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散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qng1008 前三十年写日记,后三十年写博客

博文

[转载]赵洪钧:《内经》与卜筮、巫祝、风角、星占

已有 2228 次阅读 2020-8-15 17:38 |个人分类:医学史话|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内经, 卜筮, 巫祝, 风角, 星占 |文章来源:转载

中国发现最早的有系统文字是甲骨文,它基本上是记录占卜的。由这一基本事实不难看出,在人类文化发祥期,现代意义上的学术与迷信混杂得多么厉害。迷信思想及其各种表现形式,曾有过与科学同步发展的历史。这毫不奇怪。即使到春秋末,在注重人事,罕言怪力乱神,颇有些反宗教精神的儒家学问里面,又何尝不是掺杂着大量迷信内容呢?自然科学方面也是这样,以上各节多少有过说明。就全世界范围而言,自然科学与宗教、神学、迷信术数分道扬镳,也只是近两百多年来的事。

至迟在春秋早期,龟卜、蓍筮、巫祝、占梦,这四种求神鬼示吉凶的迷信术数就同时受到最高统治者的信任。战国时期,大约已产生了中国古代各种迷信术数的雏形。看一下《汉书·艺文志》即可知道,西汉时,占卜、蓍筮、相术、降妖、求雨、占梦、望气、堪舆、符瑞、风角、星占等已无所不有。这些术数集中在阴阳、五行、历谱、杂占四家。故《艺文志》说:“五行之序乱,五星之变作,皆出于律历之数而分为一者也。其法亦起五德终始,推其极则无不至。而小数家(即迷信术数家——本节注)因此以为吉凶而行于世,寖以相乱。”太史公说阴阳家多忌讳,使人拘而多畏,或意指这种学说常被迷信术数利用吧!

从理性上讲,迷信术数本来不攻自破。求之社会实际则不然。汉武帝有意利用这一点。《史记·日者列传》说他“聚会占家问之,某日可取妇乎?五行家曰可,堪舆家曰不可,建除家曰不吉,丛辰家曰大凶,历家曰小凶,天人家曰小吉,大一家曰大吉。辩讼不决,以状闻。制曰:‘避诸死忌,以五行为主。’人取五行者也。”以五行家为主和儒家独尊的思想背景是一样的。

上面的话,意在说明《内经》中有迷信术数内容完全是正常现象。如果一点也没有,那倒是怪事。现代医家都耻于同迷信术数家并列了。古人并不这样看。孙思邈就说:“医方、卜筮,艺能之难精也。”他主张大医要学习阴阳禄命、风角、星占、六壬、八卦。下面分别列举《内经》的有关内容,并与同时代的其他文献作一简单比较。

一、《易》的引用

第八节说过,《内经》未引《易经》一语,可能不太确切。《素15》有“易,重阳死,重阴死”。这七个字值得怀疑。它们不见于现《周易》。注家亦多不据《易》解释。是否从当时流行过的卜筮书中来,待考。若说这是《内经》对《易传》的发挥,自然也说得通。

二、关于巫祝

《内经》三处提到巫祝。一在《素13》,意思是说上古治病“可祝由而已”,当今治病,“祝由不能已”。不提倡祝由治病,亦未正面批判。

巫祝在汉代的势力虽不如战国及以前大,皇帝患病也还请他们。汉武帝践位十一年,“病鼎湖甚,巫医无所不致,不愈”,便是明证。这次病愈,终于还是靠了一位巫。其真相连司马迁父子也说不清。

《灵73》有关祝由的原话是:“疾毒言语轻人者,可使唾痈咒病。”不知《内经》时代是否真如此选人传道,但可从中吾出“言语轻人”实在可畏。扁鹊早已坚持信巫不信医者不治。可是,古代的太医院直到清初才取消咒禁科,真不知古之医与古之巫怎样共事。大概是扁鹊的话有漏洞,他没说既信巫又信医者治不治。

《灵58》讲祝由可以治病,意思与《素13》同。

三、关于九宫八风太一占

《灵79》全篇都是讲九宫八风占术的。《灵80》讲八节气及太乙所在日禁针,也从此推演而来。《内经》讲“八风”“太一”之处甚多。说清这两个名词的来历颇费事。先说有关占术内容怎么会编入《内经》。

