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深圳三院的这款AI诊断产品入选世卫组织推荐目录

已有 454 次阅读 2024-3-29 20:44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信息来源:深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4-03-25 09:15 

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深圳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再获新突破:国研中心副主任、深圳市三医院肺病医学部主任卢水华主持临床研究的AI诊断产品入选世界卫生组织(WHO)联合遏制结核病全球合作伙伴组织和全球创新诊断基金会推荐目录。

11207431.png

Stop TB Partnership和FIND产品目录

肺结核患者发现率不足是当前结核病防控中最突出的问题

根据世卫组织发布的《2023年全球结核病报告》,2023年全球新增约1060万结核病患者,死亡人数约为130万人。我国2022年估算的结核病新发患者数为74.8万,估算结核病发病率为52/10万,在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中排名第3。

卢水华表示,肺结核患者发现率不足是当前结核病防控中最突出的问题:“为顺利实现2035年终结结核病流行目标,必须综合应用新技术、新工具,采取主动发现的策略提高肺结核患者的发现率。”

胸部X射线影像技术是筛查肺结核的重要技术手段,在肺结核的筛查和诊断中有着独特的优势和重要的作用。这项技术能够快速成像,有效发现肺部异常病变,有助于早期发现肺结核。但在基层医疗机构,放射科医生数量匮乏且能力不足,导致器官、病灶位置的分割标注速度和精度都受到限制,大大降低了肺结核患者的被发现率。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图像处理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已经可以通过机器学习技术对胸部X光片等医学图像进行辅助处理,实现对肺结核的计算机辅助诊断。卢水华作为主要研究者,对AI诊断结核病的研究项目进行了多中心临床试验,目前已取得了重要成果:该研究基于通过AI深度学习,对胸部X光片进行智能转化,实现病变分割,在短时间内发现结核,并进行量化评分,以实现肺结核的辅助诊断。

AI辅助诊断研究成果被世卫组织推荐已应用于实际

该项目招募了15岁及以上的志愿者,无论是否怀疑患有肺结核,均对其进行胸片检查。通过计算机辅助诊断软件测定每个胸片的肺结核概率得分,并与放射科医生报告的结果进行比较。最终,共有1165名受试者被纳入,产品表现出94.2%的灵敏度(95%CI:92.0-95.8%)和91.2%的特异性(95%CI:88.5-93.2%),一致性为92.7%(91.1-94.1%),Kappa值为0.854(P=0.000),AUC为0.98,符合世卫组织的肺结核胸片筛查计算机辅助检测技术目标产品标准,该研究结果已发表于国际期刊Frontiers in Medicine。

鉴于上述研究结果,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22年10月正式批准了相关产品应用于结核病的早期筛查与辅助诊断,目前该产品已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产品清单,在国内多个省份如江西、浙江、贵州、西藏等,成功应用于提高结核病主动筛查的实践。

AI技术能够对肺结核的典型病变进行明确诊断,对非典型病变提出可能性诊断,缩小了鉴别诊断范围。在大规模的筛查中,其能够快速排除健康人群,更高效实现肺结核的快速筛查,有效提高医生诊疗水平和效率,弥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优质医疗资源短缺问题。

目前产品已取得国家药监局批准的三类证,这是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第一张用于结核病AI诊断的三类证,也是第一张X线胸片AI诊断的三类证。目前课题组正在开展该产品的上市后应用,以提高AI诊断产品的应用效能,为终结结核病作出贡献。

来源: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427478.html

上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318):奶奶生日快乐!
下一篇:[转载]抽象的价值:数学与当代生命科学
收藏 IP: 223.74.15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