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夏耶文,他考及格了 精选

已有 7102 次阅读 2019-7-12 19:29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夏耶文,他考及格了

---非虚构小说 我的教学日志 蓝莲花瓣---


NO. 1  尴尬与喜悦


      2018年冬天,蓝莲花瓣在无数次当大学物理教师之后,又一次要当大学物理的教师了,这次将要上课的班级是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一年级,而且这次更加有利的一个方面是,这门课终于被排在了大一的第二学期,孩纸们都已经学了一学期的高数了,大物上起来会更加舒适。

      从前,蓝莲花瓣曾经给14级能源专业的孩纸们上过两学期的大学物理,他们的专业课老师,说是她给学生们一个好的基础。蓝莲花瓣有些高兴,有些沾沾自喜。这次又要给能源的学生上课了,会不会好上加好呢?真的有些期待。

      看到QQ群里给学生们订课本的消息,蓝莲花瓣打电话咨询了能源专业17级的教师,对方告知说他们用的是程守洙的本子,而同学院其他专业用的都是吴百诗的课本。课本在不同的年级不统一,这对18级的大部分学生都没有啥影响,但对于17级和18级要重修的学生是有影响的。虽然教材教授的主要内容都是相同的,但例题和习题的选取不同,其文字和行文讲述的风格也是不相同的,而重修的学生本来学习就不够成熟,他们没法驾驭这种区别而至于重修成功。

      蓝莲花瓣打电话给能源专业的头儿Mr R,想要一个统一的布置,这两部教材都很成熟,只要选一套并加以长久就ok了。BU,T电话的结果是灰常出乎意料和令人尴尬的。Mr R无意于教材的事情,因为他更加出乎意料,这门课程怎么会是蓝莲花瓣来上,而不是他安排的Mr H的?蓝莲花瓣自己也很懵。很久以来,大学物理课程是由学院统一安排的,这次她也认为是学院安排的啊,怎么会有这一出呢?

      那么,关于谁带课的问题以及怎么产生的代课者的变化问题,Mr R需要调查清楚。调查清楚之后,仍然没有人愿意确定或者建议用哪一个教材。蓝莲花瓣只好自己选定了吴百诗的,因为学院其他专业都用这个教材,学生一旦重修,也可以跟着其他专业的教师了。

      这世上的事情其实说清楚和说不清楚都没啥区别,关键是人们的情绪非常重要。然而,对于蓝莲花瓣来说,学富五车又能怎么样,上课上得很用心又能怎么样,一旦人家不叫你上课了,你又凭什么做教师呢?更不要说做个好教师啦。咳咳,如此疑似抢来的机会,给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上大物的机会,是不是必须倍加珍惜?Yes!


NO.2 初识在三教B503


      当所有的序曲都过去之后,喧嚣归于平静。2019年2月25日早上七点五十,在三教B503教室里,有40个同学整齐地坐着,教室里灯光明亮,空间宽敞。蓝莲花瓣正在讲桌那里忙着拷贝和打开课件,而其他教室里传来了一阵阵朗朗的诵读声,她的这个教室没有。一个小女生在门口探头探脑了好几次,终于一路跑到她面前,克服着自己的紧张对蓝莲花瓣说:"你让他们赶紧朗诵吧。”蓝莲花瓣在一秒钟内把迷惑的眼神换成了明白的眼神,走下讲台带着学生们大声朗诵起来,朗诵的是什么呢?也许是: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可惜那一堂绪论课,蓝莲花瓣没有告诉他们良好的品德和优良的学业也可以是他们的“关雎”或者“淑女”。也许当时不是这首诗

      蓝莲花瓣告诉他们什么是学习,在千万间广厦里凝神静气,简练揣摩,反复练习,多次磨解,掌握前人总结出来的规律,学习人家认识到的真理。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认识真实的自己,克服自己的主观情绪和其对客观事件的认识的影响,以此把我们自己真正培养成一个理、工科人物。虽然这是有一点难的,实现一点点也可以。

      蓝莲花瓣还讲了好几个故事,用故事来佐证观点。在这几个故事中,有一个故事是关于加勒比海盗的,海盗的故事全班同学都听得很认真。最后,蓝莲花瓣欢迎各位同学再在弱水之畔学习大物。

      在第一节课和第二节课的间隙,教师课堂手册上的学生名单填好了。40个有名有姓的女生和男生。蓝莲花瓣滔滔不绝地、条理清楚地、声情并茂地,讲了两节课。也同时用了两节课阅读同学们的眼睛,眼睛的表达各种各样,坐在第一排中间的四个男生最有特色。


NO. 3 我们都是好孩子


      大物从运动学开始,运动是世间的常态,因此它也是世间的美好。在课堂作业和习题作业的签名上,有一个夏耶文。夏耶文的名字挺美好,不但美好而且浪漫。蓝莲花瓣后来点名,发现夏耶文就是坐在第一排中间的四分之一。

      在蓝莲花瓣的课堂提问和当堂练习中,童鞋们都把注意力集中在课堂上了,都在认真地做他们自己的答案。当然夏耶文也和其他同学一样积极地做课堂练习。

      蓝莲花瓣在教室里走来走去观看,好孩子们拿着笔沙沙地写着,遇到一些男生,沙沙的笔下主要是抄写黑板或者课件上已经给出的公式,如果是真正要积分出来的结果,一些好孩子就会在蓝莲花瓣问到的时候说不会,然后蓝莲花瓣会提示,好孩子有可能会,也有可能还不会。

