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人该不该把自己当回事?

已有 2190 次阅读 2021-1-2 17:15 |个人分类:谈情说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2018-6-2的博文“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其中有这样一段文字:

那时候,母校的附属医院包括一个肝病研究所和一个感染科。研究所因为承担了国家项目,名气比传染科大好多。作为肝病所常务副所长的我,常常有点盛气凌人地欺负传染科副主任——我的师姐。有一次,师姐忍无可忍地告诉我:“不要把话说满了!”当时,我倒吸一口凉气,自知有些不妥。不久,我的常务副所长就掉了,师姐顺利地当上常务副所长。因为研究所与传染科合二为一,并且改名“肝病中心”。于是,我不得不另找出路,来到了深圳。

有一次,学校遴选博士生导师。一位师兄报了名,他虽然只是本科生,但已经是成都中医药大学药学系的博导,顺理成章的当上了博士生导师。我有些不服气,师兄一句话把我打醒:“不要太把自己当回事!”

如今已经退休整5年,完全离职也整1年。一不小心,自己又膨胀了起来,因为写上了几本书。《人类征战瘟疫的足迹:传染病学通史》,预计今年6月底截稿;下一本《走向实证:医学科学化的必由之路》也已经搜集了大多数素材。

实际上,这还是把自己当回事的反映。想想看,如果没有一点使命感,优裕的退休生活该是走走看看,玩一玩乐一乐,干嘛还要这么折腾?成天对着电脑,还有较重白内障干扰和心脑血管病的威胁。如果有一点使命感,那还不是太把自己当回事了。

进入66岁,还这么困惑,将来如何面见孔老夫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65392.html

上一篇:[转载]纪录国医大师“战疫”历程——《周仲瑛辨治流行性出血热实录》出版
下一篇:[转载]不同技术路线研发新型冠状病毒疫苗的特性和研究进展
收藏 IP: 120.231.218.*| 热度|

12 檀成龙 郑永军 范帅棋 尤明庆 文端智 徐长庆 周忠浩 李学宽 吴斌 钟定胜 康建 段含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