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高危人群如何应对当前疫情?

已有 2909 次阅读 2022-12-7 11:34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当前,随着新冠防控的逐步放开,作为普通人应该如何应对,尤其是高危人群?

哪些人属于高危人群?

按第九版新冠诊疗方案,有6类人群属于高危:大于60岁老年人;有心脑血管疾病(含高血压)、慢性肺部疾病、糖尿病、慢性肝脏、肾脏疾病、肿瘤等基础疾病者;免疫功能缺陷(如艾滋病患者、长期使用皮质类固醇或其他免疫抑制药物导致免疫功能减退状态);肥胖(体质指数≥30);晚期妊娠和围产期女性;重度吸烟者。

鉴于上海、广州等地的近期疫情,建议将年龄放宽到70岁以上老人。

高危人群应对之策?

(1)首先是疫苗接种,尽可能完成加强针,必要时注射第4针。

(2)如果因为疾病原因无法完成疫苗接种者,一旦感染,即使是轻症,也建议去医院看病,接受更专业的判断和治疗。

(3)如果考虑可能出现的医疗挤兑,可以备用抗病毒药物以应不时之需(尤其是基层)。最新版诊疗方案,新冠抗病毒药物首推PF-07321332/利托那韦片(Paxlovid)(注意,目前印度仿制品已经从民间途径进入国内,请各位谨慎对待)。其他3种药物,如单克隆抗体(安巴韦单抗/罗米司韦单抗注射液)、静注 COVID-19 人免疫球蛋白、康复者恢复期血浆,只能在医院应用。

(4)应用Paxlovid,以发病 5天以内的轻型和普通型且伴有进展为重型高风险因素者为宜。用法:300mgPF-07321332 与100mg利托那韦同时服用,每12小时一次,连续服用5天。使用前应详细阅读说明书,注意不得与哌替啶、雷诺嗪等高度依赖CYP3A 进行清除且其血浆浓度升高会导致严重和/或危及生命的不良反应的药物联用。一定要认真对照,Paxlovid与自己平时服用的药物联用,是否具有导致严重不良反应的风险(即使在医院用药,患者及其家属也应该了解风险,并向医生反映自己的用药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66888.html

上一篇:[转载]Nature:找到终结新冠的药,关闭ACE2受体,防止所有变体?
下一篇:[转载]J Hepatol:辉瑞mRNA新冠疫苗可能引发一种罕见的以T细胞为介导的自身免疫性肝炎
收藏 IP: 223.74.106.*| 热度|

1 农绍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