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平衡态和苍老态 精选

已有 5973 次阅读 2017-12-12 12:2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平衡态和苍老态

---我的教学日志 蓝莲花瓣---

       关于教学,关于教育,关于老师,关于学生。这都是太大的话题。但我却不能不琢磨,不能不用心,因为我是其中一份子。然而,这么多年来,我不得不明白一件事情:每一个的探索发现其实都是盲人摸象式的结论。谁都是这个庞杂繁复的系统中的一份子,再牛也跳不出系统去看到全局。所以,结论便是局部的、阶段性的、相对的。

       这一学期的《大学物理》上得很小心很用心,童鞋们也能感受到我的用心。我想我知道他们的问题,除了物理是他们的难题之外,数学是他们更大的难题。于是很多步骤和简单的推导我都会在黑板上演示,而且,是用很慢的速度来讲,希望大家能真正地听懂。昨天,我在结束了力学部分之后第一次讲热力学,告诉大家热学部分数学计算少,简单。于是,童鞋们也情绪高涨课堂气氛极好,我本人也讲得很嗨。然后,晚上和同学聊天,她表扬我热学真的讲得好,我自谦说熟悉而已。然后她开始说她的困惑,关于平衡态和稳定态。这是我用了两节课着重阐释的知识点。而她的问题非常奇怪,奇怪到不像是听过课的。我又给她进行了一次解释概念的文字,然后和她讨论天才,她说她相信天才,我说我不信天才......当然,无论我和她的聊天愉快不愉快,我这半学期来为自己课堂效果的愉快是完全化为乌有了。

       我想我的心如止水的平衡态是被他们这个外界又一次打破了。在不受外界的影响下,系统所有可测量的宏观参量都不是时间的函数。参数不随时间改变了,那么就是心如止水的状态,可是,社会性的人会不受外界影响吗?所以说,平衡态是一个理想的概念。所谓不受外界影响也只是相对的,就是当你能够认为“你和外界的交流达到平衡:量入为出,量出为入”。于是,我对各位童鞋们说,要获得“心如止水”的状态,更加重要的是看问题的角度,即你“认为”的水平和层次。

       既然这么说了,我也得给自己找到一个比较切实而具体的角度。作为一年级新生,他们来校报道是迟了一周的,入学教育和报名的时间加起来,开课就迟了两周。军训两周,于是一个月的纯时间不在课堂上。然后,我在他们的班级群里静静观看,这两个月的时间里还有N多的活动,团学干部培训若干次,歌咏比赛练习若干次,艺彩表演,129运动纪念活动,周末文化活动......不一而足。如此,课堂教学,实验教学,各种活动,种种,童鞋们似乎也是非常忙碌的,转眼就该期末考试了。当然,一些童鞋也不容易,课堂上有很累要睡一会的,也有忍不住一边听课一边看手机的。远大的抱负本来不容易建立,有了远大的抱负,要在一天一天的坚持之中不动摇,那也是非常困难的。如此想想,我就接受了一个动态的,心如止水的平衡态。

      但是,平衡态不是苍老态。学校是一个教育教学机构,除了教学教辅人员,还有行政管理人员和后勤保障人员,也就是说,学生来学校接受教育的过程中,他们要面对的除了在讲台上授课的教师之外,其他两种职位的人员他们也要面对,那么,这两种人员也是教育教学的从业者,也只有这两种人都认可自己是在从事教育教学的工作时,一个整体的有机的教育教学体系才可以建立起来。然而,这个有机的整体似乎是最难协调的,每个单位和个人更容易各行其是,缺乏配合。还有一些成熟得不要不要的,更是忘记了自己是谁,在名与利的旗帜下,不做正事了。

       在我小的时候,当时黄金的八十年代,包产到户刚开始实行了几年,农村的人们已经能吃饱肚子,日子正在蒸蒸日上,但人们还没有富裕,也没有很大的贫富差距。那时候亲戚家有婚丧嫁娶是要去搭礼,主事之家就要设流水席招待大家。一桌坐八个人,由事家的总管来安排,而他们一般都把小孩和老太太安排在一桌。这是我们最不情愿的。如果和老太太坐在一个桌,小孩们谁都吃不到“油炸角角”。那是一种难做好吃,只有过年时才能吃到的稀罕物。在席上,只上八个,按人头给的。若是有老婆婆在坐,那东西一端上来,其他人还没夹到,她或者她们就会从斜襟之下的口袋里掏出手绢,铺开,端起碟子,一倒,然后包起来,然后装进口袋。她要带回家给孙子吃,每个老太太都会有个在家的孙子。

       这样的事情,中年男女都不会做,青年的男女也不会做,老年男子一般也不会做(男权社会,他会考虑尊严问题),小孩子们根本不敢做---其实很多时候小孩无心做坏事都要被批评,只有老太太敢做,她们以孙子的名义做。后来慢慢长大了,得知人老了的一个状态就是耳顺。但是孔子的耳顺和这些老太太的耳顺似乎是不一样的。当然,我想,这些老太太的状态的确应该是苍老吧。苍老到她们可以对很多事情无所谓了,无所谓公平和大局,无所谓他人的眼光和议论。

       或者,所谓的苍老态就是你有很多的东西你不打算相信了,对于这个纷繁复杂的世界你已经没有能力明辨得面对了。那么你的世界就只剩下了物质,你只觉得那是现世的,可以触摸的,而这样的世界,就让你失去了内心真正的快乐和幸福。毕竟,物质是有生有死很幻灭的。

       即使 没有很好的平衡态,我们也该行进在取得平衡态的路上,这条路上,无论你是年轻还是年老,它都会给你欣喜的风景,和亮丽的心情。而苍老态,会使你真正走向枯萎和凋零,那荒凉而没有生机幻象,没有精神富足的体会,你的物质随同你自己的消失而永久消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89296.html

上一篇:物理老师的呓语
下一篇:又:平衡态和苍老态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27 武夷山 鲍海飞 尤明庆 赵宇 曾泳春 邢志忠 陈小润 檀成龙 朱晓刚 杨正瓴 石磊 高峡 姚伟 杜占池 彭美勋 李维纲 李学宽 黄永义 丛远新 王从彦 李颖业 蔡宁 农绍庄 汪晓军 姜玉梅 刘艳红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12: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