比较系统的八风占术,首见于《史记·天官书》,是汉初人魏鲜的发明。他的办法是“集腊月正月旦决八风”。八风就是八方之风。其中只有“东南,民有疾疫,岁恶”,与疾病有关。占法很简单。《灵80》中有与此基本相同的占法。太一占至迟在汉武帝时已有,上文提到过。具体占法不详,因可用于定婚事日期,可能与八风无关。九宫应从天文学上的九野来,不会早于汉,第六节已说过九野,不再述。总之,九宫、八风、太一,原应是三种占法。

三家合流约在西汉末。《易纬·乾凿度》中有了“太乙九宫”占。其中太乙、九宫、八卦配八宫均与《灵79》同,唯各宫没有节气名。太乙不是每45日或46日行一宫,而是每15日行一宫。行九宫的顺序亦不同。我想多数人不会认为是《内经》先发明了占术而后被纬书记载,况且《灵79》的内容比《易纬》多呢!

到了东汉,九宫八风太一占很受人们信仰。大科学家张衡就提倡这种占术。其说见《灵宪》。当时最善此术的人叫樊英。他从洛阳见西风大作,断定成都起了大火。于是喷水作法,兴云致雨,成都大火被浇灭,一时朝中称神。他的占法可能更复杂。

自西汉后期始,这一占术势力如此之大,医书中采用便可理解了。

1977年,安徽阜阳出土了西汉汝阴侯夏侯灶墓中的占星式盘,有人据以说西汉初就有九宫八风太一占,待商。

四、八风、太一的来历

八风的解法定型于《白虎通·卷三》,是其中的专门一节。可见汉儒很需要统一说法。八风是:“冬至45日,条风至”,其后每45日依次出现:明庶风、清明风、景风、凉风、昌盍风、不周风、广莫风。早于此说的见《淮南子·天文训》。其八风名称和顺序与《白虎通》全同。唯夹注中配以八卦,不知是否原文。八卦配法与《灵79》不同。《史记·律历书》中的八风名称与上同,但配以八方、月份、主气、干支等,唯不配八卦。

更早的八风说见《左传·隐五年》:“夫舞所以节八音而行八风”。今音乐史家解此“八风”为各地民间音乐。约本《诗经》有十五《国风》,亦通。三国人杜预解《左传》八风,仍说是八方之风,名称与《史记》、《白虎通》半数相同,应是离题更远。

总之,八风之说起源应很早。既可能是八节气的原始名称,也可能古代确曾按八方测风向,不可考。汉代含义、名称数变,与八卦相配应较晚。《灵枢》中的八风和以上各说均不同,意思与能否致病有关,肯定是医家又一次改造。

“太一”是很古老的神名。《楚辞·九歌》有“东皇太一”一首。指太一为“上皇”,是最尊贵的神。《吕氏春秋·大乐篇》中,太一又与阴阳发生关系,说:“太一出两仪,两仪出阴阳”“万物所出,造于太一,化于阴阳”。其太一显然是指太极了。汉武帝时,太一又成为尊神,与天一、地一并提。又说:“天神贵者泰一,泰一佐五帝。”(《史记·封禅书》)其余文献说太一的还很多,绝大部分集中在两汉。《灵79》中的太一,居中央招摇(即拱极宫),已是天帝的名字无疑。东汉大儒郑玄注太一,说法与《灵枢》基本相同。此后的一些神名,如道家的太乙真人,神话的玉皇大帝均从它演变而来。

除《灵79、80》的占法外,《灵64》讲年忌,《灵61》讲五禁等也都是占术遗迹。占术如此多见于刺法各篇,足知当时施针时常常要先做点迷信功夫的。

五、相术

相术出现于战国末。《荀子·非相》就说:“相人,古之人无有也,学者不道也。”很反对相术。此后,相术非但未消亡,反而多得人们信仰。到了东汉,连最反对迷信术数的王充也很信。他在《论衡》中批判了各种迷信术数,唯独推崇“骨相”。《内经》中有无相术呢?《灵64》讲阴阳二十五人,便是比附五行、五帝的一种相术。该篇与《灵72》应是姊妹篇。最可能成书于东汉。

六、星占

有关内容见第六节,不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293-1246487.html

上一篇:星言星语与星月(129):滨海城
下一篇:[转载]吴佩蓉:评赵洪钧著《中西医比较热病学史》
收藏 IP: 120.231.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