小草的路是竖直的,这个可真的没有说错。

       世界的光明是牛顿给的,牛顿说时间和空间是对称的绝对的,对谁都一样样的。对那个方向都是一样样的,上下左右前后,三维六面,大家没有分别。过去和未来,时间的箭头都是从最早的那个原点开始往前流泻,这是稳定的、恒常的、不受任何物体影响的流动,一点感情也没有。


       要是牛顿没有诞生,要是这个世界上下左右前后的空间都是不对称的呢?那怎么办呢,树就得横着长吗,人的前进和后退,在宇宙的眼前就不行了,更不要说人世间。要是牛顿没有告诉我们时间和空间是对称的,那怎么办呢?鱼都是扁片鱼,猫也是扁片猫?连扁片都做不成吧,三维不对称,也没说一维二维就对称了啊。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如果牛顿没有来过,世界都不知道什么样子,难道只是人类不知道世界不知道什么样子吗?


       突然就爱上了那些树,它们把道路都铺呈在了天上,它们往上长,顶着一团一团的白云,让白云飘来飘去,证明牛顿的光明。到处都是一样的,反正只要不被高山阻隔,空间就在那里,往哪个方向去,白云还是白云。鱼儿也一样可爱,它们在海水里到处游啊游,把水都看成了它们的房子,就是一个上下左右前后三维六面的房子,到哪儿都一样样的。


       要是没有牛顿的光明,刘慈欣让未来的人们住在地下城也是不可能的,还在某棵树的某个枝,简直是地上与地下的反演,镜面对称吗。就像是这水里的树影。


      人们都希望时间可以倒流,如果时间可以倒流,那些死去的可以活过来。丢失的可以抢回来。谁圆满,谁亏损都说不清了。好人和英雄能回来,坏人也能回来。快乐的事儿能回来,悲伤的事儿也能回来。真的是混乱不堪,无法想象了。好在时光不能倒流,人们就把伤痕沉淀,苦瓜的苦涩在多次品尝之后也沉淀了,树啊,鸟儿啊,都把风吹雨打的痛放在时间的河流里过滤好几次了,然后,就像船尾后的痕迹,只能回想起那些美好了。然后呢,我们,所有的世间万物,都对这个世界感到了一种总也说不出的“悲欣交集”。


       多好啊,牛顿的光明,照亮了我们的心,目前的世界在各个方向上,对谁都没有挑剔。过去和未来一样,都站在现在的起点上。现在的幸福,倒影在过去,生长向未来。


后记----后来的诗:

但不久,魔鬼又说:让爱因斯坦去吧,一切又都暗淡无光

结论:这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相对论,光明它相对于人类的智力

(本文首发在个人公众号 蓝莲花瓣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203572.html

上一篇:秋日的莲
下一篇:红尘滚滚寒衣节
收藏 IP: 124.152.78.*| 热度|

17 张忆文 郑永军 王从彦 尤明庆 武夷山 史晓雷 徐长庆 张鹰 苏保霞 马德义 苏德辰 李学宽 朱晓刚 王立新 刘钢 吕秀齐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