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流浪成为一朵云

已有 5171 次阅读 2017-1-20 23:0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流浪成为一朵云

---蓝莲花瓣---

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华丽的地方,在我疲倦的时候,我会想到它。

我想要有个家,一个不需要多大的地方,在我受惊吓的时候,我才不会害怕。

                                                                                                  -----潘美辰《我想要有个家》


        2017年1月20日,农历腊月二十三,小年。微信上已经出现端倪,大家相互祝贺小年快乐。鸡年眼看就要来了,仿佛行板已经开始,音乐逐渐响起,人们都笑意盈盈了。

       然而,昨天,有一个美眉自己在街上晃荡,我收到她的电话听到电话里的她正在抽泣。我问她在哪里,她说她正在广场上无目的行走。因为人生出了点岔道,于是她的一颗心在这个年假里分成了三瓣,一瓣在孩子身上,一瓣在自己身上,一瓣则在无目的地身上。能在哪里过年呢?一切都是待定。不过她有一个最终必然去的目的地:老家。因为她是我的老乡,她将要回去的那片土地,也曾经养育了我。她说她今天就打算回老家去了,纵然万般不如意,家里还有老母亲。白发苍苍的老母亲,是村庄对我们的全部意义。可见天地总是有期望的。我说,那你快回去吧,好好过年。

       过年,意味着回家。在过去如此,在现在的中国更是如此,一个月前大家就开始在网上抢票了,为了能够回家,顺利回家,按时回家。行囊鼓鼓,步履匆匆。在车站机场熙来攘往,脸上挂着焦急,心里揣着乡情和乡心。当我在这里敲下这两行字的时候,我不得不坦白,这不是我现时的经历,而是,我了解到的现状。因为我已经想不起来我有多少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对我来说,这里就是家。我这几天正忙着建设自己的家,购买年货,打扫卫生,力图把自己表现为一个勤劳能干温柔贤淑的家庭妇女,我这个家庭妇女是这个家的主要建设者和设计者,我是不能退场的。

       然而,她可以回家,他们还可以回家。快放学前还有个美眉问我回老家可不可以自驾车,自驾车怎么走。我就把我的老黄历又给她说了一遍,极力推荐现状会更好。在我平静如水的表面里总是有一根弦被拨动了一下。是哪只蟋蟀动了一下,余光中的那只蟋蟀吗?可它唱过我童年的惊喜,却从来没有唱过我中年的寂寞。于是,我终日沉默以至于硬朗地没有破绽。

       我,可以归去吗?基本不能了。歌里苍苍地唱着说:“踏上这条路,你再也回不去。”年轻人回答说:“宝贝,我不在乎。” 可是我却已经没有能力说我不在乎,我,很在乎。尤其是暮色茫然的时候,我无法欺骗自己说我不在乎。有家可归,有家不能归,无家可归,一历历地演下来,却都是岁月变迁的顺理成章,生活演绎的也算合理。也许那只蟋蟀还在,可是,那堵墙,早已消失。那个窗台尸骨无存。

       曾经潘美辰唱着说,谁不会想要家,可是就有人没有它。家是一个栖息和舔伤的地方,是你可以放松自己,表达软弱的地方。谁都会想要家,哪怕土棚瓦舍,哪怕寒窑破壁,总比让你永远面对着无边的旷野好过千万倍。这样说来,家不只是一件房子和房子里的小猪。家是筑巢的那两只老燕和那两只老燕的爱恋,它们提供心灵的皈依。

       谁不会想要家?我们已经人到中年了,旧巢已经没有了。就连那个乡村都整体消失隐去,就如同一条河流悄无声息地流进了大海,河床被建设成新的城市,它连一点旧日的痕迹都没有了。湘江旧迹已无踪。每每看电影电视剧上,那个悲催的主角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就到谁谁的坟前去述说,或者回到某间老屋汲取力量。可是现实中,我们基本没有那种场景提供。我们离开乡村来到城市,每回归乡看到双亲被风霜浸淫的面庞,你会忍心告诉他们你的脆弱?而当坟上芦草萋萋,你会在那里诉说城市里灯红酒绿中的污泥浊水,拿它们扰乱那颗从来干净素雅的灵魂?更不要说我们人生的主要现场就在这个没有蟋蟀的城市里,无论多少心神不宁都陷在一天一天的忙碌中了。

       谁来为中年的我们提供家的皈依?牛人说人是一根脆弱的芦草。这话说得实在极了,每一个人到中年的芦草,每一个脆弱的芦草,都担负着自己的那一份叹息。谁也没有能力再多担负一份叹息,除了给别人的叹息提供一点安慰之外,我们相互无能为力。于是,现今,中年的心灵就如同中年的耳朵,没法听到蟋蟀的鸣叫,没法皈依到一份真实的意象。只有,流浪。这种流浪其实很早就开始了,只是它一直不够完全。以前你有家,有家乡,有故乡,你会把心灵拖依一部分,在那个村庄,在那个青山绿水中,就算某一天你回去见到的已是人去房空破败不堪,那个家也是存在的。但是,后来,什么都没有了,就连归去这个词都已经没有办法说了。那点心灵的依托也就无所停靠。于是,完全地流浪。完全的流浪,并不意味着自由。但它却意味着完全的孤独。

       孤独在高处,就像一朵云。看起来看是轻盈,绵软,白生生地。飘来飘去,飘着心里的水滴,飘着心里的雾气。你可以飘过城市的上空,也可以飘过故乡的上空,你完全可以向云一样毫无表情地打量着你的城市和你的故乡。就算费翔唱得再动情,你那故乡的云也没法再呼唤你了。就算行囊空空,你也连归去都无法再有。倘若你还可以把心灵流浪成为一朵云,那么,这在中年的你已经足够幸福。因为这样,你可以泊在天空的心中,静静地孤独。



(图片来自百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28926.html

上一篇:祁连雪
下一篇:养活一团春意思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16 武夷山 尤明庆 李曙 彭真明 王春艳 邢志忠 姜玉梅 周健 鲍海飞 赵美娣 曹则贤 李学宽 陈湘明 clp286 anran123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