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试卷分析及其延伸 精选

已有 10238 次阅读 2018-7-21 23:27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试卷分析及其延伸

---我的教学日志---

---蓝莲花瓣---

       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到今天算是告一个段落了,课上完了,监考完成了,试卷批改结束了,成绩已经递交and提交给了它们该去的地方。每学年的每学期试卷都要上交,上交试卷之中得有一份试卷分析,教学日志里也该有一个“学期教学工作小结”,今年的这两个工作却使我有点想使劲分析一下的欲望。

        我这学期上了三个班的课,大学物理下是对电气工程的两个一年级班,1班和2班。1班的同学没有貌美如花,但是从上学期他们似乎就纪律比较好,比2班好,交作业也比2班积极。所以,当我这个已经在上学期给他们两个班上了大学物理上册的老师这学期继续折磨他们时,我的心里和他们的心里也基本上都是有数的了。上学期2班挂的,比1班多点。直到这学期的期中考试:1班35人,及格29人(82.9%),不及格6人(17.1%),最高分83,最低分40。但是2班37人,及格20人(54%)不及格17人(45.9%),最高分82,最低分37.于是,我发了试卷给大家看,1班得到表扬,2班受到批评。我没有考虑期末考试会有一个逆转,我也没有感觉到两个班级在期中之后的学习情况有很大的改变。但是,期末考试的结果很是出乎我的意料。1班及格仅有13人,37.1%,最高分88,最低分19.但是2班,不及格的为14人,37.8%,最高分92,最低分26.

        当然,2班考得好了,我作为老师应该高兴。1班的情况不是我的预期,我希望他们至少保持期中的状态,可是,他们却滑坡的很厉害。那么,以这个比较的事实为基础,我们可以分析一下:其一、1班曾经好过,2班在我的批评和威胁下也变得好了一点。这说明他们能够、可以、有学习的能力和变好的能力。其二、1班期中可以好,期末却没有更好;2班期中非常不好,期末却不得不好了一点。这只能说明,所有的童鞋,all,他们都害怕挂科。当然,这么明显的事实说明,他们的努力仅仅限于不挂科。

        不挂科是他们绝大多数的最高期许。但不是我们的。然而,我们在这个最高期许的注视下,把我们出一份考试卷这件简单的事变成了世界上最难做的事情了。还有少部分的欣慰。1班有6位同学,2班有4位同学,无论期中和期末,他们的成绩都保持了稳定。这也说明,他们就是班级里不为了“不挂科”而学习的,他们是为了学习而学习的。

         当老师这么多年了,尤其是在这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我的同事说:“学习是自己的事情。”

        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言下之意,学习不是给父母学,不是给老师学,不是给社会学。

        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言下之意,学习的主体的主观期许和主观动机的重要性大于外界的督促和鞭策。

        而对于学习是自己的事情这件事,在这些年轻的小孩这么年轻,渴望放飞自我的时间段,教育和训导的方法也许非常重要。我用批评和威胁,效果仅限于我自己很尴尬地看着他们的成绩起起落落,将将就就,刚好及格。他们的眼里没有一只雄鹰,他们的心里也许只住得下一只鹌鹑。而要让大部分人的小宇宙释放出洪荒之力,“挂科”的威胁,“不予毕业”的威胁,威力都有点小。

        这世界上威力最大的,是涓涓细流,是润物无声。养鱼要养水,养水是悄无声地,循序渐进的,缓慢推进的,生改变于无形。可惜,我用了两学期,也没有把这水养成希望的样子,距离是那么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125288.html

上一篇:夏天的玫瑰
下一篇:不可逆过程与因材施教 (网络无内容篇)
收藏 IP: 124.152.84.*| 热度|

11 朱晓刚 张忆文 尤明庆 李学宽 杨正瓴 吴斌 彭真明 鲍海飞 王安良 Hyq18936853798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