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李光荣:有关感染性疾病的几个概念

已有 1933 次阅读 2021-9-25 09:55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感染性疾病是最常见的疾病,也是对人类健康影 响最大的疾病群之一。近年来国内外在感染性疾病的研究方面取得了不少进展,一门新兴的临床学科——现代感染病学已逐渐完善和成熟。有关感染性疾病的概念很多,难免有一些混乱,现将有关感染性疾病的几个概念阐述如下。

1. 感染性疾病(infeetious diseases)

感染性疾病,即感染病,指各种生物性病原体侵害或寄生人体所引起的疾病。

感染病是一个庞大的疾病群,就其种类的数量而言,没有哪一类疾病能与之相比。因为有多少种危害人的生物性病原体,就有多少种感染病,而究竟有多少种病原体,几乎是无法统计的。可以说,目前所能认识的感染病,仅仅是极少的一部分,绝大部分感染病及其病原体还是未知数。

感染病不但种类多,而且危害大。一方面,生物性病原体必须不断地更换宿主,才能保持种的延续,所以感染病均具有一定的传染性,能够在人群中传播,有一些甚至引起世界性大流行,如流行性感冒、霍乱;另一方面,有的感染病的病原体极难清除,因而疾病本身难以治愈,如乙型肝病毒所致的慢性持续性感染、耐药菌株引起的结核病等,有的至今没有办法治疗, 病死率极高,如艾滋病、埃博拉出血热、狂犬病等。

目前国内外对感染病的研究均非常重视,现代感染病学已成为一门比较完善的临床学科。不少国家设有与感染病的防治和研究有关的专门机构与组织,如感染病学会、感染病科等。

2. 传染性疾病(eommunieable diseases or eontagiousdi seases)

传染性疾病,即传染病,是指能够在人群中引起流行的感染性疾病,病原体常有较强的致病力和传播性。也就是说,相对而言,传染病是感染病中对人群危害较大的一部分。

传染病是人类的夙敌。历史上,传染病曾经一次又一次流行,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其危害有时超过战争和严重的自然灾害。长期以来,人类与传染病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应该说,20世纪是人类征服传染病取得成就最辉煌的时期,肆虐数千年的天花被最后消灭了,麻风、脊髓灰质炎被彻底消灭的日子也为期不远了;白喉、麻疹、百日咳、破伤风、结核病等婴幼儿的“杀手”已在许多国家得到遏制;由于极大地改进了对传染病的监测、预防和控制途径的研究,加强了对药物和疫苗的开发,不少过去令人闻之色变的“瘟疫”不再为害人间。

这里有必要提一下近几年出现的新概念,一个是“新出现的传染病”,另一个是“重新出现的传染病”。新出现的传染病指那些可造成地域性或国际性公共卫生问题的新识别的和以往未知的传染病;重新出现的传染病指那些早就为人所知,发病率已降到极低水平,不再被视为公共卫生问题,但现在又重新流行的传染病,二者合称“正在出现的传染病”(Emerging Infeetous Diseases,EID)。

近20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先后发现了30多种新传染病,如1977年发现的由嗜肺军团菌引起的军团菌;1977年发现的由丁型肝炎病毒引起的丁型肝炎;1981年发现的由金黄色葡萄球菌毒素引起的中毒性休克综合征;1982年发现的由大肠杆菌0157:H7引起的出血性结肠炎;1982年发现的由伯氏疏螺旋体引起 的莱姆病;1983年发现的由人免疫缺陷病毒(HIV)引起的艾滋病;1989年发现的由丙型肝炎病毒引起 的丙型肝炎;1990年发现的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戊型肝炎;1992年发现的由0139群霍乱弧菌引起的新型霍乱;1993年发现的由汉坦病毒分离株引起的汉坦病毒肺综合征;1995年发现的由庚型肝炎病毒引起的庚型 肝炎等;另外,近10余年来英国的疯牛病(牛海绵状脑病)引起举世震惊,它与人类 Creutzfeldt-Jakob 病的关系密切,一种新的传染性致病因子——朊毒体被提出,朊毒体是一种不含核酸的异常蛋白质粒子,它的发现使人类对于复杂多样的病原体的认识又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导致新传染病出现的原因是复杂的,一种新传染病的出现,是多种因素共同或顺序作用的结果。考察新传染病发生的自然史,推测其演变过程可能分为两步,第一步是新的病原体被引入人群,第二步则是新病原体在新的人群宿主中确立 并进一步传播。

