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准静态过程:最美好的温柔 精选

已有 6255 次阅读 2016-9-28 23:16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准静态过程:最美好的温柔

---我的教学日记 蓝莲花瓣---

     又是新的一学年,转眼间就是第五周了,时光匆匆如流水,人们忙做一团,“忙着生,忙着死”(《肖申克的救赎》对白)。即使生或者死都无法是人们自己意愿的表达,然而这又有什么特别的意义呢,时光会把一切都湮没了,直到所有的悲喜剧重复上演的时候,时光还在做着同样的埋葬痕迹和感情的工作。于是,我们渴望永恒。其实永恒,我们也没有。那么我们就开始近似。

     所以,这世界上全部的过程,被热力学近似成了“准静态过程”。说真的,这其实是一个相当混蛋的名称。过程就意味着变化,根本不存在“”的概念。可是,动来动去和晃来晃去的时空中的运动,让所有的人眼花头晕,根本失去了认识能力,不静是不行的。实在没办法让它静下来,“”静!上课时我告诉学生说这个“”是“”的意思。可是,我内心里真实得觉得这个“准”是“允许和同意”的意思。即为:我把你看成静态过程。这可真是给予了物理数学体制之内的所有荣幸,从此以后准静态过程的所有,都可以计算,可以精确,可以度量了。而非静态过程,我们只好抛弃。

     绝顶聪明之处不在这个美妙的名字,而在于如何允许它成为“准静态过程”。搞出一个系统自己的弛豫时间,只要外界施加作用的时间大于这个弛豫时间,则过程中的每一个态都是平衡态,过程就是准静态过程了嘛。弛豫时间,由系统自己的物性决定。那么,想不想让它成为准静态过程则完全取决于两件事情:第一,你有没有耐性摸清对方的本性;第二,你有没有耐性让过程进行得无限缓慢,就是你给予对方施加刺激的作用时间是不是足够缓慢,足够细致和耐心。课程上到这一步,我突然想起了山姆大叔的和平演变,真是绝对应用了准静态。

     想想以前年纪小,总是着急想结果。却不曾想这样急切得搞砸了很多事。看过很多鸡汤羊汤之类的文章,好多说的也蛮好。想要对方接纳,必须投其所好,或者温水煮青蛙之类。可就是没有热力学说得透彻具体和可操作啊。想想人生,不过就是一个过程,世间万事万物何曾逃得过过程二字?

     刚烈是石,也抵不过光阴的河流里水滴的温柔!而准静态过程的温柔,是没有水滴四溅的温柔,是于无声处的温柔。尘世的时间是无涯无限的,人世寂寥而阔达,功败垂成都在一个火候不足上。也只有极致的温柔坚持,恒久的耐心,才可以守到春和景明。春和景明之处,准静态过程,它依然和风细雨,无声无息。即使暗藏一抹得意,一抹微笑,那有何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05675.html

上一篇:盛开的思念
下一篇:你是一片白桦林
收藏 IP: 180.95.168.*| 热度|

21 马红孺 刘全慧 李学宽 宁利中 刘艳红 鲍海飞 王春艳 强涛 赵美娣 邢志忠 姚伟 杨正瓴 武夷山 李泳 魏焱明 姜玉梅 李颖业 朱晓刚 李土荣 biofans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