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等待一朵花开 精选

已有 6307 次阅读 2016-9-10 23:3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等待一朵花开

---蓝莲花瓣---

      成长和生活一样,是一条长长的路。当年我从一个小小的山村一步步出走,走到和走过的很多都是在起点的自己难以想到的。而这条路上,让我记忆最为深刻的是,当有一天我逐渐和周围人一样聪明的时候,我就学会了用他们的思维来判断事物,一直自认为那是一种成熟,一种稳妥,一种归属。所以,我就从来不敢对未来有什么奢望。

       即使我对昙花抱有一种梦想,我也从来没有想过会自己种一颗。就算我第一次在意识里能和它近距离接触:朋友说她在贵阳的家中养的昙花每年都开花,而且很香。她是第一个我遇见的见过昙花的人啊。可是我想,她的家在西南那温暖潮湿的地方,昙花能生长。我的西北,昙花是养不活的。我就这样,貌似明智地切断了遇见我自己的昙花的念头。

       2009年,就在张掖这个荒凉孤独的戈壁滩上,居然有一个老人告诉我说,他家的昙花长得非常好,每年都开花。那个温暖的五月,他送了我两枝昙花的变态茎,我把它们泡在水瓶里,很快就长出须根了。就这样,我有了一盆自己的昙花。我知道自己养花不在行,所以经常百度如何养昙花云云。不能说我精心呵护它,因为就是在这样的时候我还在内心里告诉自己,第一次养未必养得好,网上说扦插移栽的四五年开花,最迟的也是七年开花。那我就按部就班地随遇而安地等它七年吧。

       但是,我自己没有明白到,我不是一个善于等待的人,却是一个善于退却的人。我在内心的对于现实的认可其实就内含了一种逃避。既然是漫长的五年或者七年,浇水啊施肥啊光照啊等等的事项,虽然也在实施,却都有些敷衍了事,草草而为。我那个单纯而又懒惰的心啊,却还在盼着它开花。终于等到第五个年头了,从七月到八月到九月,我总是不停地去查看,查看它有没有偷偷地长出一朵花蕾来。我把整个的夏天都看透了,也没有见着一丁点花蕾的踪迹。

      这使我的内心有点触动,让懂行的人看了之后,他说生长不够。我有点良心发现式的内疚-----毕竟我声称自己是喜爱它的,可是我爱得马马虎虎,我和所有忽略灵魂的人们一样,不过只是想要目睹它惊艳的花容一现罢了,我又哪里是真的爱它呢?然而,我打擦边球,它是开不了花的。就这样,我以一个半真半假的形式开了头,又在不见花开的过程中间翻看自己的心。我确定,我的确确定我喜欢它无与伦比的美丽的容颜。我需要耐心养育等它开花。

      在接下来的两年里,我按时施肥、浇水、换盆,搬来搬去改变光照,如此等等。2016年的夏天,今年的夏天,是这盆昙花生长的第七个年头,按照网上的养育攻略,它是该开花了。我又一次充满希望地,从七月开始检视花枝,希望看到花蕾的踪影。八月的假期,我怕它偷偷开花,反复查看花枝和花盆,结果发现它根本没有开花。而今,它的花期早已变成过去了。我也已经确定它是不会在今年开花的。但这不是最悲催的,最悲催的是,我终于发现,它的叶子生了病。

       我听人说昙花一现明媚无限,我却没有在意这句话还有下半句:昙花一现,只为韦陀。或者我只是喜欢它娇丽的容颜,我却忽略了它的灵魂。以至于我这么马虎地养育它,它生病生虫我没有发现吗?说不定它生病生虫正是我这两年来功利性灌溉造成的:听说淘米水很有营养,我给它浇了很久的淘米水了,但我却从不保证那些淘米水是腐熟的。它顽强地生长在我的身边,或者只是为了让我明白一朵花的期望?我打着爱的旗号,却没有用心去懂得它。

      夏历八月,秋露初到。我从狂热的自恋中慢慢苏醒了。虽然这个滚滚红尘之中那个原初的我没有奢望过一朵昙花,就算这个滚滚红尘之中与它的相遇貌似是一种偶然,我对它的爱却不是浮于表面的。比它娇艳的,比它名贵的,花花草草,在这繁华似锦的世上,不知道多出了多少。却只有它深驻在我的心中,以至于我把它养育在我的身边。我想我不只是喜欢它的容颜,在尘染土淹的岁月中我又愚蠢地成熟着,不敢承认自己的内心也燃烧着不肯放弃绽放的梦想,而这个梦想它可以实现。

       今夜,月如钩,天色若黛。我不祭昙花,祭自己。我的爱,我的喜欢,都是那么地自私。我表达,我等待,我期望,我却忘了,这只是把自己的压力推卸给了它。或者有时候,我所谓的为爱和喜欢而做的事情,对它却是一种毒害。因为,我没有按照它能够接受和使它发育良好的方式来做啊。然而,谢谢日月星辰,我到底没有聪明得很彻底,我迷途知返,回到天生的笨呆傻本位。它还有救,我也有救。

       我知道,如今,秋色如媚。陌上百色,为我作证。我要等待,我的花开。

       当然,各位亲们,我知道今天是教师节。但是,1985年诞生的教师节,它只是一根棍子,它还压根没有被埋进土里。在混泥土已经泛滥的今天,要把它埋进土里,要让它生根发芽,我们得等待,或者很久很久。我也依然想要等待,它能真正的繁花似锦。

       如果我们都愿意,用心去懂得爱,以真正的爱的方式,那么,等待花开,花儿终将开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002177.html

上一篇:师魂
下一篇:盛开的思念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24 王从彦 赵美娣 曾泳春 彭真明 陈湘明 邢志忠 孙启良 黄永义 宁利中 张海霞 刘光银 李学宽 武夷山 鲍海飞 王桂颖 马亮 李颖业 张国义 尤明庆 杨正瓴 邱趖 朱晓刚 zjzhaokeqin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0: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