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手足口病病因病机、传变规律专家调查结果

已有 3081 次阅读 2011-9-29 08:22 |个人分类:思考中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杂谈, 手足口病, 病因病机, 传变规律, 辨证模式

    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2010年行业建设项目即将结题,最近拟组织中医专家就病因病机、传变规律与辨证模式继续讨论,打算弄一个专家共识。我们曾经搞了一份“手足口病证候规律、病因病机专家调查表”,儿子将调查结果统计后又抒发了自己的某些看法,留在这里供参考。

 

    调查结果表明,多数人认为,手足口病的传变规律基本符合叶天士的“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传心包”,它由温邪和湿热之邪引起,病位以肺和脾为主,病机为热,以皮疹(归手,足太阴经管,是由于太阴湿热和新感入络所致)的发展阶段为传变过程,以呕吐,易惊和肢抖为逆传的主要征象,持续高热为第二征象,进行分期辨证。患儿的体质与手足口病的转重直接相关,与皮疹的表现和重症发热间接相关,而病邪的性质则恰恰相反。从整个调查表看来,主观意向的选项较多,客观的较少。由于各专家所在医院,地区的不同,即使是客观指征,答案也是五花八门。因此,要进行客观分析并非易事。而且,整份问卷漏洞很多,设计并不很严谨。即使是答案,亦有很多值得推敲的地方。令人感兴趣的是,在手足口病转重的过程中,患儿的体质和病邪的性质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前者很容易理解,如果一个人正气比较强大,病邪是不会向更严重的方向发展。但存在一个问题,手足口病由轻症向重症转化有时非常迅速,这可能与体质无关,而与患儿携带病毒的量有关。因此,患儿的体质和病邪的性质是从各自的角度去阐释病情转重的原因,而不能说哪个因素影响力更大。此外,在手足口逆传的主要征象中,呕吐、易惊、肢抖竟然比持久高热受到了更多的关注,持续高热和口唇紫绀所占百分比竟然一样。实际上,据笔者在感染科观察所得,持久高热是重症患者的必然选项,而呕吐、易惊、肢抖可以是高热的伴随症状,也可以是独立表现的症状,时间有长有短,有间断,有持续,有逐步缓解,也有逐步加重。多数人选择这三个症状作为逆传的主要征象,令人费解。口唇紫绀是否属于手足口病逆传的表现也值得商榷,可以是顺传入肾的标志,也可以是病邪在肺,未有传变的表现。最后,大多数专家认为皮疹所在部位以肺和脾为主,心其次。可对照人体经脉循行部位,手足口皮疹分别归于手太阴肺经,手厥阴心包经,手少阴心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阴肾经和督脉;对照治疗,皮疹多从肺卫出发。

    另外,对接受问卷的29位专家进行统计,来自中医的主任医师15人,主治医师4人,住院医师1人,副主任医师2人;西医的主任医师4人,主治3人。由于没有一个客观标准,很难说,从中医的角度,谁比谁对手足口病的理解更到位。但,从中西医专家对中医的理解来看,西医专家更倾向于去被动的选择答案,而非主动的思索答案,在问卷9-16题的阐述中可见鲜明的对照。在9-15题,中医方面有11人(占整体中医人数的50%)或对选择项进行阐释或写出自己的选项,包括主任医师9人,副主任医师2人;西医方面仅主任医师2人(占整体西医人数的28.6%)。在第16题的问答题中,中医方面有11人进行阐述(主任医师6人,主治3人,副主任医师2人),文字详细;西医2人(主任医和主治医各1人),其中一人写了5个字。

    由此可知,西医专家对中医辨证论治的思维方式还未充分领略,或者说尚没有完全接纳中医的思维方式,始终不能摆脱西医规范化的思维以及条条框框的指导;而中医专家在湿热毒邪为致病之因的大前提下,分歧很多。有的认为是湿热熏蒸肺脾,有的则认为是湿热首入手太阴经,有的则认为湿重于热,有的认为热毒夹湿。也许是各专家所在地区不同,导致天地之气有所差异,观察结果自然有不同之处。令人遗憾的是,既没有相关的验案作为依据,也没有临床方面的疗效作为参考。其诸多意见都有令人商榷的地方。笔者以为,临床体会就好比摸脉,由于临床经验,指下感觉,对疾病的理解不同,每个人的解释都不尽一致。如此看来,问答题出的欠妥。从中西医专家答题的情况来看,中西医专家应相互学习,取对方思维之长,补己思维之不足,使中医得到长足的进步。

病因

62.1%

湿热62.1%

热毒44.8%

17.2%

 

 

重症因素

体质 89.6%

邪性75.9%

病变55.2%

地区24.1%

季节20.7%

 

皮疹因素

邪性89.6%

体质75.9%

季节20.7%

地区24.1%

 

 

重症发热因素

邪性75.9%

体质72.4%

病变55.2%

季节17.2%

 

 

传变符叶

55.2%

37.9%

 

 

 

 

逆传主征

呕惊抖82.8%

高热68.97%

唇紫绀 68.97%

疲乏嗜睡58.6%

胸闷气短48.3%

疹稠色黑31%

辨证

分期(69%

分型34.5%

六经 20.7%

脏腑 31%

卫气营血34.5%

 

病位

(93.1%)

86.2%

62.1%

肝(58.6%

 

 

病机特点

96.6%

48.3%

34.5%

27.6%

 

 

传变过程

疹前-出疹-坏死-恢复82.8%

卫气营血24.1%

六经 17.2%

三焦10.3%

 

 

皮疹走行

肺经 55.2%

51.7%

24.1%

24.1%

17.2%

13.8%

皮疹感邪

太阴湿热65.5%

新感44.5%

阳明热毒20.7%

营分热毒17.2%

气分热盛13.8%

其它6.9%

皮疹传变

新感 51.7%

直中13.8%

太阴风热窜血37.9%

10.3%

其它 3.4%

 

斑疹、咽峡疱疹

48.3%

41.4%

 

 

 

 

分期辨证是中医特色

65.5%

24.1%

 

 

 

 

注:体质指患儿体质,邪性指病邪的性质,病变指疾病的变化,余指其它。符叶指符合叶天士“温邪上受,首先犯肺,逆传心包”论述;呕、惊、抖指呕吐,易惊,肢抖,斑疹;咽峡疱疹是“它们是否意味阳明燥热迫于血分是血分证”的缩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491577.html

上一篇:为自己的失意找个借口
下一篇:答方舟子:青蒿是青蒿素的载体
收藏 IP: 119.8.184.*| 热度|

1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