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善之善者准静态 精选

已有 6721 次阅读 2019-6-21 10:38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善之善者准静态

---我的教学日志 蓝莲花瓣---

      准静态是一个物理名词,但它物理地比较美好。如果一个过程中的所有中间状态都是平衡态,那么,这个过程就叫做准静态过程。

      这是人们的一个理想。这个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无论是人类的世界还是自然的世界,所有发生的过程都是有原因的。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热量从高温物体传递到低温物体,酒香不怕巷子深,酒香的分子从密度高的地方扩散到没有酒的地方,让遥远的你发现了它的存在。这就是说,所有的过程都意味着变化,所有的过程要发生就必定存在着一个驱动力,而这个驱动力就说明存在大小、强弱和高下的对比,若果真的都你好我好大家好,真的十个指头完全相同,那就什么事都不会发生。

      所以,你要励精图治,必有凌冽的寒风和暗黑长夜的考验,你从弱小走向强大的过程始终是艰辛的、刻苦的,绝不可能一直保持心如止水的状态。也就是说,要让一个过程的中间每个状态都是平衡态,要让你在奔向成功路上的每一段、每一天都保持云淡风轻的好心情,那是绝对不可能的。所以,准静态过程,是人们的一个理想,人们想要这个过程的中间态都是平衡态,人们想要从容地享受这个过程。

      好吧,我们把理想高挂在现实的星空,总有智慧能让我们在脚踏实地的同时也去仰望星空。怎么望呢?用耐心。当你对某件事情着急上火时,最好的办法不是在情急之下做出决定,而是多思考一会,让理智占上风,尽量减少对对象的刺激,请格外注意,这个刺激从词面意思就是在短时间内给对方较大的力道,如此容易激化矛盾,反而加剧事情往恶劣的方向发展。而多思考,减少自我感情因素,尽量对事不对人,用理智来分析,同时,延长时间,给对象一个情绪的释放,这件事就可以比较能平衡各方面关系,妥善地平稳地处理过去了,那么,这个就可以看做中间没有发生大的矛盾,中间态都是平衡态了。

      上善若水,善之善者,水至柔,能克刚。这个理想的准静态过程,如水之善。当外界施加给对象的刺激的施用时间大于对象自己的弛豫时间,那么在外界施加作用结束的时候,对象自己已经平衡了嘛。

      弛豫时间,是系统自己的,是我们个人的,是我们自己或者系统自己让自已从紧张状态放松下来所需要的时间,在物质,它与物性有关,在人它与个性有关。

      要成为准静态过程,必须考虑到对象的个性,对象的弛豫时间。你对对方的作用时间一定要长一些,温柔一些,要让他消化吸收的时间,有缓解的时间。也在这样的处理方法中,减少了相互摩擦和误解所产生的内耗。上兵伐谋,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都是主张从实际情况出发,抓住主要矛盾,尽量简化和缓解矛盾,不激烈,不急躁,取上策者,其实不是委屈求全,而是智慧。

      用这样的方法,可以让崇高的理想,灿若星晨的理想,落实在现实的土壤,开出美丽的花朵。



本文首发在我的个人公众号,欢迎各位博友关注指导,个人公众号蓝莲花瓣旨在大学物理辅助教学,主要发布一些教学感悟和与学生的互动性文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186119.html

上一篇:大学物理的准囚徒困境
下一篇:如何提高自己的能态
收藏 IP: 124.152.78.*| 热度|

20 郑永军 杨正瓴 王卫 文克玲 赵美娣 李学宽 黄永义 武夷山 尤明庆 晏成和 邢志忠 郑强 彭真明 李东风 包振忠 张焱 刘炜 刘钢 苏德辰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