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岳母的最后时光(1)

已有 1501 次阅读 2024-1-17 12:19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2023年11月1日早晨6点半,为了参加中小学、大学同学聚会,我们从深圳回到华农,看望102岁的岳母。

11月2日,我们与岳母合影

3日下午,我们赴黄梅之前,岳母似乎有某种预感,想留下妻多陪她几天。二姐做工作说,他们已经买了从黄梅到深圳的高铁票,开年后会再回来的。

5日晚,二姐的电话说岳母下肢乏力,如厕艰难,人也很难受,要我们安排她住院。我们当即联系了省中医院光谷院区,并于第二天住进去了。同时,我们退了6号上午从黄梅返深圳的车票,再次返回武汉看望她老人家。

入院之后,检查发现岳母血钠很低(可能是饮食太清淡),心电图发现房颤,还有心衰的表现。之后,采取抗凝剂(利伐沙班)、利尿剂、抗生素、抗心律失常药、氯化钠等,心衰和房颤很快得到纠正。岳母住院后似乎踏实很多,我们也比较放心,跟病房医生交流了情况,安排好住院相关事宜,岳母就催我们返回。她明显感觉,来到医院有了保证,有了安全感。我们乘7号下午4点多钟离开武汉时,觉得岳母的感受很准确,住院非常及时,一下子明确了房颤、心衰、低钠血症、泌尿系感染的诊断,治疗结果也比较满意。

随即,二姐打电话让荆州的大姐回来陪伴岳母。她们每人一天到医院送饭,间或到外院采购一些药物,如托伐普坦(岳母伴有心衰及轻度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综合征)、进口美罗培南(抗感染)等。朱老师和表姐弟等的看望,岳母的情绪也很稳定,似乎一切都在往好的方向发展。

11月16日,朱老师前来探望,并做了菜送来

同上

11月17日,小胡帮老妈理了发(有视频,不会发)

同上

11月23日,岳母吃着送来的藕夹

出现转折的是住院半月后,岳母出现了咖啡色呕吐物,在此之前就出现食欲下降。我们一下子紧张了起来,连忙会同医生,商量停下了抗凝剂。此后,岳母的又一度平稳,饮食也好了一些。

11月26日,表姐弟4人前来探望

但回深圳后,妻仍然有些心神不宁。此后二姐发来微信:“小群,说实话,如果你能回来,坐在妈妈的床边,她都会十分十分的满意。那一次她非常想把你留来呀,结果你不是到黄梅去了吗?我一想到这个,心里就感觉很沉重!其实在她的心目当中,你是她最疼爱的贴身小棉袄!”

12月13日清晨,妻立马启程前往光谷院区。这一天上午11点,病重的儿子从汉口赶来看望,泉泉外孙女也从宁波赶回。在此前后,深圳两家的女儿以及孙辈、重孙辈也先后视频,陪护的保姆也尽心尽力,岳母的病情时好时坏。

12月14日,泉泉外甥女从宁波赶回来的第二天,又来看望

的确,妻赶回武汉后,白天都陪在岳母身旁。因为是自己过去的医院,她与医疗、护理随时沟通,十分便利,岳母的病情又趋于稳定。而且,她们的感情交流也很充分,时而互相亲昵,时而相视一笑,与前一段昏睡、不想理人,差别比较明显。

12月15日,岳母上厕所后坐在床上,我的电话打了过去。她听到“聂广”的名字,就示意要与我通话。妻连忙转为视频,岳母十分慎重地吩咐我为她写碑文,然后轻松地对妻说:我的心思全部交待完了!

过了几天,岳母似乎较有信心:“你们走吧,我还好,没有什么。”妻陪伴8天后,又返回深圳(12月20日)。

实际上,老妈住院时,常常做梦,甚至显得有点恍惚。刚才,二姐发来微信:

有一天,我陪在妈妈身边。妈妈迷迷糊糊的说了几句话,好像是在做梦。她一个劲地喊小毛,小毛是小群的昵称。从小,小群陪伴妈妈时间最长,妈妈都喜欢这样喊她。我就告诉她,小毛在深圳,她刚回来陪过你。然后,她又跟我迷迷糊糊的说:爱骑马,你爸!我说,我爸爱骑马,还爱游泳。她又断断续续地说:你妈,......。我说,我妈就是你呀!好像冥冥之中,她老在做梦,梦见她身边最亲近的人。

12月27日,泌尿系感染加重,并出现低烧、饮食减少、昏睡,于是加强了抗感染治疗。12月30日,病区医生想给岳母做个全身CT,被我们婉拒(因为要到一楼放射科),但岳母的情况进一步恶化。元月1日,床边B超提示:下肢大量血栓,接近腹部,膀胱充盈。第二天,病区请来血管外科会诊,李主任立马跟我们视频,强烈建议尽快在下腔静脉安放滤网,以防血栓脱落,栓塞肺、心、脑等重要器官。我们没有直接答应,说是商量商量再说。病区当天下午就上了导尿管(排出大量浑浊尿液),并用灌洗液定期冲洗。

