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治愈HBV感染出现新的曙光吗?

已有 3339 次阅读 2015-7-31 18:24 |个人分类:肝病手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HBV感染, 临床治愈, 墨尔本沃尔特伊莉莎研

作为一名肝病医生所知道的是,尽管科学家们付出了很多努力,但治愈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仍然是非常艰难的事情。但是据说,澳大利亚的科学家们近期发现了一种针对的潜在治愈方法,在临床前模型中这种有前景的新疗法100%成功消除了感染(文献阅读: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5 Apr 20)。

来自墨尔本沃尔特伊莉莎研究所(Walter and Eliza Hall Institute)的科学家们开发出了一种组合疗法,即将一种抗病毒药物与美国制药公司TetraLogic Pharmaceuticals研发的抗癌药物birinapant组合到了一起,用于HBV感染者的治疗。Marc Pellegrini博士、Greg Ebert博士和同事们说,这一疗法是建立在他们对感染细胞中乙肝病毒行为的研究基础之上,两篇相关论文发布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中。

Pellegrini博士说,这一疗法在临床前模型中成功治愈了乙肝病毒感染,由此促成了2014年12月启动的一项人类试验。“在临床前模型的数百次测试中我们都100%成功治愈HBV感染。”

“Birinapant在破坏乙肝病毒感染肝细胞的同时不会损伤正常细胞。而令人兴奋地是,当联合给予birinapant及当前的抗病毒药物恩替卡韦(entecavir)时,以birinapant单独给药两倍的速度清除了感染。我们希望这些有希望的结果将会在现正在墨尔本、珀斯和阿德莱德开展的人类临床实验中取得成功。”沃尔特伊莉莎研究所和TetraLogic Pharmaceuticals公司合作开发的这种联合疗法,靶向了乙型肝炎病毒利用来让宿主肝细胞存活下去的一些细胞信号通路。

Pellegrini说,乙型肝炎病毒生存于宿主细胞之中,使得它们能够数月或数年持续存留在身体内。“通常情况下,肝细胞会响应感染开启信号,告诉细胞‘为了更大的利益’毁灭自身,阻止进一步的感染。然而我们的研究证实,乙肝病毒强占了肝细胞的内部通讯,告诉细胞忽略感染、存活下去。Birinapant扳动了被病毒利用的细胞存活‘开关’,引起了感染细胞死亡。”

Pellegrini说,“生物体要适应一种药物相对较容易,要适应宿主细胞的改变则非常困难。乙肝病毒依赖宿主的这些生存机制,倘若无法再利用它们,乙肝病毒就会死亡。病毒环境这样巨大的改变或许将成为其适应的一个大障碍。”

Pellegrini博士和同事们还将调查相同的策略是否适用于其他的慢性感染疾病。“一些病原体感染并驻留在宿主细胞中,其中包括诸如HIV、单纯疱疹和登革热等一些病毒疾病和结核病等细菌感染,都有可能以一种类似的方式获得治愈。”

现在墨尔本Alfred医院的核心网络、珀斯Sir Charles Gardiner医院的线性临床研究,以及阿德莱德皇家阿德莱德医院IDT CMAX,都在为临床试验招募患者。这些患者在墨尔本、珀斯和阿德莱德开展的1/2a期临床实验中,成为了世界上首批接受这种潜在疗法治疗的人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909647.html

上一篇:学然后知不足:读蒋文跃的两篇中医博文
下一篇:四女新疆深度游(三)
收藏 IP: 120.237.9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3: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