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刘学礼,姚晨辉: “叩诊法”的发明故事

已有 2636 次阅读 2020-11-30 07:42 |个人分类:医学史话|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西方医学发展到18世纪,虽然医学理论比以前大有进步,但医疗设施仍然相当简陋,医生给病人看病,全凭眼睛对病人的外表体征进行观察,再根据病人的病情诉说,就此作出诊断、开出药方。凭着学校里所学的医学知识和行医时日积月累起来的经验,奥恩布鲁格把不少病人从死亡线上拖了回来。但由于没有其他可靠有效的辅助诊断手法,也有些病人因得不到正确的诊断而延误了治疗,甚至有的越治越糟,并最终死去。

有一次,奥恩布鲁格遇到了一名患重病的老人,他的症状是胸痛、发热、 咳嗽、呼吸困难。不幸的是,在奥恩布鲁格还未诊断清楚之前,病人就死了。于是,奥恩布鲁格对尸体进行了解剖,希望查明病人的死因。当尸体胸部被打开时,只见一股淡黄色的液体从切开处缓缓流出。原来,死者的胸部早已发炎化脓,胸腔里积了不少水(医学上称为胸腔积液)。

为什么胸腔积液在死者生前不能被发现?用什么方法才能发现呢?从此,奥恩布鲁格的脑海中一直盘旋着这个问题。

有一天,一名中年男子上气不接下气地一头冲进了奥恩布鲁格的诊所,气喘吁吁地说, 他的女儿病情严重,大量咯血,央求医生前去急救。可是,当奥恩布鲁格急忙赶到时,这位患有肺结核的小女孩已经奄奄一息了,无法挽救了。

看着眼前这个骨瘦如柴的小女孩,奥恩布鲁格眼里充满了同情的泪水。 “要是能尽早发现她患有结核病,也许情况不至于......”他心中暗想。奥恩布鲁格恨不能像鹰隼一般,拥有一双锐利的眼睛,透视病人的五脏六腑,及时发现病灶,救病人于水火。

就在此时,他突然想起孩提时代,父亲在地窖里用手指敲打酒桶,根据酒桶发出的声音来判定桶中有多少酒的情景。他突然有了一个想法:“要是用手指敲打病人的胸部,听到的声音会不会和健康人不同呢?”于是,奥恩布鲁格一边抚慰处于极度悲伤之中的病孩父母,一边用手指轻轻敲打着病孩的胸部,并将耳朵贴上去听里面发出的声音。反复敲打几次后,他记住了病孩胸部敲打时发出的声音特点。回到家里,奥恩布鲁格马上对家人的胸部逐一进行敲打,结果发现,病人和健康人的胸部发出的声音确实不同。

从此,奥恩布鲁格在出诊时就多了个心眼,常对着病人的胸部轻轻地敲打一番。每当医院对尸体进行病理解剖时,他总是在解剖前对尸体反复敲打,做出病因判断,再和解剖后的结果进行比较。很快,奥恩布鲁格就能用这个方法区别健康人的胸腔和病人的胸腔。以后,奥恩布鲁格又将他的研究扩大到腹腔。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敲打检查,使奥恩布鲁格具有了根据敲击胸部得到的不同声音来了解胸部有什么病灶的本领,逐渐掌握了各种疾病患者胸、腹部的不同情况,而且仅凭轻轻敲打就能比较准确地了解病人的大致情况。

1761年,经过7年多时间精心的观察、分析、研究,奥恩布鲁格终于用拉丁文写成了《新的诊断方法》一书,总结了正常胸部的叩诊音与各种疾患(如肺气肿、胸腔积液、心包积液、主动脉瘤、肺癌损伤等)的叩诊音之间的不同,并且详细介绍了自己发明的新的诊断方法——“叩诊法”。

(节选自上海文化出版社《灵光:改变科技进程的 20大智慧瞬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60417.html

上一篇:[转载]余加新:抗生素之殇
下一篇:[转载]叩诊法和听诊法的发明
收藏 IP: 120.229.7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