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养活一团春意思 精选

已有 7045 次阅读 2017-1-26 23:4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养活一团春意思

---写给丁酉年的春节 蓝莲花瓣---

       这是我一听钟情的一句话。南京师范大学郦波老师在《百家讲坛》上侃侃而谈,我听到了这句话的同时也看到郦波老师温润如玉,他当时的风度和表情也很切合这句话。那是一团春的意思,新鲜的小草,柔和而不屈的叶芽,还有那些小小的花瓣,无论背景里还有多少春寒料峭,也无论背景里还有几次阴雨绵绵,反反复复的春寒交替,绿色就是一点一点于无声处地浸染了整个大地,鲜花终于开满了五月的原野。生机无限的春意思,绵延不绝的春意思,从来都不曾消失的春的意思。

       今天是丙申年十二月廿九日,隆冬大寒季节,春的消息很快就来了,明天是除夕,后天是春节,八天之后则是“立春”。虽然人家说这里“立”是开始的意思,我真的很想说它的意思是:春站起来了。只是八天,春天就站起来了,想想都是让人心动的。春天站起来了,说明春天一直都在,它从来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是不是只是我们在某些时候感受木讷了一些,没有发觉它偷偷地潜伏,潜伏在我们那秋意阑珊的季节里,潜伏在寒冬寂寥的寒冷中?

       丙申年我蹒跚孑孓,意兴凋落,不知道自己是喜是悲,也不想自己疲累或者无聊。于是我进入人生的彷徨之中,我觉得我可进可退,可退可欣。我想众生芸芸,哪儿都不缺少我一个,我能让自己丢失多彻底都是非常和平和正常的。于是我打算转身,离开,放弃。而那时,我遇到的不过是春天的风,清明节的雨,也并不是真正的寒流,真正的寒流是我自己变懒了,变脆弱了,而已。但我在这里遇到了很多人,见过和没有见过的,知道真实的姓名和不知道姓名的,科学网的编辑,他们告诉我说不要转身,不要离开,不要放弃。

       其实,好几年来,自从我收藏了曾国藩先生在自己48岁生日时写下的这幅对联“养活一团春意思,撑起两根穷骨头”起,我并不知道什么叫做养活春意思,怎么养活春意思。我依然,在顺利的时候高兴,在不顺的时候抱怨,虽然我也向往“养活一团春意思”。可是,丙申年里,在我遇到邢志忠老师之后,在科学网的编辑劝我并恢复我的博文之后,在我每每看到曹则贤老师的评论之后,在我看到每一个人对我博文的评论和指导之后,在我阅读“光学大讲堂”“力学教学笔记”系列之后,在我遇到任何一个问题都有办法在这里寻找到出路和想法之后......我就会在想,看看他们文字的时间,不是大清早就是深夜,他们在做什么啊?这不是在养活一团春意思吗?不算吗?春的到来不是无言无语的么,我们什么时候见到了大喊大叫着立即就百花齐放的春天了啊,没有,从来没有,春天不是电影蒙太奇。是的,春天从来没有离开,无论是在凋落的秋天还是在寒冷的冬天,它一直都在,在很多人的心里,在地层的深处,要让春天一点点长出来,长到没有一个边缘的角落里,需要很多人养育它,的确有那么多人在养育着它。

       在我觉得自己有些委屈的时候,他们让我明白我的委屈是一种幼稚。同样我的物理学习得不到位,我知道这句话却没有躬行这句话。虽然我在科学网写博文好几年了,但是丙申年是我收获最大的一年,是我从中认识到,如果我还只是在乎自己是否得到认可,那我远远达不到“不惑”。也是这一年,有人告诉我要“做好自己”。我想做好自己,不只是做好的自己给大家看,而是做好自己该做的,比如,我也可以去真实的于无声处地养活一团春意思,哪怕那是一纳米那么大的小团,那也是可以的啊,总是可以积小成大,何况,有和没有是有根本区别的。

       曾经记住了这个词“内圣外王”,也是一直没有理解。若不外王,则是由于不曾内圣。而当我一直在向往着一团春意思时,我内圣的功力那还是相当差的。但无论如何,我总算是在丙申年的一年中,在我们的“科学网海”里,明白了这个道理。知道春天就在身边,就在我们的内心,躬行自省,总是可以做到一丁点的,至少从此不去抱怨是春天忘了自己。

       我知道,这些一直在“养活一团春意思”的人们,他们在躬行着自己的情怀。但我仍然非常欣喜,欣喜于我能在这里获得真正的成长,内心的成长。在丙申年的腊月廿九,衷心感谢科学网上所有的人们,呼唤春天和种植春天的人们,衷心祝愿那来自我们内心的春天和着冬天离去的光阴一起闪烁出快乐和幸福的光芒!让那一团春意思成就整个的丁酉年,成就今后每一个充满希望和春天的新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30063.html

上一篇:流浪成为一朵云
下一篇:有你一封信在来的路上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16 李学宽 彭真明 武夷山 邢志忠 岳雷 魏焱明 黄永义 曹则贤 陈湘明 姜玉梅 朱晓刚 clp286 xlsd aliala zjzhaokeqin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