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支持范建高教授意见,慢性HBV感染者尽早抗病毒治疗

已有 4507 次阅读 2021-6-17 17:28 |个人分类:肝病手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6月4-6日,由中华医学会、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办,肝病相关感染协作组(学组)承办的第四次全国肝病及相关感染疾病学术会议于福建省福州市隆重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时召开的形式举行,大会开幕式由北京协和医院李太生教授主持,大会主席/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徐小元、中国肝炎防治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杨希忠、刘景丰教授出席开幕式并上台致辞。就“HBV感染免疫耐受期是否应抗病毒治疗”,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范建高教授作了专题报告。

范建高教授早就关注这个话题,在1995年就在《医学与哲学》杂志发表了“HBsAg携带状态防治的思考”[范建高. HBsAg携带状态防治的思考[J]. 医学与哲学, 1995169): 486-488]。时间已经过去了26年,鉴于当前抗乙肝病毒药物的治疗效果和安全性越来越好,而价格越来越低,他认为所有慢性乙肝病毒感染者抗病毒治疗的时代即将到来。临床上,对血液ALT正常、HBV DNA可测,即使无明显肝炎或肝纤维化证据的人也要积极采取治疗措施。

他指出,大家根深蒂固的“ALT正常就没有肝损伤就是健康携带者”观点,现已证明是错误的。何况ALT正常值的定义并没有现在想像的这么高,就一般人群而言,男性ALT大于30,女性大于19就可能已存在肝损伤。就某一个体而言,随访中ALT在增高,特别是血小板数量在减少,即便两者都在正常范围之内,对于乙肝病毒感染者就提示有乙型肝炎,就要第一时间抗病毒治疗。何况即使你是健康携带者,抗病毒治疗也能让你没有传染性和消除乙肝发作的隐患。

HBV DNA阳性、ALT正常者,是选择可以直接予以治疗,还是要活检后根据情况再决定是否治疗?抗病毒治疗不一定要肝活证实有肝炎活动或肝纤维化。目前认为乙肝病毒DNA阳性者,只要是有肝硬化或肝脏弹性高,有肝硬化失代偿肝癌家族史,孕妇,年龄大于三十岁等情况就要治疗。对于应用糖皮质激素、化疗药物、免疫抑制药物的患者,仅仅表面抗原阳性甚至仅凭核心抗体阳性就要治疗。

HBV DNA阳性、ALT正常的患者并非完全处于免疫耐受的非活动期,长期不接受抗病毒治疗的慢性HBV感染患者仍有较高风险进展至显著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HCC;而接受长期抗病毒治疗的患者同样可获得较高的病毒学应答率,并改善临床结局。此外,对于ALT正常的慢性HBV感染患者来说,接受抗病毒治疗还可以显著减少传染性,保护易感人群;预防和治疗潜在的HBV感染相关疾病进展;降低HBV相关肝硬化、HCC发病风险;以及预防因乙型肝炎急性发作导致的肝衰竭。

当然,长期用药不代表终生用药。现在说长期,未必三年五年以后没有新药改变现状,关键是不少的成年HBV慢性感染者不能再等三年五年。医保对于高效低耐特便宜的恩替卡韦等药应该是完全能承受。他客观地说,26年前我在医学与哲学杂志发文说用药治疗需谨慎,三年前我还不敢大胆的建议扩大适应证治疗,但如今我的观点随着证据和政策的丰富而激进。

笔者认为,这个观点现在已经水到渠成,应该付诸实施了。早在6年前,本次会议开幕式的主持人、北京协和医院李太生教授,就在我们的学术年会上(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传染病专业委员会,笔者现为名誉主任委员)多次呼吁:既然是乙肝病毒感染者,为什么不进行抗病毒治疗?我就想不通,你们搞肝病的为什么这么保守?

因为那个时候,抗病毒药物的有效性越来越好,毒副作用越来越低,所有艾滋病患者已经全面开始了抗病毒治疗。实际情况是,不仅患者,还有易感人群,都可以获益。但是,因为乙肝患者在传播方面,与艾滋病相去甚远,全面治疗没有引起人们的足够重视。到了今天,正如范建高教授所言,这个治疗策略应该开始启动了。

范建高教授的演讲“HBV感染免疫耐受期是否应抗病毒治疗”,全文见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79293&do=blog&id=1291560,请进一步关注者查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91596.html

上一篇:[转载]范建高教授:HBV感染免疫耐受期是否应抗病毒治疗?
下一篇:[转载]我国结核病共病及管理
收藏 IP: 120.231.218.*| 热度|

3 徐向田 郑永军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