      夏耶文有时候能做出来,有时候做不出来,但是和其他同学一样,都是好孩子,都在积极地动笔书写。

      如果题设条件不是很多,好孩子们就会回答无法判断。好孩子不会假设前提,不敢假设前提,所以不能分条件分析,只会判断单调的增大或者减小。


NO.4 你迟来我的教室 带来了我的巨大烦恼

      岁月漫长,不知过去了多少节课。仍然是一个星期一的早晨,依然是非常正常的讲课,当蓝莲花瓣已经进入了角色,侃侃而谈的时候,恍惚之间有人敲门,然后敲门人进了教室,蓝莲花瓣没时间理他,示意他坐下,于是,他气定神闲地走到后排坐下了。过了几分钟,又有一个胖乎乎的人,又用同样的方式进了这间教室。

      这是一种迟到现象,但蓝莲花瓣没有时间停下讲课来实时处理。在后几节课中,蓝莲花瓣在8点钟点名,经过点名,知道迟到的童鞋分别是you凤天赐、王者必胜和兴旺阳光。兴旺阳光同学看起来比较阳光,明显聪明,只被蓝莲花瓣点到一次,仿佛以后再也没有迟到过。

      you凤天赐同学,每次来都显然是没睡醒的样子,不疾不徐,与人无害。而王者必胜同学则似乎根本不认为这是迟到,装得像一个大洋芋。他俩长期迟到,而且不是迟到几分钟,简直如同迟到得天长地久。

      在某一个早上,蓝莲花瓣在8点点完名,就有一个同学打报告进教室,蓝莲花瓣问清楚他是第一次迟到之后,就让他进来了。但当漫长的时间过去,王者必胜和you凤天赐同学再次以同样的莫名其妙敲开教室的门之后,蓝莲花瓣拒绝他俩进教室。然后,他俩就走了。没有下文。

      教研室开会,蓝莲花瓣的同事王守前先生提醒说,你把人家赶了,要是出了什么事,就是你的麻烦。

      蓝莲花瓣暗自分析,那个装得跟校长一样的王者必胜,他有心理问题吗?看他的眼神,不像。


NO. 5 相关系数


      期中考试,you凤天赐考了82分,凡是上80分的同学,蓝莲花瓣都在课堂上提出了表扬。有凤天赐当然不例外。王者必胜考分是73,不在表扬之列。兴旺阳光没考及格。虽然蓝莲花瓣一度以为那次迟到是他偶尔的行为。

      而夏耶文,他考及格了,他的确考及格了。

      夏天的阳光开始晃眼,课程越上越紧,即使王者必胜和you凤天赐依然不停地迟到,蓝莲花瓣也没有时间去做讲课以外的事情了。

      仿佛是瘟疫在这个班级的这个教室在传播,整个班级笼罩在一种昏昏欲睡的状态之中,兴旺阳光像往常一样阳光和年轻,BUT他在玩手机。

      夏耶文也有好几次在打瞌睡,坐在他身边的浩同学推他,他就醒来,努力听课。浩同学也在非常努力地听课。

      在蓝莲花瓣上课的整个过程中,蓝莲花瓣一直在阅读着同学们,浩同学常常会配合蓝莲花瓣的讲解,点点头,或者回答是。但是蓝莲花瓣也看得明白,有些地方浩同学其实没有听懂。浩同学不希望蓝莲花瓣放弃。

      蓝莲花瓣没有放弃,这个班级和1班是平行班,蓝莲花瓣尽最大努力把对1班讲过的都讲给这个班。

      期末考试,1班不及格16人,夏耶文的班级,不及格26人。you凤天赐、兴旺阳光和王者必胜同学,都对不及格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但是,夏耶文,他考及格了。蓝莲花瓣希望他及格。

      用16和26进行比较,是you凤天赐与王者必胜个人迟到行为对整个班级的影响度。这个影响不是唯一的因素,也不是非常大,它却存在。


No. 6 夏耶文,多么好的名字


      不是所有的人都有一个同款好名字,夏耶文有。

      已经来临的假期,解放了蓝莲花瓣,解放了能源2班的所有同学。还有那个叫星光在宇的同学。

      一个多月之后,蓝莲花瓣又要开始新的教书生涯。在遗忘前的今天,蓝莲花瓣感谢夏耶文,他考及格了。


图片来自科学网李学宽老师博客: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54303-1188712.html 


后记:非虚构小说,文中除了征得本人同意用了一个真名字外,其他都是虚构的名字,请勿对号入座。

本文首发在我的个人公众号,欢迎各位博友关注指导,个人公众号蓝莲花瓣旨在大学物理辅助教学,主要发布一些教学感悟和与学生的互动性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189266.html

上一篇:孤独的外星谷
下一篇:终极一班印象派
收藏 IP: 124.152.78.*| 热度|

19 武夷山 郑永军 尤明庆 季明烁 吕秀齐 强涛 杨正瓴 韩玉芬 苏德辰 黄永义 文克玲 朱晓刚 张鹰 谢力 刘钢 马红孺 李学宽 刘艳红 李璐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