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杨彦芳主任编审的“急性肾小球肾炎”

已有 2980 次阅读 2020-12-7 18:38 |个人分类:临床研习|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jpg  2.png

老同学在老家微信联系,告诉我他住了医院,医生说有两个“+”号,是肾病。基于他以前的肾脏很好,我怀疑是急性肾小球肾炎。网上检索,发现“有来医生”的该条由师妹撰写(本词条由中日友好医院肾内科杨彦芳主任医师审核认证),原来她是《百科字典专家组》编审专家,就将其转了过来:

一、概述

急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急性起病,以血尿、蛋白尿、高血压、水肿,或伴有一过性肾小球滤过率降低为临床特征的肾小球疾病。病初伴有血清补体C下降,病理表现为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多见于A组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也可见于其他细菌、病毒和原虫感染。该病多能自发痊愈,但重症患者可出现心力衰竭、急性肾衰竭等并发症。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以儿童及青少年多见。

二、疾病分类

急性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

有链球菌感染的血清学证据,起病6~8周内有血补体低下。

非链球菌感染后肾小球肾炎

与细菌感染以及激发的免疫反应有很大关系。

三、主要病因

急性肾小球肾炎主要为β-溶血性链球菌感染所致,常见于上呼吸道感染、猩红热、皮肤感染等链球菌感染后。本病系感染诱发的免疫反应所致。针对链球菌致病抗原如蛋白酶、外毒素B等的抗体可能与肾小球内成分发生交叉反应、循环或原位免疫复合物沉积,诱发补体异常活化等均可能参与致病,导致肾小球内炎症细胞浸润。

四、流行病学

急性肾小球肾炎的发病率明显下降,任何年龄均可发病,但以学龄儿童发病为多见,青年次之,中年及老年少见,以5~14岁发病率最高,2岁以内罕见,一般以男性发病率较高,男女之比约为2∶1。

五、好发人群

急性肾小球肾炎好发于男性和儿童,急性肾炎发病急、病程短,4岁以上儿童发病较多,男性多于女性。大多数疾病发生在链球菌感染后,多数病例在两周前发生咽炎、扁桃体炎等原发感染,但感染程度与疾病是否发生无平行关系。

六、典型症状

急性肾小球肾炎常于感染后两周起病,相当于抗原免疫后产生抗体的时间。本病起病急,轻者呈亚临床型(仅尿常规及血清C3异常);典型者呈急性肾炎综合征表现,重症者可发生急性肾损伤。临床均有肾小球源性血尿,约30%为肉眼血尿。可伴有轻、中度蛋白尿,少数可呈肾病综合征范围的蛋白尿。80%的病人可有晨起眼睑及下肢水肿,可有一过性高血压。

其他症状包括眼底改变(为高血压引起,可见视网膜小动脉痉挛,偶有火焰状出血及视神经头水肿)、高血容量(严重者可有气急、呼吸困难、心脏扩大及奔马律)、充血性心力衰竭(常发生在急性期,水钠严重潴留和高血压为重要的诱因,可能出现水肿、呼吸急促、无法仰卧,需紧急处理)。

七、并发症

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肾功能下降等表现。

由于急性肾炎可导致抵抗力下降,因此部分患者可能并发全身感染。

即血压和舒张压急剧升高,脑血管系统自动舒张和收缩调节功能失控,导致脑充血和脑水肿。

充血性心力衰竭:常发生在急性期,水钠潴留和高血压为其诱发因素。临床表现为气短、咳嗽等左右心衰症状。

氮质血症:急性肾功能衰竭患者可能有不同程度的氮质血症。

八、就医

患者因感染后出现水肿(晨起颜面部水肿,或伴有下肢轻度可凹陷水肿)、血尿(尿色呈棕色、浑浊或呈洗肉水样)等情况下,应及时就诊以明确诊断,早发现、早治疗,以免出现肾功能恶化等情况。出现血尿、蛋白尿、水肿、高血压等情况,需要立即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进一步检查。

在体检或其他情况下发现血尿、蛋白尿、血压升高时,应及时就医。

已经确诊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患者,若出现血压升高、呼吸困难、尿量减少、感染加重等情况,应立即就医。

九、就诊科室

大多患者优先考虑去肾内科就诊。若出现血压高、呼吸困难、难以平卧、心悸、视物不清等症状,到急诊科就诊。若出现严重的感染、头晕、神志昏迷等,可就诊于感染科、神经内科等科室。

十、医生询问病情

因为什么来就诊的?

出现血尿、水肿、高血压多久了?血压最高达多少?

尿液是什么颜色的?尿液起泡吗?

目前是否有以下症状?(如呼吸困难、难以平卧、心悸、视物不清、头晕等症状)

既往有无其他的病史?

