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人生芳华各不同

已有 4091 次阅读 2018-1-2 22: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芳华各不同

---蓝莲花瓣---

       《红楼梦》第三十八回,林黛玉写菊花诗夺了诗魁。她在《问菊》中写道:孤标傲世偕谁隐,一样花开为底迟?可见世上百花,总有开放的迟与早。而且,花儿们的亲和力和粉丝度都是不一样的。尤其是薛宝钗和林黛玉,简直代表了两种极端。即使泪眼问花,花也不语,花也无语。上天造就的,大家出身不相同。

       林丁丁能理解何小萍吗?不能。她打算尽量去理解她吗?不想。在林丁丁生活的全程和全部之中,何小萍是另外一个世界的。不仅如此,她和她们因为生活得很好,没有能力或者没有意识以自己的心去体会别人。更为本性的是,她们会做点小恶,做小恶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某句话或者某个判断是正确的,当然,同时,她们还会不自觉得把责任推脱给对方,以自证自我的清白。这都不是恶人,不是坏,普普通通的人性而已。至于刘峰,他不是林丁丁的菜。从林丁丁最后的选择看,林丁丁在爱情上相当成熟---或者说是实际。跟雷锋不雷锋的,其实没多大关系。

       如果林丁丁会因为刘峰是活雷锋而有敬畏和感动,那她就不会用那种让对方难以接受的方式去对待何小萍。当然,她很真实,她就是一个普通人,谁也不能要求她为活雷锋的称号去献身。但高帽子和道德的高度太可怕了,“你腐蚀我们活雷锋”把一个简单普通的拥抱变成了改变人生和命运的打击。看看那些审讯者先入为主的诱供,如果刘峰不是耍流氓,林丁丁就是腐蚀活雷锋。总是必须要有坏人不是?可是,这种潜行的思路是什么时候,为了什么,流淌在地层里?它莫名奇妙地改变了多少生灵!

       然而,那些人们都殊途同归。总有一天要回望过去的路。谁都一样,跌宕起伏。有的花开得早,有的花吐芳迟。她无法在这个舞台施展,自然有另一个舞台在等待着。舞台和舞台,是没有办法去比较的。而且,所有的花儿吐露了芬芳,那种芬芳都是不可抗拒的。它有它自己的蜂飞蝶舞,不差同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92771.html

上一篇:新年
下一篇:热力学证明:理想的等价性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15 武夷山 赫荣乔 鲍海飞 刘艳红 朱晓刚 郑永军 蔡宁 汪晓军 王继华 苏德辰 罗帆 强涛 李东风 杨会杰 姜玉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