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又:平衡态和苍老态

已有 4714 次阅读 2017-12-13 11:5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又:平衡态和苍老态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昨天写的博文太“模糊派”了,大家都说看不懂。可见俺这个“好老师”功力不够,学生上课发晕是正常正常滴。知错就改才是好同志,所以今天另写一篇博文以阐释平衡态和苍老态。

     

       热力学的一个基本任务就是认识研究对象---热力学系统的热学性质。但是,面临两个难题:其一,系统和外界是相互联系的,存在着物质和能量的交换。在外界作用下表现的,不是系统的本性。其二,一切事物都是在产生、发展和灭亡的过程中,过程即变化,变化的性质是不稳定的,没有给定的示数。于是,热力学提出了一个美好的理想,平衡态:在不受外界影响的条件下,经过足够长的时间,系统所有可测量的宏观参量都不是时间的函数的状态。这个美好的理想就可以解决这两大难题,让系统独立,教系统稳定。如此,俺们认识到的就是系统自己的、核心存在的真实的本性。

       But,理想是高于现实的。事实上,你在世界上找不到一个绝对“不受外界影响的”系统或者个人,伟大的哲学告诉我们:世界是物质的,物质是多样的,多样的物质是普遍联系滴。但是,理想也不是用来让人永久饥渴的,正如“心如止水,春暖花开”的状态是我们的人生理想,我们绝不是把这个理想高高挂起来而不去接近。理想,它是用来无限接近部分或者百分之九十九地去实现滴。当然,要实现理想,得有可操作的方案:当外界和系统达到平衡,交流的平衡:系统失去而给外界的物质和能量与外界失去而给系统的物质和能量相等时,系统和外界两不相欠,默契交换和谐相处,如此,外界就不影响系统了。对于社会的个人而言,这个和谐有很大的部分依赖于看问题的角度,比如很多人总是觉得自己很亏,世界一定总是必须欠着自己的。那他的这个条件就难以达到,所以,永远不平衡。当然,这种平衡是动态平衡,外界有风吹草动,系统也草动风吹,平衡很快被打破,建立下一个平衡。

       Thus,平衡态是热力学乃至我们人生的一个美好的可以无限接近的理想。我们如果不是在自己人生的平衡态上感受“心如止水,春暖花开”,我们就该在去往平衡态的路上,为理想而坚持、进步或者体会努力和行走。在这条路上, 我们相信理想,体会善念,与外界一起表达、改变,共同相处,充满了活力和希望。所以,这条路是年轻的路,这个态是年轻的态。即使超新星爆发,即使坠落成星际尘埃,也会在平衡态和去往平衡态的路上。

       然而,苍老态正好相反。它让理想破灭,让理想堕入深渊,失去了所有的初心。如果这样,还有什么力量来支持他,去相信真善美,相信正直和正念,相信他人的善意?没有办法相信他人,也就没有力量维护自己,维护自己的荣誉,维护自己的职业操守,维护自己灵魂的高度。维护不了自己,就不会有能力维护家庭的荣誉,更无法谈及维护民族和国家的能力了。那么,人生再也无力挑战,人世再也无力面对,身后难有精神的存留。

      平衡态的理想破灭了,不再坚持自己,也不敢发现和面对社会中的自己,便进入了苍老态。当然,当你保有平衡态,或者行走在通往下一个平衡态的路上,那么你就是年轻有为的,你也是活力无限的,它们与年龄无关。


(图片来自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89452.html

上一篇:平衡态和苍老态
下一篇:冬天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5 武夷山 刘全慧 朱晓刚 杨正瓴 姜玉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