十一、需要做的检查

尿液检查:血尿几乎见于所有患者,尿红细胞呈多形性,常伴有肾小管上皮细胞、白细胞、透明或颗粒管型,轻、中度蛋白尿,约有1/4患者的24h尿蛋白定量>3.5g,尿中纤维蛋白降解产物增加。

血沉检查:急性期病变血沉常增快。

肾功能测定:多数患者急性期有轻度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血尿素氮和肌酐浓度在正常上限,肾血流量正常。极少数滤过率严重下降,出现尿毒症、高血钾表现。

血清补体及免疫球蛋白测定:一过性血清补体降低是本病重要的诊断依据之一。疾病早期血清总补体浓度(CH50)、C3、C4及备解素下降,其后逐渐恢复,6~8周恢复正常。

细菌培养及血清学试验:咽拭子或皮肤培养常见A组β-溶血性链球菌;血清抗链球菌溶血素“O”抗体常在链球菌感染后2~3周出现,3~5周滴度达高峰后逐渐下降;在感染后4周可检测到抗链球菌胞壁M蛋白抗体。

肾脏B超检查:双肾大小正常或增大。

肾脏活检:以下两种情况下应进行肾活检:少尿3~7d以上或进行性尿量减少,肾小球滤过功能呈进行性损害,疑为急进性肾小球肾炎者。病程1~2个月以上,临床表现无好转趋势,考虑其他原发或者继发肾小球疾病者。

十二、诊断标准

当患者出现以下症状可诊断为急性肾小球肾炎:发病急,起病于前驱感染后1~3周;尿量减少、浮肿,中等度血压升高一般为150~180/90~100 mmHg(20~24/12~13.3kPa);实验室检查:镜下血尿伴红细胞管形及轻中度蛋白尿;短暂氮质血症;尿纤维蛋白降解产物(FDP)升高;血清补体降低;抗链球菌溶血菌素“O”滴度增高;肾活检示毛细血管内增生性肾小球肾炎。

十三、鉴别诊断

急性肾小球肾炎需要与其他表现为急性肾炎综合征的肾小球疾病鉴别。

其他病原体感染后的急性肾炎:应寻找其他病原菌感染的证据,病毒感染后常不伴血清补体降低,少有水肿和高血压,肾功能一般正常,临床过程自限。

膜增生性肾小球肾炎(MPGN)“临床上常伴肾病综合征,50%~70%病人有持续性低补体血症,8周内不恢复。

IgA肾病:部分病人有前驱感染,通常在感染后数小时至数日内出现肉眼血尿,部分病人血清IgA升高,血清C3一般正常,病情无自愈倾向。

十四、治疗

患者以休息和对症治疗为主,急性肾衰竭者应予透析,待其自然恢复。本病为自限性疾病,不宜应用糖皮质激素、细胞毒性药物。急性肾小球肾炎需行短期治疗,为自限性疾病。

一般治疗:急性期应短期卧床休息。低盐饮食,每天少于3g。优质动物蛋白饮食。明显少尿者限制液体入量。

药物治疗:治疗感染灶,根据病原学选择及应用抗生素10~14天;反复发作性扁桃体炎,病情稳定后可考虑摘除。

利尿消肿、降血压,预防心脑合并症:休息、低盐和利尿后高血压控制仍不满意时,可加用降压药物。可适当依据病情应用利尿剂及降压药。

其他治疗:发生急性肾衰竭而有透析指征时,应及时透析治疗。

十五、预后

急性肾小球肾炎为自限性疾病,多数病人预后良好。6% ~18%病例遗留尿异常和(或)高血压而转为慢性,或于临床痊愈多年后又出现肾小球肾炎表现。

急性肾小球肾炎为自限性疾病,可治愈。

十六、复诊

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建议1~2周复查患者血压情况、水肿情况及尿量、肾功能情况。

十七、饮食

急性肾小球肾炎患者需要限盐,以便减轻水肿和心脏负荷。坚持低蛋白饮食,出现氮质血症的患者应限制蛋白质的摄入。饮食以清淡及易消化食物为主。

限制高盐食物,如腊肉、酱菜、榨菜、咸菜、酱油等。少吃植物蛋白,如豆腐、豆浆等。限制辛辣、刺激食物,如咖喱、辣椒、芥末等。

十八、护理

急性期患者应绝对卧床休息,如此可增加肾血流量及尿量。症状明显的患者应卧床4~6周,待水肿消除后可适当运动。

日常生活多饮水,帮助人体将新陈代谢产生的废物排出,降低有毒物质在肾脏中的浓度,避免肾脏受损。

急性期应卧床休息,避免劳累。

锻炼身体、增强体质、避免减少上呼吸道感染有助于本病的好转。

患者应多与家人沟通,得到家庭、社会的支持,保持良好心态,缓解心理压力,积极对抗疾病。

十九、特殊注意事项

每天监测血压、水肿及每日尿量情况,如血压、尿量有忽高忽低的变化及时就诊。

二十、预防

防治感染是预防急性肾小球肾炎的最关键措施,减少呼吸道及皮肤感染,对急性扁桃体炎、猩红热及脓疱的患者,应尽早、彻底地使用青霉素或其他敏感抗生素治疗。A组溶血性链球菌感染后1~3周内应随时检查尿常规,以及时发现和治疗。

预防措施:生活规律,尽量不熬夜,适量运动,锻炼身体.。

从精神上缓解自己的压力,合理的安排工作休息,劳逸结合,增强自身抵抗力。

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时应积极的治疗,配合医生复查,进行尿常规检查,以便及时发现急性肾小球肾炎。

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临床诊疗指南.肾脏病分册[M].人民卫生出版社,2009.

[2]葛均波.徐永健.王辰主编.内科学.[M].第9版.人民卫生出版社,2018.

[3]中华中医药学会.急性肾小球肾炎诊疗指南[J].中国中医药现代远程教育,2011,009(009):128-129.

[4]张爱华.急性肾小球肾炎临床研究进展[J].实用医学杂志,2003,19(008):832-83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61519.html

上一篇:《传染病学史》札记:《黄帝内经》的疫病学(1)
下一篇:《传染病学史》札记:天人相应的疫病学(三)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