12月27日,老干办送给岳母的帽子

我们感觉形势不妙,当晚决定与三姐、三姐夫订票赴汉(早上8点钟的高铁)。3日中午两点达到病房,发现低烧已退,泌尿系感染明显控制,岳母的情况再次稳定。当晚,我们住在医院旁边的简易宾馆,约该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小师妹(曾经的急诊科主任)和从美国回来的师弟喝茶。小师妹知道情况后,强烈建议安置滤网,当即电话请血管外科李主任、心内科张主任和老年科谭主任明天一早到病房会诊。恰好,师弟的母亲(87岁)去年新冠时也出现静脉血栓,安置滤网一年多了,一直没有撤出。

4日一大早,小师妹赶到病房看望岳母后,认为能够平卧,没有气喘,心衰并不严重,承受滤网安置术应该不成问题。因为下腔静脉滤器植入,属于一种介入微创手术,治疗风险远远低于静脉血栓本身的影响,是一种比较成熟的血管介入手术方法。而且,李主任是院内最棒的血管外科医生,做过大量的滤网安置术。接着,我们再一次安排了血管外科和心内科的会诊。

会诊后,我们跟二姐商量:静脉血栓已经大量产生,且上升到腹部。如果不做,只有等死;做了后还可抽取大量血栓,改善下肢回流状况。通过此搏,可能还有一线希望,如果不搏,或许悔恨终生。二姐态度明确,一是老妈说过,临终前不做更多抢救;二是老干办的小邓也十分反对,建议听听白老的个人意见。

这样一来,我们也很犹豫。老妈的态度及她的现状,我们十分清楚,前者风险100%,后者风险99%。我把会诊意见告诉岳母时,他听不清楚,示意我用笔写。我写了下面的一段话:

您的下肢血管存在大量血栓,需要做个小手术在大静脉血管里安放一个滤网,阻止血栓上行到肺和心脏。手术成功的话,有希望下床。

她看了一分多钟,然后坚定地点了三下头。我知道,老妈也十分纠结。尽管她难受的时候,有过拒绝食物、药物和治疗的举动,但求生的愿望仍然强烈,尤其是泌尿系感染得到控制以后。

下午两点钟,我们将老妈从21楼推往1楼的介入治疗室,当把她转移到手术床上告辞的时候,我们深知:成败在此一举。

李主任说:手术大约个吧小时。但是,我们在门外足足等了三个小时。中途,我们忍不住找介入科主任了解情况。他找来手术助手,告诉我们手术不太顺利。我们问还得多长时间,他说不好说,只能在外面等候。

直到五点钟过了,李主任把我们带到电子屏幕前,详细介绍了手术经过,以及手术前的影像,大量血栓都到了腹部,各处的栓塞也很厉害,超出了他们根据彩超结果的判断。血栓只粉碎抽出了70%,实在抽不干净。但血流已经通畅,下肢水肿有所减轻。

看着李主任满头大汗的样子,我们只能尽情地感激。随后手术完毕,我们将老妈换上重症监护病房(ICU)的病床,慢慢地从专用电梯推到了5楼。老妈的神情轻松,没有难受的表情。

到达ICU,护士迅速地接了过去。小师妹的电话打了过来,告诉我手术还算顺利,血流已经通畅,但需要撞三关:一是肾衰关,因为手术前肌酐有所上升,肾小球有所下降;二是心衰关,老人家需要靠输液排出造影剂,毕竟不是年轻人的心脏;三是感染关,老年人免疫低下,且泌尿系感染刚刚有所控制。

办完ICU的手续,离开的时候,妻和二姐进去看了老妈。她的眼睛睁得大大的,认出了自己的两个女儿(都戴口罩),露出了依依不舍的神情:把手往上抬了抬,因为被控制而抬不起来。他们也依依不舍,但ICU不是长留之地。想必此后是老妈最难熬的时光,因为清醒而看不到一个熟人的面孔。

本来,小师妹跟重症医学科上下都很熟,我要她帮忙了解治疗情况。她爽快地告诉我:只要科室不来电话,就是好事!

没想,令人担心受怕的电话终于打了过来,在2024年1月5日凌晨两点。值班医生说:房颤和心衰都出现了,透析也上不了。我们正在抢救。

妻立马说:我们马上赶来?

医生说:再等等。不一会就再来电话:你们过来吧!

至此,我们的身体,从头到脚浇了个透凉。

下面,从静脉血栓、手术创伤、房颤和心衰、临终关怀四个方面谈谈我们的教训和体会,希望对如何安排老年人的最后时光,提供一点参考和借鉴。

(未完待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418324.html

上一篇:冬日华农,是告别吗?
下一篇:《第三代中医》网聊(1):我们还能发挥余热吗,怎样发挥?
收藏 IP: 223.74.153.*| 热度|

2 郑永军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1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