以艾滋病为例,其出现的过程可能是:该病病原体HIV-1作为一种动物病原体,在一个适宜的时机成功地“跳”过了种间屏障,由动物传给某一孤立的人群,并随着农村向城市移民,随带毒者的性乱沿公路局部性传播,再随着空中旅行等长途行动传播到更远的地方。这一过程的最后一步是关键性的,它促成了该病目前的全球性流行。当然,还有其它社会因素在使HIV-1适应人类新宿主方面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性传播、静脉内药物使用、输血及血制品等。

一系列新的来源于动物的传染病不断出现,表明动物传染病库是人类新传染病的潜在的丰富源泉,同时也表明,诸如人口特征及行为改变、生态及环境变化、国际旅行和商业活动、微生物变异及公共卫生措施的削弱与失效等促进新传染病 出现的因素,广泛存在于人类社会,其影响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许多曾被有效控制的 传染病之所以重新出现,同样有着复杂、深刻的原因。

原因之一,便是人们对传染病控制的关注正在减少,用于控制传染病的资金也在下降。20 世纪前半叶,由于医药卫生条件和营养状况的改善,传染病的死亡人数稳步下降;在40年代,随着各种 抗生素和疫苗的问世,这一趋势得到加强;到70年代后期,人类征服传染病的成就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峰,也就是在这时候,不少人断言:人类同传染病 的斗争已胜利在握,传染病已不再是人类社会的主要公共卫生问题。与此同时,人类与传染病进行战斗的“火力”开始削弱,突出表现是用于传染病防治的经费投资不断减少,公共卫生措施有所削弱,专业机构效率减低、人员流失,某些控制传染病的 机制开始衰退,再加上其它自然和社会因素的推波助澜,最终形成传染病的新反扑。

3. 烈性传染病

指具有高度传播性和致病性的传染病,如鼠疫、霍乱。烈性传染病传播速度快,波及范围广,死亡率高,是感染性疾病中危害最大的一部分。例如,居烈性传染病之首的鼠疫曾造成3 次世界性大流行,第一次大流行持续了半个世纪,死亡近1亿人;第二次大流行此起彼伏持续了300年,仅欧洲就死亡2500万人,占当时欧洲人口的四分之一,意大利和英国死者占其人口的半数,被称为“黑死病”;第三次大流行波及 60多个国家,其传播速度之快、波及地区之广,远远超过前两次大流行。

4. 法定传染病

指发生后应依法向当地防疫部门报告的传染病。根据1989年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我国规定法定报告的传染病分甲、乙、丙三类,共35种,其中甲类为烈性传染病,包括鼠疫和霍乱。法定传染病是传染病中相对危害比较大的病种,多数传染病不属于法定传染病。

5. 机会性感染(opportunitie infeetions)

指在正常人体、正常状态下不发生,而只在某种机会或特殊条件下(如免疫缺陷、手术、外伤、菌群失调等)才会发生的感染。随着抗生素用量增加,一些常见传染病不断减少,机会性感染却逐渐增多。

6. 医院内感染(nosoeomial infeetion or hospital infeetion)

指在医院内发生的一切感染,但必须是入院时不存在、也不处于潜伏期,而确实是在医院内获得的感染。医院内感染多为机会性感染,或多重耐药菌株感染。

从以上阐述可以看出,在上述概念中,只有“感染性疾病”这一概念能够包容所有感染病,其它概念都只是表示感染性疾病中具有某些 特点的一部分。因此,笔者建议:1.将各传染病学会更名为感染病学会,以同国际上接轨;2.将医院的传染科更名为感染病科,并明确规定大部分感染性疾病由感染病科收治,减少院内感染;3.将医学院校的教材《传染病学》改为《感染病学》,适当增加病种,使学生较全面地掌握现代感染病学知识;4.将感染病按一般感染病、传染病(感染病中易造成流行、危害较大的一部分)、法定传染病(传染病中需要依法报告的一部分)和烈性传染病(法定传染病中危害最大的一部分)等统一进行分级管理。这样,将有利于对感染病的防治和研究,也便于在国际上进行学术交流。

资料来源:传染病信息,1999,12(1):47-4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305630.html

上一篇:[转载]黄兴涛,陈鹏:“细菌”和“病毒”概念最初传入中国
下一篇:[转载]病毒概念的起源及发展
收藏 IP: 120.231.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